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俞新乐:从强县级到强县域 医共体改革的浙江探索

浙报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省卫健委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处长俞新乐

2019年08月29日    来源: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为破解看病难困局,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近年来,浙江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浙江省委重点突破改革项目之一,也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和深化医改的新的突破口。

  “从‘双下沉两提升’到县域医共体,从强县级到强县域,浙江一直走在改革的前沿,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为全国医改树立了标杆。”在做客“践行初心使命,共筑健康浙江”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时,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处长俞新乐介绍,目前,浙江70个县(市、区)已全面推开县域医共体改革,208家县级医院、1063家卫生院组建成161家医共体。实践证明,这些医共体的建成从体制机制上重塑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百姓看病负担减轻,就医质量提高。

俞新乐1.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围绕“一二三四五六”建设医共体

  增强百姓就医获得感

  县域医共体是由一个县级医院牵头,若干家其他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组成的医疗集团,实行一体化经营和连续式管理,通过持续创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组织形式和医疗服务供给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策层面,浙江提出了‘一体两层级、三医四机制、五中心六统一’的改革要求。”俞新乐介绍,“一体、两层级”就是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融为一体,成为“一家人”,但明确各自的功能定位,统分结合、有分有合,重点解决体系重建的问题;“三医、四机制”,就是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改革医保支付、服务价格、药品供应及人事薪酬等机制,重点解决制度供给的问题;“五中心、六统一”,就是医共体层面成立人力资源、财务、医保、公共卫生和信息化“五大中心”,统一资产运营、物资采购、人员使用、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和绩效考评,重点解决运行保障的问题。

  从成效上看,一方面,县域医共体的建设让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得到完善。

  目前,全省每天有4千多名县级医院专家在乡镇卫生院定期排班坐诊,乡镇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免去来回奔波之苦。以往做CT、心电图等检查需要到县级医院排队挂号,现在在乡镇卫生院就能开单。医共体内部用药目录实现了统一,县医院有的药在乡镇卫生院也都能配到,百姓不用为了配药专程跑到县里。在县医院的带动帮扶之下,78%的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心能够开展门诊小手术;38%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住院服务。

  “今年6月,我省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和出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3%和11.4%,说明人民群众对乡镇卫生院的信任程度大大提升了,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百姓的首选。”俞新乐说。

  另一方面,助推了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医共体建设以来,县级医院下转以及基层医院上转人次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现在,县级医院平均每个月向乡镇卫生院转诊2万人次左右,乡镇卫生院向县级医院转诊5万人次左右,实现了上下联动。

俞新乐2.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破解基层招人留人难题

  浙江经验值得借鉴

  从去年开始,国家多次到浙江调研县域医共体的建设情况,也在多个场合介绍“浙江经验”。可以说,县域医共体建设已成为浙江医改的一张金名片。

  招不到人才、留不住人才,一直是阻碍乡镇卫生院发展的一大难题。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俞新乐认为,东阳的人才池模式为全省破解基层招人留人难题提供了样板。

  2017年10月,东阳启动全县域医共体建设,首创“医共体人才池”招聘模式,将医共体新招录人员全部纳入“人才池”当中,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轮转、共同使用,在工资绩效上实行多劳多得。

  “最有特色的是基层医生模块化培训。”俞新乐介绍,所谓“模块化培训”,就是将基层医疗机构常见的疾病分门别类,形成包括社区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常见内分泌系统、常见消化系统、常用急救技术及心电图、影像学等7大方面的17个模块群,对基层医生进行统一培训。培训每周一批,每批四个班,实施“小班制”教学,一个班10人,每个模块理论培训2天,临床实践5天。培训结束后,所有参加人员还需通过理论、实践的严格考核,合格后颁发每个模块培训合格证书,合格人员每月工资增加50元。这样的形式不仅提升了基层医生服务病人的能力,也提高了他们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促使基层医生从“不愿学”到“争着学”。

  “人才池的改革改变了基层医疗人员的身份待遇,也加强了工作和生活配套服务,比较好地解决基层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困境。”俞新乐说。

  发挥各家之长

  探索深度融合

  浙江省卫健委曾对11个试点县(市、区)13701名群众做过走访调查,结果显示,34.69%的受访者认为“缺药的情况少了”,46.22%觉得“医务人员的态度好了”,49.14%的人感受到了基层“提供了一些便民服务”。从这些数字中,不难发现,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牵引的浙江医疗改革正逐步打通机构“围墙”,贯通服务“链条”,收获百姓口碑。

  俞新乐表示,接下来,浙江将从落实好医共体改革重点任务、优化医共体内部运行机制和内涵建设、加强牵头医院领导人能力管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等四个方面推动医共体建设,对医共体内部的深度整合和融合进行进一步探索,推动“医疗集团”的有序合作。“作为医共体的牵头医院,不论是综合性医院,还是中医院,亦或是妇幼医院,彼此之间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围绕总体改革目标共同推进改革。”

  改革带来的是红利。对百姓来说,看病更方便,就医更安心;对政府来说,资源利用率更高,人民群众对卫生工作满意度更高;对牵头医院来说,县域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医疗效率进一步提升;对医务人员来说,收入水平提高,职业价值感提升。“我们要通过改革取得改革红利,而这些红利从哪里来,实际上是每一位改革实践者和推动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俞新乐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百姓;乡镇卫生院;就医;基层医疗;看病;改革;基层医生;培训;卫生服务能力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8/W020191206523160101989.jpg

为破解看病难困局,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近年来,浙江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浙江省委重点突破改革项目之一,也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和深化医改的新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