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险!万分之五概率紧急情况 产妇却2次不听医嘱拒入院

好孕中队长025:双胞胎宝宝共用一个“房间”,脐带连打了近10个结

2017年02月15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代愉恒 王红丹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代愉恒 王红丹)“要是能一口气生两个就好了啊!”二胎一放开,不少人就都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一下抱俩,罪就遭一次,两个孩子可以相伴长大,简直人生大赢家。

  但且不说怀上双胞胎的概率有多少,怀双胞胎的风险本身就不小。要是异卵双胎还好一点,如果碰上俩孩子呆在一个羊膜囊(由羊膜形成的囊,将胎儿整个包围起来,囊内充盈羊水,胎儿悬浮其中)里,那这情况就复杂了。这种情况发生率约万分之五,今年刚满30岁的严女士,就遇到了这件让人开心又担心的事儿。

  也就是说,严女士的两个孩子是由一颗受精卵分裂来的,且羊水中间没有分隔。这就相当于把俩熊孩子关进了一间房,并要在里面一起生活数月,有嬉闹碰撞不说,还面临着脐带缠绕、打结、胎儿生长发育不一致、胎儿畸形等情况。

严女士就是右边的情况

  在孩子剖出来时,医生发现严女士的子宫已菲薄如纸,俩孩子的脐带也已相互缠绕打了近10个结。虽然俩孩子出生评分都有9分,但医生还是连连感慨真是“太幸运”了。

  老话说“肚子里养一天,生出来养一周”

  但准妈注意:这种情况千万养不得

  说到双胞胎,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长得像。而医学上来说,双胞胎一般分为异卵双胎和单卵双胎,其中单卵双胎还分为两个孩子两个羊膜囊和两个孩子共用一个羊膜囊的。

  严女士就碰到了两个孩子共用一个羊膜囊的情况。她是个新杭州人,已经有一个5岁的可爱儿子,一胎是剖腹产的。

  去年7月,她再次怀孕,早孕B超显示是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因情况特殊,在医生建议下她来到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一体化门诊做定期产检。

  今年1月26日,严女士已孕31周+6天。根据相关指南,像严女士这种情况建议在32-34周剖宫产终止妊娠。虽然目前产检没查出孩子有其他并发症,但是不排除两个孩子脐带相互缠绕的情况。

  产科胡文胜主任医师建议严女士住院严密监测胎儿宫内情况,但是妈妈严女士觉得胎儿太小,不舍得让孩子现在出生。虽已充分知道了风险,仍拒绝了住院建议。无奈之下,胡医师只好让严女士一定要加强产前检查。

  “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这种情况,最怕的就是发生脐带缠绕,突发胎死宫内。脐带是连接孩子与母体的运送枢纽,像严女士这样,脐带上多一个结就意味着孩子多一分危险,营养供给、氧气交换等都会受到影响。且严女士是疤痕子宫,随着子宫的增大,随时有子宫破裂的风险。”胡主任说。

  2月2日,当时已经孕32周+5天的严女士再次就诊胡主任门诊,胡主任再次建议严女士住院严密观察胎心、胎动情况,必要时急诊剖宫产终止妊娠,严女士还是拒绝了。

  2月9日,此时严女士已孕33周+5天,在强烈建议下严女士住进产科住院部观察。

  

  脐带已经打了十多个结

  子宫疤痕处薄到能看到孩子的手

  2月10日中午,严女士接受了剖腹产术。在进腹之后,医生们已能透过菲薄如纸的子宫看到胎儿的一只手正在游动。

  手术主刀医生张琳说:“第一个宝宝出来的时候,都非常高兴,因为体重有4斤多,评分也很好,可是就在第一个宝宝抱下台的同时,一团脐带涌了出来,10多个繁复的节纠缠在一起,情况十分严重。”

  虽然手术室过程顺利,但是严女士却感到无尽的后怕。“如果知道脐带缠绕这么多,我想可能会选择听医生的建议再早几天生出来。”

  胡文胜医师表示,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双胎妊娠的保健与管理对医生来讲也是很大的挑战。医生的严密随访很重要,需关注早产、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并发症发生情况,孕妇自我监测及良好的心理支撑更重要。

  双胎孕妇在出现以下危险信号,需要及时就诊:腹部阵痛、阴道流血或流水、水肿明显、头痛、眼花、胸闷、胎动异常等。

  双胎妊娠分娩的时机和方式也与单胎有很大区别,医生会根据双胎妈妈们不同的情况选择个体化处理原则,所以双胎的分娩时间真不是您能预算得好的,尤其别请大师挑日子,往往“人算不如天算”,早产概率太高。

  早早准备,听医生的安排,相信科学,对妈妈和宝宝更有利。

责任编辑:王秀萍
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