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当青春期“怼上”更年期 心理医生支招亲子关系

2019年07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德省 陈密迦

  浙江在线7月3日讯(通讯员 杨德省 陈密迦)说起最近大热的电视剧,《少年派》怕是当仁不让。

image.png

  故事从林妙妙考进重点高中开始,林妙妙的青春期怼上王胜男的更年期矛盾冲突不断升级。


  剧中的王胜男将女儿视为生活的全部,吃喝拉撒睡样样都要握在手中;林妙妙刚升入高中的第一天王胜男就开始了高考倒计时。

image.png

  但是,林妙妙住校的第一天王胜男在家就已经坐不住了:担心她吃不好睡不好,甚至要求妙妙每天必须打电话报告日常状况,不少网友直呼“是我妈没错了”。

image.png

  艺术来源于生活,《少年派》中反映的问题也正是生活的写照。这不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精神卫生科最近便接诊了不少被青春期和更年期困扰的来访者。


  如何在“更年期”和“青春期”的相遇中找到平衡点?听听龙湾一医精神卫生科杨德省的妙招:

image.png

  案例

  “我的孩子13岁了,今年上初一,最近我感觉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说他几句就发火,还说我烦,也不愿和我交流,我看到他这样,就火大,有几次控制不住就吼他了,两个人还大吵了一架。现在孩子看见我就烦,我看见他也烦。”

  ——45岁的陈女士

  “我今年14岁,上初二了。我很烦我妈妈什么都要管我,比如放学了为什么这么晚才回家,我和谁在一起玩等等,她总是不相信我,觉得我会变坏,同样的问题反复问我好几遍,很啰嗦,我真的很烦。她越问我,我就越不想说,越不想理她,但她看到我不理她,她就会越大声跟我说话,情绪很不稳定,我需要怎样做才能缓和这种紧张的关系呢?”

  ——14岁的张同学

  >>>医生说

  杨德省说,这两个案例的特点就是“更年期”的家长和“青春期”的孩子之间的矛盾冲突。青少年精力充沛,又追求独立、反抗权威,以自我为中心。而更年期的妈妈,往往会产生易怒、烦躁、焦虑、恐惧等情绪。一个处在生理上的成长期,一个处在衰退期,都属于人的生命过程中不十分稳定的阶段。在这两个敏感的时期,父母们越发地压制孩子,孩子就会越发的叛逆,就容易造成冲突,引起亲子关系紧张。


  青春期遇上更年期该怎么办呢?

image.png

  >>>作为孩子来说

  1.青春期的逆反心理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应该正确对待;

  2.学会理解和尊重父母,因为他们也是为我们而着想;

  3.尽力克服烦躁与不安,多和家长沟通交流;

  4.三思而后行,在行动之前多想一些。

  >>>作为家长来说

  1.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要自觉放下家长权威的架子,学会善于同孩子交朋友,平等地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形成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同欢同乐,拉近感情的距离,增进互相了解,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2.要让孩子了解父母的疾苦。

  父母也不妨适当地向孩子敞开心怀,谈谈自己的心里话,让孩子了解你的心情,也请他帮助父母想想办法,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这样,孩子才会逐渐懂得家长们原来也有这么多烦恼,才会明白孩子也应该关心体贴长辈。

  3.教育态度要温和。

  孩子的自尊心很强,他们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温和的态度,谆谆教导的方式,可以增加他们的信任感,也就容易接受善意的劝导。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孩子;案例;少年;家长;父母;卫生科;电视剧;烦躁;冲突;浙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说起最近大热的电视剧,《少年派》怕是当仁不让。在这两个敏感的时期,父母们越发地压制孩子,孩子就会越发的叛逆,就容易造成冲突,引起亲子关系紧张。要自觉放下家长权威的架子,学会善于同孩子交朋友,平等地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形成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同欢同乐,拉近感情的距离,增进互相了解,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父母也不妨适当地向孩子敞开心怀,谈谈自己的心里话,让孩子了解你的心情,也请他帮助父母想想办法,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这样,孩子才会逐渐懂得家长们原来也有这么多烦恼,才会明白孩子也应该关心体贴长辈。温和的态度,谆谆教导的方式,可以增加他们的信任感,也就容易接受善意的劝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