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我的时间其实就是病人的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二十七)

2017年07月06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21日( 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 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在大多人的眼中,患上乳腺癌就等于面临着身体的“残缺”和死亡。一个没有乳房的女人就不能算完整,一句话让不少乳腺癌患者不仅受到了身体病痛的折磨,还备受着精神的煎熬。

  第二十七辑特刊,我们讲述一个乳房“守护人”的故事。

  一大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专家刘坚的门诊门口就挤满了人。即将,从这里进出的人就会有一个明显的态度转变:或许是手术后来复查恢复的不错,只需定期复查就好;或许是之前的怀疑在检查后发现是良性的,那就皆大欢喜了;又或许,结果不太好,可能需要手术了。

  “如果想活命,是否只有将乳房切掉,可没了乳房还算女人吗?”半个月前,31岁的白女士感觉自己胸部不适,随后到市一医院进行检查。今日检查结果一出,竟然是乳腺癌。这对于年轻爱美的白女士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晴天霹雳。

  我还这么年轻,怎么办?能不能就切局部?但仅仅局部切除是不是容易复发?一大堆的问题接踵而来。

  刘坚万分明白白女士的焦虑,在她心里一直有一个原则:“能保乳尽量保乳”。但是,白女士一来肿块较大,二来肿瘤位置非常靠近乳头乳晕,不符合保乳指征。此时,实施乳房全切术才是对患者负责任的做法。

  命运有时是残酷的,但好在天使总是会出现在不经意间。刘坚告诉白女士,虽然手术将会切除患侧的整个乳房,但是同时还可以通过自体组织植入、假体植入或者两者联合的方式进行即刻乳房重建,手术后穿上衣服,从外表看上去与常人无异。

  “没事,你看我不是好好的。”35岁的车女士今天是乳腺癌术后刚满第一个月来复查的,见到白女士迷茫无助的样子,车女士以自己的经历劝慰白女士。

  “知道结果的第一时间肯定是懵的,但是刘医师她非常理解我的心思,不仅仅是担心活不了,还担心手术切了以后外形的变化会带给我的伤害。所以她非常仔细地跟我解释了我的病情,可以选择的乳房手术方式,以及乳房切除以后的乳房重建方法,慢慢地我的心就放下了许多。”

  刘坚说,不同的病人,由于她们的年龄、职业、性格、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以及对疾病的认识各不相同,所以在得知患病后她们对手术方式的选择也会不一样:有强烈要求保乳的,有明明符合保乳条件但因恐惧不敢保乳的,有全切后又哭着来找说“后悔当时没保乳”的,还有自己想保但家人死活不让的……

  患者有各种顾虑很正常,手术方式的选择要根据病情,此外还要结合患者的意愿,当两者相符的时候就是最适合患者的手术。

  针对不同的患者刘坚医生都会一一耐心沟通,解释各种手术的利弊,帮助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和作出自己的选择。

  王阿姨半年前到当地医院做检查,做钼靶发现胸部有微小钙化,她不放心就赶紧来杭州找到了刘坚。经过再次钼靶检查确认,这些微小钙化比较分散,而且较半年前没有多起来,可先定期观察。并一边看着片子,一边把钙化点指给王阿姨看。

  她说,近两年大家对乳腺癌越来越怕,门诊经常有很多女性胸部稍有不适就很紧张,一家一家医院跑,反复确认自己这个到底要不要紧,这时候就需要医生给他们耐心的解释和劝导。

  在她门诊,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动作,她一边对照着前后两次的检查报告,一边跟旁边的患者解释,这里的文字变化意味着什么。“你看,两次检查间隔半年你的乳房结节在超声下的大小和样子都没有变,这条说明是良性的,并且病情稳定……你可以放心。”

  “医生,我月经术后就没有来过,有没有关系?”

  “我手臂仰起来就痛,是手术恢复不好嘛?”

  每一个人来看病,都带着一大堆的问题。而对这些,她都会一一回答。“月经不来与术后的化疗有关,化疗伤害了正在发育的卵泡,导致暂时的闭经,等化疗结束后一段时间,大多数像你这样40~45岁之间的患者会恢复月经。另一方面,你是属于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所以卵巢受抑制月经暂时不来对你还有好处;再观察两个月看看,你心态要放轻松。”

  “手术的确会对这里有一些影响,大多数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过段时间就会缓解的,你放宽心。”

  对一些特别焦虑或者还没有拿到检查结果的患者,在看完门诊后刘坚都会给他们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当有疑问或拿到报告,患者就可以直接在上面找她。“给病人留联系方式,是因为我们的检查常常会滞后于门诊,病人担心检查结果出来后会找不到我。这样有了我的联系方式病人会比较安心。”

  所以,刘坚选择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做细做好随访工作。

  跟医生接触久了,就会发现大多外科医生都非常果决,切或者留,没有更多选择。而门诊中的刘坚,却没有这样的“特质”。

  “每个病人来到你面前都是带着问题来的,不管她乳房是真有问题还是仅仅是焦虑,当她走出这个诊室之前,我都应该尽量解除她们原来的疑虑。”

  就这样,上午门诊本该到12就结束的,往往总是要到1点才结束。每一个病人问的问题,她都会极尽耐心地回答。

  她说,我的时间其实就是病人的。给病人看病,不仅是要看她身上的病,还应该看她心里的“病”。

责任编辑:柴燕宏
标签:仁心仁术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乳腺外科 乳腺癌归属专题:

“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

仁心仁术-纪实摄影专辑:有温度的照片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