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健康新闻 正文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宝宝需要我 患者也同样需要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十六):孕妈护士的一天

2017年01月03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陈密迦 范素静

  浙江在线健康网01月03日讯(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陈密迦 范素静)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数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的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怀孕之后,准妈妈本应该享受“熊猫”待遇。但对于从事临床一线的医生和护士来说,这些优待是一种奢望,因为有一大群病患等着她们照顾。怀孕后的他们,仍旧会挺着大肚子,穿梭于门诊、病房之间。

  第十六辑特刊,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了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一位孕妈护士的一天。

  上午7点30分,外科住院部。

  见到陈鄂秋时,她正准备参加晨会。“不好意思,我们要开始交班了,你稍等。”她腼腆地向我解释。7点47分,晨会结束,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作为总务护士的陈鄂秋来到治疗室,开始一丝不苟地清点物品。她手脚麻利,丝毫看不出已身怀六甲。“我的工作很琐碎,也很平凡。”她笑道。

  清点完物品,陈鄂秋回到护士站,在电脑桌前坐下,开始核对、打印医嘱。她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一发现医嘱有变更,便马上着手处理。护士站不断响起她与治疗室护士核对医嘱的声音。

  “56床邢某某,住院号102173,醒脑组液体停了,改成天麻0.6加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

  “59床王某某,住院号102169,头孢替安组液体停掉,下午要出院。”

  “31床鲁某某,住院号102184,氨基酸停掉。”

  期间,陈鄂秋多次被患者打断,但她没有丝毫不耐烦,总是笑眯眯地听着患者说话,不厌其烦的答疑解惑,直到患者满意。

  10点零5分,陈鄂秋整理完医嘱,准备去病房分发出院小结。

  “鄂秋,我来吧,你这样跑来跑去不方便。”护士长张建华关心道。

  “没事,我能行。”陈鄂秋说。

  我跟在她的身后,穿梭于一间间病房,发现自己竟跟不上一个有着五个月身孕的孕妇。“忙起来,都忘记自己怀着孕了。”陈鄂秋笑道,“其实,我的速度在科室里算慢的了。”

  发完出院小结已近11点了,陈鄂秋和责任护士李晓燕、郑佩佩一起推车到病房分发药品。

  一位大妈接过药说:“小姑娘,肚子挺大了,还上班啊!”

  “才5个多月,离生还早呐,我的很多同事都上到生呢。”陈鄂秋笑道。

  11点半的钟声敲响了,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陈鄂秋终于可以坐下来喝口水、喘口气了。

  她婉拒了同事去食堂吃饭的邀请。“我现在很少去食堂吃,大多数会叫外卖。”她说,怀孕后自己的工作速度下降,来去食堂吃个饭起码要半个小时,她想用省出来的时间再做些工作。

  13:30,午休了一会的陈鄂秋再次投入“战斗”。

  核对打印医嘱、取药、整理出院病历,陈鄂秋手里的活从未停止。但在她看来,今天已经算很清闲了,“其实,今天算不忙的,有时候出入院病人一多,我们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护士长张建华告诉记者,科室核定床位69张,几乎没有空床,护士们又要配药、挂针,又要处理医嘱、健康宣教,非常忙。“科室里有2个怀孕护士,虽然这么忙,但她们从来没喊过一句‘苦’。”

  “科室不给我安排夜班,对我已经很照顾了,别的同事这么忙,我怎么好意思喊苦喊累。”陈鄂秋说。

  17:05,陈鄂秋终于忙完了全天的工作,她长舒了一口气。这时,她感到肚子里的宝宝踢了她一下,“陪我上了一天的班,估计宝宝有意见了。”

  尽管这个工作很辛苦,但她从来不后悔选择这个职业。她说,其实像她这样的情况在医院很常见。今年3月,同医院妇产科的医生陈婷婷,就在宫口已经开了3cm时,还在医生办公室写病史。

  当时,大家看到陈婷婷的行为,是又好气又心疼,但她却说,“从医生角度来讲,我知道自己为自己写病史的行为是欠规范的。但是,看到那么多待产妇和忙得不可开交的同事,我就忘记了自己也是位产妇,只想为她们做点什么。”

  “我们被肚子里的孩子需要,同样也被患者所需要,其实都一样。”陈鄂秋说。

责任编辑:柴燕宏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