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健康新闻 正文

加班加点赶项目,一觉醒来发现左脸“失控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于伟

  近日,29岁的白领朱女士多了件烦心事:“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脸上肌肉失去控制了,眼睛闭不上,刷牙喝水都漏水,笑起来特别‘邪魅狂狷’,这是不是面瘫啊?”

  记者求教了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宣丽华主任中医师,证实这确实是面瘫,并且最近面瘫病人不少。“以前面瘫多发于春秋季节,这两个季节忽冷忽热温差大,容易发病。但现在,夏天的发病率也很高,我一次门诊就有将近25位面瘫病人,而且我们病房里有80%是面瘫病人。”她认为,夏季面瘫高发,与长期使用空调、工作劳累、睡得晚且睡得少、受风寒等不无关系。

  28岁的张先生是绍兴诸暨人,自己开了个小公司当老板,又要加班加点赶项目,还得抽出时间来应酬。几次下来,饶是年纪轻轻的他也大呼吃不消。一个月前,他在起床时发现自己的左脸失去了控制。

  “醒来就觉得自己脸怪怪的,眼睛闭不上还狂流泪,一照镜子就发现整个左脸好像垮下来了一样。”张先生说,一发现不对劲就去了当地医院治疗,配了一些口服药物,并要求他好好休息。不过挂心工作的他也没休息好,病情甚至发展到吃饭也成了问题,左边嚼不动,口腔好像麻木了一样,得用筷子把食物拨到右边去。最后,他找到了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

  “神经从大脑出来后通过神经管到面部,有些人因为病毒侵袭,在神经管内发生水肿,神经就会卡住,出现发炎,就容易导致面瘫,时间一长,神经坏死变性,而神经一旦发生损伤就不可逆,因此,面瘫就会留下后遗症。”

  宣丽华给张先生开了一些消水肿并保护神经的西药,以及促进神经恢复的中药,再配以针灸。一周以后,张先生的面瘫已经有了明显改善,面部肌肉也有了向上的力量。不过由于张先生始终没有遵医嘱好好休息,一个月下来,尽管病情大幅好转,想要痊愈还需要继续治疗。

  “出现面瘫后,理论上有10%的病人会留下后遗症,比如歪嘴,还有10%-25%的病人属于难治型,需要花相当长一段时间来治疗。”宣丽华说,由于神经损伤后,面部的表现会有一个逐渐加重的过程,一般在7-10天,面瘫症状慢慢加重直至达到高峰。因此,一旦发现有面瘫迹象,要注意观察,及时介入干预治疗。“不用担心在脸上进行扎针,我们医院有特色灸法,即打‘任、督二脉’。”

  她也提醒,平时在使用空调和风扇时,不能长时间对着一个方向吹,尤其是直接对着脸和脖子吹不可取。也不建议开车时候开着窗,要开窗一般开10分钟就够了,吹风时间越长,得面瘫的风险越大,尤其是人体疲劳时。面瘫病人多半有抵抗力下降的问题,因此平时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面瘫 神经 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