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杭州小伙3个月减重38斤!这样减肥,谁都能瘦下来

2019年08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如果不是周云飞(化名)自己讲述,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英俊帅气的小伙曾经是朋友口中的“胖哥”。

  因为特别喜欢吃油炸、膨化食品和饮料,云飞从小就比同龄人胖很多。后来在外地上大学,点外卖、宅宿舍成了日常标配,擅长人际交往的他,平时“饭局”也不少,“喝酒啦,夜宵啊,烧烤什么的,一周都有几次。”云飞说,2012年工作后,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夜间也常加餐,体重更加不可收拾了,因为有家族遗传高血压病史,再加上肥胖,年纪轻轻他就吃上了降压药。

  今年年初,云飞在体检中再次查出:中重度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身高1米78的他,体重却有95.5公斤,身体质量指数为30.1,属于肥胖,医生强烈建议减肥。

  “其实查出脂肪肝好几年了,一直在吃护肝药。”谈到这次减肥的决心,他直言,“我今年31了,人家都说三十而立,这几年也在反思自己,看多了一些年轻人猝死的新闻,心里当然慌的,我想着应该有所改变了。”

  3个月狂减38斤

  在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云飞先接受了人体成分检测,结果脂肪超过正常值17.1公斤,腰臀比0.97,内脏脂肪面积123.9平方厘米(成年男性100以内为正常范围)。健康管理中心的营养师刘沉冰根据他个人的情况,制定了3个月的体重管理计划:限制能量的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同时进行生活方式的辅导。

  干预期间,每天云飞会上传自己的减肥日记,上面写了今天自己吃了什么,什么时候吃的,体重多少等等,“有时候晚上不知道吃什么,我们也会给他建议。”

  就这样坚持了3个月,云飞的体重减至76.6公斤,比之前少了18.9公斤,BMI指数降至24.1,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内脏脂肪面积下降了53.7平方厘米,以前不正常的肝功能、空腹血糖、甘油三酯等指标也都正常了,减肥取得阶段性成功!

  经过又一个月的过渡巩固,现在云飞的体重已连续好几个月维持在74.5公斤左右,护肝药等也已停用。

QQ截图20190827154821.png

  云飞减肥前(左)后(右)对比图

  近300人的减重大数据

  想要成功,建议这样做

  在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每年会有2000余人进行体重管理咨询。而像云飞这样,有专职的营养师全程监督、管理的模式叫做“强化干预”模式,目前已有近300人接受过强化管理,除此之外,大多数的人减肥还是先通过对自律性提出挑战的“自我管理”模式。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减肥成功最重要的秘诀,一个是自律,一个是坚持。在这里,刘沉冰也向大家介绍了几个减肥的小窍门。

  设定合理目标

  这个应该算是减肥的第一步了,每年都有这么多人立下减肥的flag,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应该减到什么程度?目标定高了,到时候减不下来是很打消积极性的,目标定低了,又会让人觉得没挑战,一个具体的、可量化的目标,是我们开始减重的第一步。

  目标要有一个总目标,也要有分步走的阶段性目标。

  总目标一般按照自己的身高和正常的BMI指数,来划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区间,也可以去医院根据专业营养师的意见制定。

  阶段性目标,比如每周建议减重0.5公斤至1公斤,或者半年内跟初始体重相比,减轻5%~10%。

  自我监督 每天记录

  一旦真正下定决心开始减重,就要养成每天记录的习惯,一来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体重变化曲线,二来也能给自己增加动力。

  记录自己每天“饮食+运动+体重”等数据,日积月累也算是个大数据库了,可以发现问题且更有针对性地减重。当然,如果你选择接受专业管理,他们会帮助你找到更适合你自己的体重管理方式。

  合理膳食 适当运动

  “管住嘴,迈开腿”,真的是大家都知道的减重箴言了,但是要怎么管住嘴,怎样迈开腿呢?

  首先调整饮食结构,严格控制高热量、高油脂食物的摄入,少吃含糖饮料、糕点和深加工精致食品,杜绝夜宵、碳酸饮料、奶茶。

  其次在饮食习惯上,饭前可以先喝点儿汤,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至少咀嚼15次,一般而言,人进食15分钟后才会有饱腹感,所以慢点吃才能让大脑产生“生理性”的饱腹信号。

  迈开腿就是要避免久坐少动,适当运动。要达到减肥的效果,每周需要保持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以及每周2-3次的力量训练。而对体重较大的人来说,还是建议先从饮食结构方面下手。

  这份减肥食谱请收好

  最后,对那些体重指数是超重的人,再给大家推荐一份减重套餐。

  早餐

  一瓶脱脂奶+一个白煮蛋+一小碗杂粮粥(小米粥、原味的绿豆粥也可)或一个包子或一个刀切馒头。注意:粥、包子、刀切只能选一哦。

  中餐

  一荤两素,荤菜尽量吃鱼肉、鸡肉、牛羊肉、虾肉等,少吃猪肉、肥肉,素菜以绿色蔬菜为主,不吃土豆、南瓜、芋艿等淀粉含量高的素菜。中午的米饭也只要平时的三分之二即可,对了,记得细嚼慢咽。

  晚餐

  晚上千万不要不吃!一定要正常进食,但可以选择不吃主食。如果晚上饿的话,可以喝一瓶脱脂奶或者无糖酸奶。

  其他

  丢掉你的薯片、膨化食品、碳酸饮料,把它们换成酸奶或水果(注意量)。尽量不要喝奶茶了,如果真的想喝,那就点无糖或一分糖,少加料,一周最多也就喝一杯,不能再多啦。坚果类每次一小手把。每天还要记得多喝水哟。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减肥;健康管理中心;脂肪肝;管理;夜宵;浙江;阶段性目标;内脏脂肪;膨化食品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如果不是周云飞自己讲述,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英俊帅气的小伙曾经是朋友口中的胖哥。今年年初,云飞在体检中再次查出:中重度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身高1米 78的他,体重却有95.5公斤,身体质量指数为30.1,属于肥胖,医生强烈建议减肥。而像云飞这样,有专职的营养师全程监督、管理的模式叫做强化干预模式,目前已有近300人接受过强化管理,除此之外,大多数的人减肥还是先通过对自律性提出挑战的自我管理模式。一荤两素,荤菜尽量吃鱼肉、鸡肉、牛羊肉、虾肉等,少吃猪肉、肥肉,素菜以绿色蔬菜为主,不吃土豆、南瓜、芋艿等淀粉含量高的素菜。丢掉你的薯片、膨化食品、碳酸饮料,把它们换成酸奶或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