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血液换了一遍!癌症这样发作真的很可怕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玲珑

  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血液总量约为4200~4800亳升。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68岁的柳先生经历了一场手术,失血输血量多达4000多毫升,等于在全身血液都被换过一遍之后,才被医生从生死边缘被抢救了回来,导致他生命遭遇如此严重威胁的罪魁祸首,正是贲门癌所致的消化道大出血。

  凌晨家中昏倒,血止不住……

  柳先生和老伴是绍兴人,20年来一直生活在杭州,帮女儿带带外孙,闲时到各地游山玩水,日子过得十分惬意。正月里,柳先生查出了癌症。他听从外院医生建议,选择先化疗,再择机手术。4月11日是他第二次化疗结束的日子,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周,4月18日凌晨,他在起夜时忽然昏倒在自家卫生间里。

  被120紧急送至三墩院区急诊科,昏厥伴黑便的他,经系列相关检查后被诊断为消化道大出血。为了帮他止血,医生们想了很多办法,在内镜下止血等治疗均无效的情况下,浙江医院胸外科陈小烽副主任医师、夏利龙医师、徐艳辉医师经慎重考虑,仔细商讨后,为他实施了剖腹探查止血、贲门癌切除术。手术室外,各路亲属哭作一团,手术室内,患者的消化道还在往外冒血……术后,柳先生被转入重症医学科(ICU)。

  陈小烽说,恶性肿瘤的特点是血管丰富,血管破裂出血就会导致消化道出血。而柳先生出血不止,就是因为肿瘤侵蚀了血管,另外化疗所导致的凝血功能障碍也可能是一个因素。

  经历了这么危急的手术,流了那么多血,等于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这样的患者恢复起来一定需要时间吧?让家属们万万想不到的是,进入ICU的当天,柳先生便快速苏醒且顺利脱机拔管。感激涕零的他们,特地送来一封装裱精美的感谢信以表达对医生救命之恩的感激之情,其中写道:“你们拯救的不仅是我的父亲,更是我们整个家庭!一句简单的‘谢谢’已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4大原因导致贲门癌,第4个你经常做

  很多人可能对贲门癌不熟悉,换个词——胃癌应该就不陌生了。胃之上口,谓之贲门。贲门是人体消化道的一部分,为食道和胃的接口部分。食管中的食物通过贲门进入胃内。贲门处有肌肉能舒缩,防止进入胃的食物和胃酸等反流入食管。贲门松弛会导致食管的腐蚀与炎症。贲门癌变便称之为贲门癌。

  4大原因可导致贲门癌

  1.遗传因素:贲门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家里有人有贲门癌病史,那么得贲门癌的几率就会比较高。

  2.亚硝胺类:亚硝胺类已经被证实属于一种致癌物,所以一定要注意避免, 这类物质多尊在于烧烤、油炸、腌制类的食物当中。

  3.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如果人没有补充各方面的营养和微量元素,那么就很容因为缺乏某种物质而引发各类疾病,包括贲门癌。

  4.食管粘膜的损伤:如果平时经常食用辛辣刺激、坚硬、过烫过冷的食物,对贲门的刺激性是很大的,很容易对其部位造成损伤,这时候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与处理,那么,发生癌变的几率也是很大的。

  预防应该这样做

  1.尽量避免烟酒,尤其是烟,烟是引起多种癌症的主要凶手,它也是可以诱发贲门癌的,所以想要远离贲门癌,就一定要先戒烟,酒的话,尽量是少喝。

  2.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类食材当中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是比较多的,可以帮助我们有效抵御多种疾病的侵袭,包括贲门癌。

  3.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坚硬粗糙、过烫等可以对食道造成刺激、损伤的食物,这对预防贲门癌有着重要的意义。

  4.精神因素与贲门癌之间的关系也是十分密切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控制情绪,如果生活的压力比较大,可以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舒压,同时,不要过于劳累,要注意休息,不然人的免疫力很容易降低,这样就很容易遭受其他疾病的侵袭。

  5.定期体检,因为贲门癌有遗传的可能,所以这类人想要预防贲门癌,最好的方法就是体检。

  本文指导专家

  陈小烽

  浙江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兼任浙江省抗癌协会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食管、肺、纵膈,胸壁等部位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擅长胸部损伤的救治;擅长应用胸腔镜手术治疗。承担省厅级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

  周三上午(三墩院区)

  周五上午(灵隐院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贲门癌;贲门;消化道;先生;食管;浙江;血液总量;微量元素;输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