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杭州计生站 > 青春期课堂 正文

《青春期课堂》第四十五期:如何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姿势(上)

2019年03月04日    来源:    

  今年3月至6月,南宁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联合广西体育科学研究所对南宁市3000名幼儿进行不良姿势的检测,涉及足底压力测试、功能性测试等11个项目。通过观察行走、奔跑、跳跃、站立等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动作,研究人员就能够找到小朋友体型中的“短板”。经过调查发现,不良姿势普遍存在于这个年龄段孩子当中,最常见的分别是内八字脚、长短腿、XO型腿。

  儿童的姿势会影响他的骨骼生长和眼睛视力,若长期坐姿不良,生活习惯不好,长大后脊柱就容易弯曲,造成形体问题,影响美观不说还影响发育,使孩子不容易顺利长高。今天《青春期课堂》邀请到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宣教科副科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吕志琴为家长们讲讲如何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姿势。

  课堂内容划重点:

  一、姿势不良的负面影响:

  1.影响孩子身高:姿势不良最直接的就是影响孩子的身高。

  2.影响视力问题:姿势不良也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有可能会造成屈光不正,像是近视、散光、斜视等视力问题,促使孩子需要配戴眼镜矫正。

  3.影响睡眠质量:站姿和坐姿不良容易造成肩颈和背部酸痛,如果再加上睡姿不良,就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品质。

  4.容易腰酸背痛:长时间姿势不良的另一个明显影响就是,很容易会腰酸背痛。

  二、幼儿时期,我们如何发现能孩子的姿势是否正常呢?

  孩子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只要父母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有很多潜在的问题,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不良走路姿势,您就要采取一定的行动了。

  1.孩子走路总是跌跌撞撞

  2.孩子走路像螃蟹一样

  3.孩子走路像鸭子一样

  4.孩子走路像西部牛仔

  5.孩子夹着大腿走路

  三、如何帮助孩子调整不良的姿势 

  1.以身作则。

  向孩子展示如何获得良好姿势的最好方法是尽可能多地展示自己。

  2.赞美你的孩子

  儿童需要积极的强化,倾向于通过赞美而不是批评来学习。当她懒散时,不要只是告诉你的孩子“坐直”。当她保持背部挺直的时候赞美她。例如,告诉你的孩子,当她坐直时,她看起来长大了。这将使她有动力在良好的姿势上保持,因为她在参与获得成年人赞美的行为。

  3.解释为什么良好的姿势很重要

  如果孩子没有看到好处,他们可能不愿意遵循指示。与您的孩子讨论为什么良好的姿势可以帮助更好成长。

  4.使用视觉效果

  儿童,特别是非常年幼的孩子,为了学习而在视觉元素的存在下茁壮成长。使用图片和图像教你的孩子有关姿势。

  《青春期课堂》收听方式:

  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中波954(您的老朋友广播)每周日下午5点—5点30分播出

  2、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老朋友广播”点击下方的“进入主页”——“听直播”

  3、在手机上下载“蜻蜓FM”APP,点击“广播”——“省市台”——“浙江”——“杭州电台中波954老朋友广播”收听直播

  4、关注微信公众号“幸福爱之家”或者在“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官网收听录播

  5、前往浙江在线“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专栏收听

  点击文章开头的音频,即可收听本期节目。

责任编辑:孔也
标签:姿势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