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经济薄弱村一年逆袭成功:为中风的村民请来省级专家

“健康浙江 青春力量”健康直通车之天台麻车洋村站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陈晓华

P1030725.jpg

  浙江在线6月28日天台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陈晓华)“这次请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来,一方面是我们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情况,记录下村民最需要看的科室;另一方面是我们结合前一阵子农民体检后的结果,分析汇总大家最需要看的科室。”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办工作人员、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麻车洋村省派指导员吴懂科介绍到。

  6月28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胡智明,在七一前夕,带领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精神卫生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头颈甲状腺外科、肝胆胰外科、骨科、超声科等一行16位医护专家,来给自家人吴懂科送福利啦——由浙江省卫健委、浙江在线主办的“健康浙江 青春力量”之健康直通车走进了麻车洋村。

P1030744.jpg

专家在义诊现场

  一年逆袭成先进村:期待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干净整洁的村道,村党建园地前的小溪清澈得让专家们惊呼“溪水好清!真干净啊!”——但2017年前,麻车洋村可不是这样的,当时它还没有甩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麻车洋村作为重点帮扶村,村委书记潘祖余也迎来了村里的第一次转型升级。

  村干部带头做村里的环境整治,启动了村里的垃圾分类,完成了环村公路的硬化、绿化、亮化;在街道资金支持的基础上,麻车洋村的村委们请来乡贤看看村里的新面貌,一次茶话会就为村党建园地的小楼筹到一百多万的建设资金——而这一切努力让这个2017年的经济薄弱村在2019年一举“逆袭”成为五星级的党建先进村。

P1030740.jpg

  “去年,5家养猪场、养鸡场、养鸭场我们成功动员拆除,山塘水库的清淤整治也已基本完成。”在麻车洋村村委书记潘祖宇看来,村环境整治好了,接下来就是发挥村里优势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了。

  “麻车洋村属于我们赤城街道的栖霞片区,地理位置很有优势。”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洁华告诉记者,今年年底村附近的大瀑布就要开业了,村里有旅游资源的带动,农家乐、农副产品的开发也肯定能有更好的销路。

  “最近我们洽谈的小龙虾养殖项目也即将完成审批,300亩的养殖面积是天台地区最大的。”赤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麻车洋村省派指导员吴懂科表示,项目建成后将给200多户村民带来收益。“我们也希望通过项目让外出务工的村民能回流,然后进一步寻找旅游特色来发展村里的经济。”

P1030750.jpg

顾苏兵医生与袁英汉

  义诊前走村落户做调研:老袁在村里等来了复查的省级大专家

  “顾主任,我爸爸这样还要放支架吗?”

  “复查再来做造影,如果不堵塞可以不用。”

  今年3月14号,麻车洋村34岁的袁于林怎么也没想到,身体一向健朗58岁的父亲袁英汉竟然在家门口站起来时突然倒下,右半边身子动不了了——中风了。

  天台县人民医院不仅是离麻车洋村最近的县医院,也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托管医院。在一系列检查后,天台县人民医院建议袁于林赶紧把父亲转院到省人民医院。

  “他刚来的时候,右边肢体无力相当于是偏瘫了,造影显示左侧颈动脉内有血栓。”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顾苏兵今天在麻车洋村再次看到老袁时很高兴,经过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1个多月的治疗,及县人民医院康复科2个多月的康复,6月15日刚回家的老袁现在除了右手不太有力气,走路比较慢之外,与常人并没什么不同。

  “他现在恢复得不错,生活已经能自理。他这样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要是偏瘫了,对家里的负担可想而知。”

  了解到袁家的情况后,省派指导员吴懂科这次安排义诊专家时特别邀请了当时袁英汉的主管医生顾苏兵主任。

  早在义诊前几周,赤城街道的书记、主任工作群就开始通过排查摸底对接省人民医院的专家。72岁的村民陈立秀前不久摔伤了,要请骨科的医生来看看;体检显示村里老人糖尿病患病比例比较高,内分泌的专家也要请来……

P1030755.jpg

胡智明接受记者采访

  “这次义诊活动,不仅是我们医院‘三服务’的内容,也是想在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把省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基层,也是我们医院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胡智明告诉记者。接下来,当地医疗机构还将对村民体检情况进行进一步分析,并做好健康档案,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也将为村民之后的就医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P1030748.jpg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省人民医院;赤城街道;浙江;天台县;体检;村干部;逆袭;党建;义诊;村民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6月28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胡智明一行16人,在七一前夕,带领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精神卫生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头颈甲状腺外科、肝胆胰外科、骨科、超声科等医护专家,来给自家人吴懂科送福利啦——由浙江省卫健委、浙江在线主办的“健康浙江 青春力量”之健康直通车走进了麻车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