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纪实摄影之:无声世界笔尖下的温暖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七)

2016年02月25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戚小芬

  浙江在线健康网02月25日讯 (记者柴燕宏 通讯员戚小芬) 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七辑特刊,我们将镜头对准了在杭州市余杭区妇幼保健院生产的一对聋哑人夫妇和照顾他们的医护们。

  无声的世界里,他们共同用笔尖描绘出了温暖的模样。

  在产房,大多产妇都会选择叫喊来分散注意力,缓解疼痛:我不行了,疼死了,没力气了……助产士和护士们,就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帮助孕妇顺利分娩。

  而这一次,却很安静。

  27的小红和丈夫,都是聋哑人。五年前,她在母亲的陪伴下顺利生下了第一个儿子。去年,意外怀孕。虽没有充足准备,但她依旧决定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只不同的是,一直在旁照顾自己的母亲,这次却不在身边了。

  2月3日,小红孕33周,见红,到区妇幼保健院检查,发现有先兆早产,因此住院保胎治疗。

  听不到声音、讲不出自己的想法,成了医护与她沟通最大的问题。

  大年初一,小红突然出现破水,担心害怕的她在医护人员的纸笔间,慢慢缓和情绪。

  “现在三公分了,我稍微过会就给她进产房了!”“不要害怕,我们会照顾好你的!”

  一笔一划,一字一句,不能用嘴说,产科的医护就用笔和纸,一点一滴地指导他们。

  年初二,胎儿监护显示异常,建议小红终止妊娠,在选择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时,小红和丈夫在与医生充分沟通后,决定自然分娩。

  平时,助产士都会用语言教产妇如何用力配合,而对于小红来说,怎样进行有效的沟通以配合助产士,是分娩的关键。为此,科室安排了一名医生、二名助产士陪同生产,一位助产士负责接生,还有二位指导和鼓励她。

  到了该使劲的时候,“用力!努力!”纸条出现了。该休息一会,得让产妇调整呼吸,于是,“放松,呼吸”纸条又出现了。

  当晚19时35分,一个男宝宝顺利降生,清脆的哭声在产房响起。“恭喜你!生了,是个男孩。”医护人员把这个消息写给小红时,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无声地和这个特殊的家庭交流了3天,终于她要生了,我和她们一样开心。”产科的护士姚苏英与科室的小伙伴们共同经历了这一切,大家在朋友圈聊了起来。

  重新展开当时医护们给留下的笔记,小红总是会眼眶红红的。她说,第一次分娩时都是养母陪着的,什么不懂的事,都是养母和医护人员交流。但这次要她自己一个人担当,想想还是害怕的,不过在生孩子前姚苏英护士教了她许多,让她安心了不少。

  在破水那会儿,自己躺在床上不能动,医生要她留洁尿标本,留小便时需要她先消毒会阴,留取的是整个解尿过程中中间那段尿液。在沟通过程中,小红始终无法理解怎么做。最终,还是姚苏英护士帮她留取了洁尿标本。

  小红的丈夫说,妻子躺在床上不能动时,不会给妻子使用卫生巾的他,本想让姚护士指导他怎么弄,没想到姚护士直接拿起卫生巾,手把手教他换卫生巾。

  

  这些举动让夫妻俩甚是感动,不会言语的他们,用竖起大拇指表达了对照顾他们的医护人员的感谢。

责任编辑:王秀萍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