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潘仁进:云胶片+电子阅片器 推动数字影像互联共享

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明天国际创始人潘仁进

2019年03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技强省的浙江,已经确立了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而在这其中,“生命健康”与“互联网+”一起成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两大重点项目。

  2019年,适逢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32年华诞,经过30余年的发展,展会已成为国际性的展示交流平台,也是目前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品牌形象最佳的行业展会之一。在“健康浙江,科技领航”的主题下,在建设生命健康世界创新高地的探索中,浙江的医疗科技创新者们是如何思考和行动的?让我们走进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听他们徐徐道来。

潘仁进.jpg

  随着“互联网+医疗”模式的推进,不少医疗机构顺势而为,进行服务的转型升级。其中,就有明天国际的身影。

  明天国际企业机构创始人、总经理潘仁进被称为“中国无胶片化先行者”。2015年,潘仁进带领明天国际发起了临床服务的无胶片化运动。病人在就医挂号或特检登记时会生成一个设别身份的二维码,只要通过微信等工具扫描二维码,病人及家属就可以自己浏览和下载电子胶片和报告。

  在做客“健康浙江·科技领航”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时,潘仁进提到了发明云胶片的初衷。“最初的想法是,传统医用胶片既不方便,又消耗资源,在互联网时代,是否有一个办法可以让我们为病人提供服务时,能找到一种替代塑料胶片的工具,使得我们用移动终端直接可以浏览报告和影像?”他很快想到了电子胶片。

潘1.jpg

  从2015年至今,尽管在推进云胶片的历程中碰到了很多传统的阻力,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了无胶片化服务模式,“牛皮袋+医用胶片”被“移动端+电子胶片”所取代。

  “无胶片化”只是一个起步,明天国际未曾停止过创新的步伐,这次展会上,潘仁进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设备——电子阅片器,专门用来浏览数字影像。“这款产品的问世旨在最大程度地解决云胶片的流通性问题,即便是尚未实现区域互联共享的医疗机构,医生依然能通过电子阅片器来浏览其他医院产生的数字影像资料。”潘仁进介绍,在电子阅片器上,既可以看传统的塑料胶片,也可以看电子胶片、报告和DICOM原始影像。

  “我们不仅把精力集中在数字影像上,还会花更多精力去发明一些新的东西。”对于未来,潘仁进表示,会长期致力于改善两点:一是改善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互动体验;二是实现放射科医生更高效率的工作。“做了20多年医疗设备,事实上如果只是做设备赚差价的话,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那么有满足感了,所以我们可能会花更多精力去改善社会的服务流程,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出来。”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胶片;浙江;健康;互联网;创新;高地;创新创业;科技创新;科技强省;产学研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