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被怪病缠身多年 夏天穿两件厚羽绒服不停出冷汗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邹芸 方彩霞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邹芸 方彩霞)羽绒服、滑雪裤、厚围巾……明明是过冬的装备,对香港的姚先生来说,这却是夏日的“标配”。

  4年前,他得了一种“怪病”:特别怕冷,一动就冒冷汗,体表温度常年恒定在二十七八摄氏度。

  4年来,他四处求医,始终不见好转。

  上周,在树兰(杭州)医院,姚先生终于赶走了纠缠他多年的“怪病”。“很久没有感觉这样干爽和暖和了。”刚做完手术的姚先生还没有完全恢复,穿着外套和单裤,他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我已经很久没有在这个季节穿得这么轻薄了。”

IMG_1594.JPG

  做完手术的姚先生

  怕冷、多汗

  大夏天却穿“北极服”

  姚先生今年64岁,是一名商人。在旁人眼中,他是典型的成功人士,但只有他自己清楚,这些年,他的生活“怎一个苦字了得”。

  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姚先生走在路上会被很多人视为“异类”。“大夏天,别人都怎么清凉怎么穿,只有我一身‘北极装’,免不了接受注目礼。”他苦笑着说。

  怪病要从多年前说起。

  2012年,姚先生发现自己非常容易出汗,他以为是身体虚,开始琢磨保健养生。没想到到了2015年,病情加重,稍一动就汗如雨下,浸湿衣服,而且全身发冷,他不得不在身上缠上毛巾。

  冬天室内有暖气还好一点,夏天不论是商场还是办公室都打足冷气,姚先生苦不堪言,常常冻得直哆嗦,要穿两件厚厚的羽绒服、3条裤子御寒。

  更夸张的是,即使一动不动,一天下来也总有3条毛巾和6、7套衣服被汗水湿透,这让他没办法投入工作。

  睡觉也成了问题。“往左侧睡,右侧就会冒汗,往右侧睡,左侧就开始冒汗,完全没法翻身,整夜辗转反侧。”长期的睡眠问题使得姚先生心力交瘁。

  而且,出汗以后浑身湿漉漉黏糊糊的,风一吹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要住院治疗。“特别怕感冒,别人感冒自己就能好,我一感冒就像打仗,没有大半个月出不了院。”

  伴随着发冷和冒汗的,还有全身游走性疼痛,不堪折磨的姚先生在香港四处求医,但奇怪的是,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医生也说不出是何病症,有医生建议他去看精神科。

  多方求治还做了抗抑郁治疗

  原来竟是交感神经“出了错”

  “跑遍了香港、台湾的知名医院,也咨询了欧美、日本的医生,始终没有解决问题。”姚先生说,为了治病,他尝试了十几种药,还进行过抗抑郁治疗,但并没有好转。

  在他的朋友圈里,还有两个人和他“同病相怜”。“一位是我邻居的老师,自30岁那年发病,到现在已经40年了。”

  正当姚先生绝望之际,事情发生了转机。去年年底,姚先生在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被检查出交感神经紊乱,这正是他畏寒出汗的原因。然而,医生告诉他并没有办法治疗。

  姚先生没有放弃。他在网上搜索类似的病症,了解到树兰(杭州)医院麻醉疼痛科的黄冰主任有治疗类似病例的经验,于是,他立刻飞往杭州,找到黄冰主任。

  根据检查结果和症状表现,黄冰认为姚先生是胸、腰段的交感神经出了问题。“支配汗液分泌的汗腺是由交感神经控制的,正常情况下交感神经通过控制出汗散热,来调节人体的体温。”黄冰表示,姚先生的交感神经出现紊乱,比起常人容易兴奋,另外导致血管收缩,血供减少,四肢冰冷。

  这病种不常见,黄冰之前也碰到过情况相似的病人,都成功手术了,“姚先生的情况看起来比较严重。”

  上周,姚先生接受了CT引导下的胸、腰交感神经调制术。这是一个微创手术,在胸、腰交感神经两侧注射无水酒精,阻滞其冲动传导,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度,让它放松下来。这样血管扩张,供血就多,就不会老觉得冷了。

  黄冰介绍说,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手汗症,其实也是交感神经在“搞鬼”,如果出现多汗、怕冷等症状,影响正常生活,可以到疼痛科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羽绒服;香港;感冒;围巾;过冬;浙江;腰交感神经;治疗;疼痛科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羽绒服、滑雪裤、厚围巾……明明是过冬的装备,对香港的姚先生来说,这却是夏日的标配。冬天室内有暖气还好一点,夏天不论是商场还是办公室都打足冷气,姚先生苦不堪言,常常冻得直哆嗦,要穿两件厚厚的羽绒服、3条裤子御寒。伴随着发冷和冒汗的,还有全身游走性疼痛,不堪折磨的姚先生在香港四处求医,但奇怪的是,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医生也说不出是何病症,有医生建议他去看精神科。去年年底,姚先生在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被检查出交感神经紊乱,这正是他畏寒出汗的原因。黄冰介绍说,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手汗症,其实也是交感神经在搞鬼,如果出现多汗、怕冷等症状,影响正常生活,可以到疼痛科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