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今天起用血费用可“医院直免” 让献血者一次都不用跑

2019年06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严俨 郑珊珊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严俨 郑珊珊)57岁的蔡先生,1997年曾献过一次血。今天上午,他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为母亲办理出院手续时被告知,作为献血者的直系亲属,蔡先生的母亲也能享受到用血费用减免的福利。

  原来,从6月27日起,浙江省“异地用血医院直免”——“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从今天起,全省任何一地的献血者,在全省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医院均可方便办理用血减免服务了。截至今天,已有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在内的10家省级医院开通了这项服务,其他医院的该项服务也在陆续开通中。

  血费“一站式”减免,用血患者更方便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可以按规定免交、减交临床用血费用。以往,无偿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各地血站或献血办进行报销,难免需要来回奔波。而如果是通过“浙江献血”APP进行用血报销,需要在线上传材料自助办理报销手续,办理周期较长。

  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用血服务,全省推出了“异地用血医院直免”服务,即日起,省内所有献血者及其亲属到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用血医院,都无须先行交费,用血后均可在医院按规定“一站式”减免相关用血费用。

  这一举措,不仅为全省献血者免去了报销路上来回奔波,缓解了经济困难户垫付用血费用的资金压力,还消除了“献血容易报销难”的误解,切实提高了献血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1.jpg

  信息交互实现,手续资料更简单

  过去,省内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要办理减免费用在程序上有不少步骤。比如省内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还需要提交医院出具的用血发票或清单、无偿献血证、身份证、关系证明等一系列材料才能进行用血费用报销。

  而现在,通过信息化建设,浙江省“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让原本减免所需的各项材料自动交互,无须献血者提供,只需提出申请,即可享受医院用血直免服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蔡先生是浙江省第一位享受该项服务的人,今天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出入院准备中心签署了《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承诺书》后,医院系统通过“用血减免申请和查询系统”和“全省用血减免信息平台”,对蔡先生进行自动识别身份、计算免费用血量、读取报销所需材料和减免结算报销费用等,系统为他自动减免金额330元。

QQ图片20190627160932.jpg

  据了解,为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用血服务不用跑”被写入了浙江省2019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十大项目工作之一。全省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共同建立了以“两库一平台”(即全省献血者名库、全省用血减免数据库和全省用血减免信息平台)为核心的工作模式。

  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经实现了统一用血费用医院直免规则,进一步优化手续,明确统一流程,变“事后报销”为“医院直免”,并将材料审核前移至各用血医院直接完成。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用血;献血者;减免;省人民医院;报销;服务;浙江省;办理;出院手续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6/W020190702343808601404.jpg

57岁的蔡先生,在1997年曾献过一次血。今天上午,他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为母亲办理出院手续时被告知,作为献血者的直系亲属,蔡先生的母亲也能享受到用血费用减免的福利。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用血服务,全省推出了异地用血医院直免服务,即日起,省内所有献血者及其亲属到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用血医院,都无须先行交费,用血后均可在医院按规定一站式减免相关用血费用。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经实现了统一用血费用医院直免规则、进一步优化手续、明确统一流程、变事后报销为医院直免,并将材料审核前移至各用血医院直接完成,也更好地体现了浙江省用血服务不用跑的统一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