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感动瞬间"之:不要对我说对不起,对病人说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十二)

2016年05月11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

  浙江在线健康网05月11日讯(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的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十二辑特刊,我们将镜头对准了一位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坐诊的德国教授lobodasch,和他的一位病人,90岁的缪老太。

  在遇到lobodasch之前,缪老太的子宫、膀胱、直肠等整整两个拳头大小的脏器都掉在了外面,衣物的摩擦和脏器血供不足,让她二十多年来备受痛苦,但她却始终因为对医院的恐惧和内心的不安,而拒绝接受治疗。直到见到lobodasch,半个月的相处,这位德国医生的严谨、贴心与可爱,打动了她。

  缪奶奶说,她是浙江温州人,6个孩子的妈妈。20几年前,检查发现有盆底器官脱垂的问题,因为是私密问题她不想让家人知道就没有治疗。没想到后来问题越来越严重,随着时间推移,子宫、膀胱、直肠等全都经阴道膨出,排尿、行动都变得不便。温州、杭州、上海各地求医跑了一圈,很多医院都觉得年龄太大、问题太严重未能手术。

  Lobodasch接诊了她。因为缪奶奶的子宫已经全部露在了外面,不利于血供和消炎,所以lobodasch教授要为其进行子宫复位并阴道封闭。

  起初,缪奶奶对这个外国医生是排斥的,他不会讲中文,自己也不会普通话,完全就不能沟通。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改变了看法。

  因为缪奶奶的脏器常年暴露在外面,被衣物摩擦有了炎症,为了更好的手术,Lobodasch要求助手在术前先将其脏器放回体内,并用纱布托住,等炎症退去再手术。上周五,他按惯例到病房给缪奶奶做检查,查看恢复情况,结果发现有一块纱布没有托好。“虽然只是一块小小的纱布,但是直接关系到病人的伤口愈合。”lobodasch严肃地说道。

  严谨的他马上为缪奶奶调整了纱布位置,并亲自给助手做了正确的示范。一旁的助手连连道歉,lobodasch教授却只说了一句,“Don't say to me, to the patient.(不要对我说对不起,对病人说)”。

  转身,他就对缪奶奶说,“明后天我会自己来医院给你换纱布,不要担心。”

  “其实当时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因为第二天就是周末了,我想像他这样的专家肯定不上班,应该会派下面的助手来换,没想到lobodasch教授真的来了。”缪奶奶告诉记者。

  周末,连续下了两天大雨,中文一句都不会的lobodasch,就这样从家里独自一人到了医院,给缪奶奶换纱布。

  “他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缪奶奶说,“每次做检查的手术台很高,我坐上去很吃力,他都会来扶我一下。我看他头发白白的,年纪应该也很大,但他还是会扶我,让我很感动。”

  经过半个月的调理,缪奶奶的脏器擦伤恢复良好,已经具备手术条件了。Lobodasch想自己学一句中文告诉缪奶奶,周四可以手术了。结果一查,发现跳出了好多结果。只得拿个手机问助手,到底哪个表达Thursday?

Lobodasch正在跟着学“e”的发音

  Lobodasch说他要好好学中文,学着去听懂病人的话。

责任编辑:王秀萍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