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健康新闻 正文

“伏”不去的立秋时节这样做 整个秋天少得病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周俊博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周俊博)立秋养生歌

  立秋凉风虎热防,舒畅情志防肺伤,

  散步太极除秋乏,秋收少吃葱姜辣,

  酸果菠乳柔润味,防暑除湿护脾胃。

  立秋,象征着传统意义上秋天的开始。但对我国大部分地区而言,立秋并没有真正地进入秋季,立秋后还有十余天的三伏天,炎热的天气必须持续到白露时才会转凉。

  民间形容立秋之后炎热的天气为“秋老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容易使人产生燥邪,伤人体津液。立秋后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气候早晚温差大,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因此,立秋养生应以“收、养”为原则,注意滋阴生津,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

  此外民间还流传“朝立秋,凉飕飕;夜立秋,热死牛”的歌谣。意思是说,如果早晨立秋,则秋后天气凉爽;要是前半夜立秋,则秋后天气仍会署热难捱。据气象局报道,今年的立秋时间是8月7日15点40分。今年的立秋在中伏和末伏内,虽然暑热一时难消,但总趋势是天气一直趋于凉爽。

  【立秋养生】

  起居调养:早卧早起,少吹空调防“阴暑”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生发、疏泄趋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对预防秋冬季节的呼吸道病变大有裨益。

  夏秋之交,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因秋气燥,从五行生旺推算,可知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都处于衰弱阶段。所以要注意加强对这些器官的保养,此时人们最容易患阴暑的病症。

  饮食养生:少辛增酸,补而不腻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季进补、调养保健身体是十分必要的。

  所谓“清补”主要是指补而不腻,具体而言,就是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一方面可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遗症”;另一方面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进补奠定基础。

  “清补”当忌辛辣、生火助阳或肥甘油腻、生痰助湿类食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以养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可收敛肺气。清补并非禁忌荤食。阴虚体弱者在安排膳食时,可以选食瘦猪肉、鸭肉、兔肉、鸡肉、咸鸭蛋、鲜鱼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脾虚的老人应选食有健补脾胃、化除湿邪、性质平和、补而不腻的补益食品,常用的有赤小豆、薏米仁等,将其煮烂,加糖服食,是良好的滋补食品。此外,可常饮冬瓜汤、百合汤、红枣汤、绿豆汤等,以解暑止渴、生津凉血。一般而言,食补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如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运动养生:锻炼有节制,练功养肺气

  立秋过后可逐渐增大运动量,可选择慢跑、散步、球类运动等,衣着可单薄些,也有利于耐寒训练。但是运动量不宜过大,不宜剧烈。避免大汗。

  【立秋习俗】

  ※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

  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

  不过从中医认为,立秋开始贴秋膘为时过早,并不是最佳时节。因为此时虽然已开始入秋,但仍是三伏天,天气仍非常炎热。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等到天气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

  吃茄子

  民谚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立秋正是吃茄子的好时候。民俗立秋前一天把瓜、蒸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于立秋当日吃下。

  ※吃瓜,“咬秋”

  杭州江南一带还有立秋日吃西瓜的习俗。过去在杭州一带流行食秋桃。立秋时,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这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我国多地老百姓相信立秋时吃瓜可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清朝张焘的《津门杂记》中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人们在立秋前一天把瓜、蒸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于立秋当日吃下,为的是清除暑气、预防痢疾。四川东、西部还流行喝“立秋水”,即在立秋正刻,全家老少各饮一杯,据说可消除积暑,秋来不闹肚子。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立秋 养生 保健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