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杭州计生站 > 青春期课堂 正文

《青春期课堂》第四十四期:放下手机有多难?

2019年02月25日    来源: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现在放眼望去,抱着手机舍不得放下的成年人很多很多。用手机购物,用手机定位,用手机联系,用手机拍摄,用手机画图……甚至跟着手机一条街一条街一站一站,一米一米的走着路。难怪连我们的地铁站也都这样提醒着我们:“请握紧扶手,注意脚下,不要倚靠,不要看手机!”一遍又一遍。

  手机的强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了。与此同时,越老越多的孩子开始拥有手机,使用手机带来的双面影响就如同在天使和恶魔之间游移。今天《青春期课堂》邀请到萧山区回澜小学心理站站长詹咏梅老师为家长们讲讲如何和孩子一同合理利用手机。

  课堂内容划重点:

  一、我们的孩子们为什么喜欢玩手机?

  (一)学习和求知的需要。

  (二)社会交往的需要。

  (三)展示自我的需要。

  (四)娱乐休闲的需要。

  二、为什么要重视玩手机对孩子的影响?

  青少年沉溺于上网有其一定的内在原因,其天生的自发的探索外部世界的心理倾向对于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和游戏常常抱有好奇心,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沉溺于其中.当然这和青少年本身的自我控制能力也有关。迷恋上网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青少年在这一时期非常需要同伴交往,希望结交朋友,并与之沟通求得同伴的理解和支持。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青少年对自己的亚文化有一种归属感。有些学生在学校学习社会交往与生活等方面不很成功,比如学习失败同学之间人缘不好,缺少亲人的温暖,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实现不了的东西可以在网络世界里得以实现,有的学生通过上网聊天网上交友和网络游戏满足自己的这些心理需求。

  三、放下手机需要家长们怎样做?

  1.与孩子一起使用手机。父母和孩子一起使用手机不仅能起到监督的作用,还能共同探讨使用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利大于弊。

  2.与孩子一起学习,不做手机盲。如:①定期杀毒、定期修改、并使用安全强度高的密码;②妥善保管个人隐私信息、账号及密码、谨慎发布个人信息;③到知名正规的网站购物,不轻易向对方付款或提供银行卡密码;④文明、绿色、健康上网浏览正规网站和栏目;⑤远离网络上的暴力渲染、色情诱惑、钱财赌博、灰色游戏。

  3.制定规则合理使用手机。父母与孩子心平气和地商量规则要尽量是双方都能接受的才行。

  4.在公共场所大方使用,比如客厅、阳台等。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当然可以追求时尚与健康的生活。但是鉴于这一时期孩子身心都没有完全成熟,自我控制能力也没有发展到最好。因此,在使用中不应该缺少家长的督促。严格控制使用的时间和内容,不将手机当作一种精神寄托,培养孩子多种兴趣爱好鼓励孩子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多陪伴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和关注。当然最重要的是家长以身作则,不做“低头族”、“手机控”。

  《青春期课堂》收听方式:

  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中波954(您的老朋友广播)每周日下午5点—5点30分播出

  2、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老朋友广播”点击下方的“进入主页”——“听直播”

  3、在手机上下载“蜻蜓FM”APP,点击“广播”——“省市台”——“浙江”——“杭州电台中波954老朋友广播”收听直播

  4、关注微信公众号“幸福爱之家”或者在“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官网收听录播

  5、前往浙江在线“杭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专栏收听

  点击文章开头的音频,即可收听本期节目。

责任编辑:孔也
标签:手机归属专题:

相关新闻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