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心跳极快血压很低生命危险,赵大伯被好好“整合”了一下

2019年08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吴婧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吴婧)赵大伯62岁,半年前,在一家医院做了肺癌手术,随后,又进行了放疗和化疗。病情稳定后,赵大伯出院回到家中休养。

  一个半月前,赵大伯觉得胃口差,吃不下东西。他以为可能是肿瘤术后的正常反应,也没太在意。8月初的一天,赵大伯感觉越来越不舒服,家人把他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当时赵大伯胸闷、气急,检查发现窦性心动过速,考虑到他是肺癌术后,收治入院。”浙江医院肿瘤内科吴竞医师说,幸亏赵大伯及时入院了。入院第二天晚上,就发生了险情。当天晚上10点多,赵大伯突发室上性心动过速,心跳升高至220次/分左右,血压降低至77/58mmHg左右,随时可能出现因血流灌注不足引起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赵大伯肺癌手术已经做了半年多了,放疗、化疗均已结束,情况也比较稳定,为何会突发心动过速?医院分析,这可能跟他的其他基础性疾病有关。浙江医院肿瘤科主任吴稚冰主任医师立即联系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部进行会诊。

  经过反复讨论,最后弃用了原先的电复律方案,选择了相对保守的药物控制心律失常。患者应用药物后,血压、心率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半个小时后,患者的心率恢复平稳,度过了危险时刻。吴稚冰说,患者危险迅速解除,血压恢复,心率恢复正常,和医院高效的多科室会诊密切相关,这也就是目前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整合医学下的肿瘤治疗起到的作用。

  什么是整合医学下的肿瘤治疗?

  老年人本身就有一些基础性疾病,例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慢性肺病,再加上肿瘤的放、化疗,可能会引起心脏、肺损害。“这个时候,中老年肿瘤的诊治需要有整合医学观,不能只见肿瘤不见人,既要治肿瘤,也要考虑中老年患者的伴随疾病和放化疗并发症。”吴稚冰介绍。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化疗;肺癌;浙江;放疗;肿瘤;心率;入院;出院;肿瘤治疗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一个半月前,赵大伯觉得胃口差,吃不下东西。他以为可能是肿瘤术后的正常反应,也没太在意。8月初的一天,赵大伯感觉越来越不舒服,家人把他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