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健康新闻 正文

消化名医王章流这样一张一弛养肠胃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高温天采访消化科名医王章流,本来想请他谈谈夏天开胃消食的养生经,但王章流却先给记者看了一个数据——仅一天,省新华医院就有三例胆总管病人的手术,接下来几天,胆总管病人的手术都是持续爆满状态。“很多人都是生活方式出了问题,肠胃养护可随意,但不可随便。”王章流说。夏天肠胃该如何养,王章流的一些心得蛮实用。

  早饭吃饱餐后半个小时喝茶

  每天8点前,王章流就吃完早饭,投入工作状态了,而手术和病人一多,他的时间表还会再往前提一提。“我们消化内科,在操作台前,从早站到晚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一个上午就要做30多个消化内镜检查,消化内科医生几乎没有不吃早饭的。”

  王章流的早餐很简单,都是在单位食堂解决,多年同一个组合,拌面一碗外加稀粥一碗,干湿结合。“晨起先不进食,让肠胃有饥饿感,然后开始进餐。”王章流说。而平时看门诊中,王章流总结了一下,有胆囊结石的病人中,有不吃早饭这一习惯的病人占到80%以上。

  “经过一夜大约12小时的贮存,胆囊内胆汁的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正常吃早餐,胆囊收缩,使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同时食物刺激胆汁分泌,胆囊内残存的胆汁中的胆固醇饱和度降低,而使结石不易形成。如果不吃早餐,胆囊内胆汁贮存时间过久,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结石。”王章流说。

  吃完早饭半小时后,王章流才开始喝茶。“我的体质比较适合绿茶和生普洱,绿茶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油腻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但要在餐后半小时以后再喝,否则影响消化。”王章流说。他建议绿茶要喝温热的,既不要喝热茶,也不要喝冷茶。喝温热的茶比冷茶更能解腻,又能保护肠胃。

  “如今夏天的高温天,很多人都问为什么平时肠胃蛮好的,但这段时间频繁拉肚子,甚至在上班路上闹笑话。其实追溯一下食物结构组成,不少都是吃完早饭后,马上喝冷水或者咖啡,温度交替,肠胃受到刺激,就会有了腹泻的反应。”王章流说。

  常备黑木耳家中不做红烧菜

  “我平时吃东西真不怎么讲究,有什么吃什么。”王章流一日三餐,午餐也在单位解决,他选菜的原则是清蒸首选,有黑木耳的菜肴首选。米饭只吃一两。

  “我们家除了红烧肉之外,很少在做菜的时候放酱油,这和个人的饮食喜好有关,像河鱼我家基本不进门,要吃鱼虾,都会选择海鱼海虾。”王章流说。

  王章流这样饮食选择是有道理的,在不少消化以及肿瘤科名医眼里,每周吃两次红烧鱼之类的菜肴,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很多鱼在红烧前需先油炸。经过油炸、烧制等高温处理的动物蛋白和脂肪会产生一种名为杂环胺类的前致癌物质,当人们长期食用此类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同时又吸烟、生活习惯不良,患癌风险大大增加。”王章流说。

  而每次面对胆囊结石的病人,王章流有一条医嘱都是相同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保证适量的蛋白质和热量,切记要限制脂肪、胆固醇的摄入。而他自己家中家常的食材,就是黑木耳。

  “很多年前,在丽水工作,丽水盛产黑木耳,我每天做菜的时候,总是放一把黑木耳,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而到了杭州,就把这个习惯保持下来了。”王章流说。

  王章流做黑木耳很简单,并不喜食软烂的黑木耳,他最推荐小耳朵形状的黑木耳。“比如炒青菜,先放油,再放青菜和黑木耳,一起翻炒,青菜起锅,黑木耳也起锅,生脆有嚼劲。而如果家里缺个汤,常吃的是木耳汤和木耳豆腐汤。”王章流说。木耳汤只在锅里放一点油,放一点蒜炒香,然后放入泡发好的黑木耳,翻炒过后,放一碗水煮开后五分钟,用盐调味,木耳汤就完成了。“一碗木耳汤,一碗米饭,就是一顿,简单又方便。”王章流说。

  一个月留一天喝流质没必要刻意“刮肠胃”

  “不少人来看门诊,总会问一个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刮刮肠胃,总会感觉自己肠胃不清爽。”王章流说,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刻意去“刮肠胃”。

  “清肠排毒最好的办法,是只吃流质食品,或者只吃水果。”王章流说,他每个月会挑选一个休息天,只吃流质食品,比如粥、酸奶、牛奶,或各种不油腻的汤汤水水。也可以再吃一点水果,水果品种没讲究,有什么吃什么。或者蔬菜沙拉也可以。让劳累了一个月的肠胃,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

  “上周日,因为没有开学术会和值班,所以我让肠胃休息了一天。”王章流说。这一天,他在家,取了一手把的大米,兑了5碗水,用高压锅压了两个小时。“米粒全部融化在汤粥里,很稀薄的一碗,一日三餐,每次喝了不多,一碗半左右的粥水,偶尔配点水果吃吃,这样肠胃休息了一天,觉得浑身都很轻松。”王章流说。

  不过他强调,这个方法一个月用一次够了,用多了,会引起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健康。吃流质的那天尽量把生活安排得轻松平和点,千万不要做剧烈的无氧运动,否则摄入量小于消耗量容易诱发低血糖。

  而且即便是粥水或者酸奶,每餐的食用量也要控制,七分饱即可,无限量地吃,也会把肠胃搞坏,失去清肠的初衷。“当然如果有贫血、低血糖、低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人,我不建议使用这个方法,得不偿失。”王章流说。

  王章流:

  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浙江省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肠胃 养生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