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张万恩:打好系列“组合拳” 为妇女儿童谋健康之福

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张万恩

2019年08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一鸣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一鸣)去年,浙江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这其中,“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作为十大承诺之一在今年又有了升级版: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从5月初省里印发文件在全省推广,到如今出生“一件事”遍地开花,我们再次见证了卫健系统在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的“浙江速度”。

  浙江是如何推进出生“一件事”的,接下来是否会更便捷?浙江有哪些促进妇幼健康的项目和措施?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的“践行初心使命,共筑健康浙江”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邀请到了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张万恩,让他来和我们聊聊浙江妇幼健康服务的“最多跑一次” 改革。

张万恩1.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今年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三个年头,与前两年推进的政务服务领域改革相比,目前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出现了两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一是服务的内容从原来政务服务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二是服务的范围从涉及的部门单个事项向“一件事”“全流程”拓展。

  “2018年,浙江省的医疗卫生领域推出了十大改革项目,包括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配药更方便等,集中在妇女儿童的领域也实施了‘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项目,全面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APP’,老百姓手指动一动,就能获得知识宣教、政策宣传,健康指导、信息提醒等温馨服务。”张万恩介绍说,今年在“老十件”的基础上,又将推出包括疫苗接种更透明、刷脸就医更便捷、费用结算医后付等“新十件”,其中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就是今年推出的一项改革突破项目。

  以往,孩子出生时需要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落户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等事项,都要跑不同部门,随着省委改革办、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医保局、省大数据局等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浙江省推进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现在这些事项已经被整合成了一件事。

  据了解,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目前正在逐步实现“四个一”:一窗受理,医疗、公安、医保、银行等部门办理事项的窗口被整合为一个联办窗口,统一设在助产机构,由助产机构提供一窗受理服务;一表通用,原先办理每个事项所需的申请材料,被整合成全省统一的一张登记表;一证通办,办理婴儿出生的事项可选择线下办或线上办,线下办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今年年底前可实现线上办,即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行;一网联办,通过依托浙江政务网建设出生“一件事”联办系统、依托“浙里办”APP开发出生“一件事”办理模块,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通过共享平台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张万恩2.jpg
摄影/浙江在线记者 牟嘉 曹杨

  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出生“一件事”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省240多家设有产科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中,目前已有212家实现了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

  “上个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浙江省卫健委现在也正在谋划如何实施‘健康浙江’行动计划。”张万恩表示,在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浙江省将通过以下四个方面的具体行动,拉高标杆,精准施策,体现浙江特色,更好地让广大妇女儿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保障母婴安全行动。全力打好“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加强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加强重点人群的管理、提高危重救治能力”这一系列组合拳,把保障母婴安全作为底线。

  二是维护妇女健康行动。关注妇女健康问题,通过搭建女性健康促进平台,宣传科普知识、提供科学指导,加强妇女常见病的防治,提高广大妇女自身保健意识和整体健康水平。

  三是促进儿童健康行动。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所以要将促进儿童健康作为重中之重,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做实儿童健康管理、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加强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四是提升服务能力行动。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省、市级优质妇幼资源逐级下沉,推进妇幼机构融入县域医共体建设,优化整合妇幼服务资源,提升县域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依托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规范的、系统的、便捷的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通过这四大行动,贯彻国家实施妇幼健康行动计划。作为从事妇幼健康的工作者来说,我们肩上承担的责任是沉甸甸的。”张万恩表示,在未来,浙江省卫生健康领域的相关部门仍将一起努力,守住初心,担起使命,谋人民群众健康之福、解人民群众疾病之苦。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妇幼;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浙江;健康服务;浙江省;出生;健康;改革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8/W020191207733991711031.jpg

去年,浙江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这其中,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作为十大承诺之一在今年又有了升级版: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从5月初省里印发文件在全省推广,到如今出生一件事遍地开花,我们再次见证了卫健系统在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的浙江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