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原创新闻 正文

“头伏”敷贴热!这些中医门诊都喊你来"冬病夏治"了

2017年07月12日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应晓燕 于伟 汤婕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应晓燕 于伟 汤婕)“我孙子从小身体就不好,经常发烧、感冒、流鼻涕,医生说他是阳虚体质,要冬病夏治,建议把孩子带来贴膏药。”都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7月12日,入伏头一天,趁着放暑假,李阿姨赶早就带着孙子来浙江省新华医院的“三伏膏”治疗点,想请医生给孩子贴贴“三伏膏”。

  李阿姨说,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带孙子来敷贴了。作为一名使用“三伏膏”长达十多年的“老主顾”,李阿姨坦言不管是自己还是孙子,敷贴之后身体的抵抗力都比以前强多了,还说明年一定要带着孙子继续来。

  今天上午,在各大中医院的门诊室里类似李阿姨这样来贴“三伏膏”的市民并不在少数。他们有的是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有的是刚上小学的小朋友;有的是一连就贴了十多年的老患者,也有的只是跟风想来试一试效果的。

  36岁的陈先生今年就是第一次来贴这“三伏膏”。作为一名典型的阳虚患者,他说自己患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流鼻涕,而且肠胃功能也不好,吃冷的热的都容易不舒服,而且经常拉肚子,听朋友说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敷贴来治疗,于是今年他早早地就在医院里预约了冬病夏治。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的背部、胸口已经贴了好几副药膏,正优哉游哉地坐在座椅上休息。

  又是一年“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三伏”阳气旺盛,正是温通阳气、驱散寒邪的好时机。在“三伏”天敷贴药物,则能益气温阳、散寒通络、扶正培本,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冬春季节发病率。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孙理介绍,冬病夏治的适应症包括颈肩腰腿痛、内科疾病、虚寒性胃肠病及各类皮肤病。另外,敷贴期间应忌食海鲜及辛辣燥热食物,若患者自觉皮肤有灼热感,难以忍受,可以提前揭除药物,以防灼伤引起水泡或者破溃,忌用冷水清洗贴敷部位。

  今年的初伏时间将从7月12日持续至21日,中伏将从7月22日持续至8月10日,末伏将从8月11日持续至8月20日。

  今天是头伏”开始的第一天,不少医院的针灸科、儿科、呼吸科、中医推拿科等科室都已经开始相继推出了冬病夏治,并通过贴药、针灸等形式来治疗过敏性鼻炎、咳嗽、儿童哮喘等疾病。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今年就在针灸科、儿科、呼吸科、皮肤科、妇科等15个临床科室推出了包括三伏贴、三伏针、中药口服、针灸、推拿、中药足浴、离子导入、中药熏蒸、穴位注射药热熨、中药灌肠、电子灸等特色冬病夏治项目。“头伏”当天,医院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妇科、生殖免疫科、康复科、针灸科等科室还集中进行了现场贴“三伏贴”活动。

   浙江省中医院也推出了儿科“冬病夏治”特色专科。据了解,这一专科门诊是于20世纪70年代在省内率先开展的,目前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能够通过自制配方和穴位的选择,来对付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咽炎、脾胃不好及遗尿等病症。在治疗上,常采用特制的膏药外敷在人体特定穴位,或局部手法按摩等外治方法,通过刺激穴位及药物的渗透吸收,起到疏通经络、健脾益肺、温化痰湿的作用,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抵抗能力。

  而浙江省中山医院今年则在针灸科、呼吸科、中医科、医学保健中心、儿科、小儿推拿科同步启动“冬病夏治”中医门诊,还推出了非常有特色的灸疗方法,主要包括铺灸、麦粒灸、隔药灸、药饼灸。其中,铺灸特别适用于督脉诸证和慢性、虚寒性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肠炎、慢性腹泻等。作为一种传统的中医诊疗方法,专家建议冬病夏治时,灸法与敷贴共同使用将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链接:杭州各大医院“冬病夏治”最全攻略请收好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冬病夏治 省中医院 省中山医院 省立同德医院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