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之:"美小护"的朋友圈日记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九)

2016年03月10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柴燕宏 通讯员黄洁菁

  浙江在线健康网03月10日讯 (记者柴燕宏 通讯员黄洁菁) 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九辑特刊,我们将镜头交给了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美小护赵丽燕。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她是那个和杜淳有过合影的幸运美小护。

  但更多时候,其实她只是医院手术室里一名最普通的护士。在手术室里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她趴在垃圾桶旁就睡着了。

  平时,她喜欢在朋友圈里,记录下发生在手术室的那些人,那些事。

  赵建勇,麻醉科副主任。

  麻醉工作经常遇到形形色色的病人,手术对于聋哑人来说,因为无法正常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所以陌生的环境更加容易让他们感到恐慌。赵主任在麻醉前贴心的准备了一块板,一直用文字与病人交流。

  他说,“看到病人频频点头,用单一的‘啊’声与我们回应,那一刻,我从病人的眼睛里看到了信任。”

  胡应娣,手术室护士。

  一个急诊产妇来剖腹产,因为肚子痛外加紧张,进来的时候一直瑟瑟发抖,阿娣一直在身边陪着她,握着她的手,以缓解产妇的焦虑。而等到麻醉结束后,因为产妇的手用力过大,阿娣的手已经通红。

  我问她痛不痛,她甩甩手用一惯的态度笑笑说不痛,没事。

  张珊珊,产科医生。

  一次剖宫产手术,作为一助的她在手术即将结束的时候,突然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我们赶紧让她坐下,几分钟后她才慢慢地恢复过来,也没有影响手术进程。当天她在朋友圈中写道:“今天又晕台了,小身板还是不够强大,晚上还要值班,希望一切顺利!”

  后来才知道,那会她刚刚怀孕。

  胡燕,麻醉科老主任。

  今年60岁了,是我们医院麻醉科的“鼻祖”,今年五月份就要正式退休了。胡主任很爱喝咖啡,每到下午她会跟我说,“小美女,我去喝杯咖啡,很快回来哟!”曾经我问她,主任,您总喝咖啡就不怕睡不着吗?

  她回答我:“我这把老骨头,体力不如你们年轻人了,喝咖啡就是为了抵抗每天这个时段的瞌睡虫。”

  沈敏雅,手术室护士。

  小沈是个90后,她经常在准备上手术台前掏出好多饼干和糖往嘴里塞,看到我拍照,她害羞地说:“一会要上个大手术,不知道几点可以下来,我千万不能再像上次那样因为低血糖晕倒了,太丢人了。”

  进手术间前还在兜里藏了几颗糖,跟我说:“一会万一我再有低血糖迹象,你马上给我往嘴里塞喔!”

  吴坤林,眼科主任。

  眼科手术量很大,有一次,我们做到第六台的时候,有一个病患因为等待太久而不悦,接到那位病人时,他开始用不堪的言语表达他的不满。我有点委屈与不甘,说我们已经为了手术连中饭都没吃了,也没有办法啊!病人听后更加不理解,你们每天难道不能少排几台手术吗!

  而吴主任第一句话是,对不起,让你久等了!明天有明天的手术,每天都有那么多病人,他们不能等,所以请你理解。手术很顺利,最后病人离开手术室诚恳地对我们说了一句,谢谢!

  费冬,产科医生。

  费医师是个典型的东北人,说话嗓门大,豪爽果断。有一次做剖腹产时,费医师电话响了,是一个没署名的固话,响了两次以后,我替她接了,电话里传来一个小女孩的焦急的声音:妈妈你怎么还不来接我啊,都已经放学很久了,同学们都走了!我说费医师是你女儿,而她在台上依然用大嗓门回了一句,我在手术有什么办法,让她等!就继续投入手术。

  我挂掉电话后,心里莫名有些心疼,我想她也是。

  吴彧,骨科医生。

  这张照片拍了有好几年了,记得那会是凌晨三点多左右,一个车祸外伤的病人,手术已经进行了六七个小时。结束后,吴医师去准备石膏材料,过了几分钟我发现没动静,就过去看了一下,发现他居然坐在地上耷拉着脑袋睡着了。

  大伙发现以后大笑,却又莫名心酸,我想他真的是累了。

  一个实习护士。

  今天跟台时因体力不支,倒在了手术台旁,我们给她拖到一边,麻醉替她检查了一下,吸了氧,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所以我们比较有经验,也没有影响手术。

  记者手记:在跟赵丽燕交流时,她说,故事还有很多,并且每天都在发生。她记录下这些只希望大家可以明白,医患之间需要换位思考。有很多人都觉得医院是个冰凉的地方,但其实医护们经常是透支自己,换取病人的健康。当一个残缺的生命摆在面前,所有人可以视而不见,但是医护不可以。

  希望这个世界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少一些批判和苛责。医生是人而不是机器,所以并不完美,或许会抱怨,或许有脾气,但是请相信,他们一直希望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秀萍

相关新闻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