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健康新闻 正文

什么?肚子里长出甲状腺?!杭州69岁阿姨懵了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家铃 秦绪常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家铃 秦绪常)余杭的张阿姨今年69岁,因为肚子痛、发高烧被家人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

  医生检查发现,张阿姨的情况并不是发烧那么简单。她的肚子里长了个6公分的肿物,还压迫到旁边的输尿管。腹腔内严重感染,有感染性休克的倾向。

  急诊处理后,张阿姨住进了急诊监护室(EICU)。

  几天治疗下来,张阿姨的病情逐渐稳定。但医生对盆腔里的肿物还是一头雾水,这么大一个肿块到底什么?是癌肿?可是症状和检查都不完全支持;是脓肿?也不像。

  为了查清真相,急诊科和放射介入科合作,为张阿姨做了盆腔肿物穿刺活检。

  病理检查结果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肿块竟是小片甲状腺组织!

  肚子里为什么会长出甲状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个肚子里的“甲状腺”和我们熟知的脖子上的甲状腺并不是一回事。它在医学上有一个专业名称,叫做:卵巢甲状腺肿。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畸胎瘤”。

  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

  良性畸胎瘤里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

  浙江在线曾报道过一位能咳出头发的大伯,他得的就是肺畸胎瘤,里面长了毛发。

  延伸阅读:吃惊!咳嗽咳出了“头发”? 53岁大伯困扰了二十多年

  张阿姨得的卵巢甲状腺肿是畸胎瘤的一种,主要由成熟甲状腺组织组成,甲状腺组织必须占整个组织的50%以上才能归为卵巢甲状腺肿,约占所有卵巢畸胎瘤的5%。

  关于畸胎瘤的几个问题:

  1.畸胎瘤内长了毛发、牙齿、骨骼,是不是没有发育好的“怪胎”?

  不是。不少人会被畸胎瘤的名字所误导,其实它就是一种肿瘤,来源于患者本身的细胞。畸胎瘤并不是怀了胎以后演变成的瘤,与结不结婚、有没有怀孕都没关系。

  2.男性也会得畸胎瘤吗?

  会,但是很罕见。前面的大伯就是一个罕见的例子。大多见于年轻女性,下至刚出生的婴儿,上至八九十岁的奶奶,都可能得畸胎瘤。

  3.发现畸胎瘤该怎么办?

  早期畸胎瘤大多无明显症状,很难发现,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一旦发现,一般会建议手术切除。

  畸胎瘤是一颗定时炸弹:

  Ø卵巢畸胎瘤可能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手术后可以正常怀孕;

  Ø虽然绝大部分畸胎瘤是良性的,但有恶变的可能。因此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影响日常生活,也应该手术。

  本文中的张阿姨,后来在急诊和妇科的配合下,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不久就好转出院了。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畸胎瘤 卵巢甲状腺肿 邵逸夫医院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