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张琪:“智能化救护车”让急救平台前移到患者身边

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副总经理张琪

2019年03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鸣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技强省的浙江,已经确立了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而在这其中,“生命健康”与“互联网+”一起成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两大重点项目。

  2019年,适逢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32年华诞,经过30余年的发展,展会已成为国际性的展示交流平台,也是目前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品牌形象最佳的行业展会之一。在“健康浙江,科技领航”的主题下,在建设生命健康世界创新高地的探索中,浙江的医疗科技创新者们是如何思考和行动的?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邀请到了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副总经理张琪。

微信图片_20190321154006.jpg

  “宁波凯福莱自2003年成立,就一直致力于中国特种汽车行业的救护车研发。”张琪表示,在16年的发展中,他们参与了非典、H1N1甲流、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治工作,产品也从最早的转运型救护车发展到了现在的智能化救护车,完成了质的飞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救护车已不再是简单的汽车概念,而是要通过智能化车联网的管理手段,与急救中心、医院的大数据对接,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为患者做足安全保障。“救护车是生命的守护者,我们要为呵护生命提供更多手段。”

  目前凯福莱已经与丰田、大众、奔驰、依维柯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形成合作。通过吸收国内外的技术,自主经营消化,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改装技术,比如针对不同地区及不同救灾情况,凯福莱不仅会考虑如何去合理布局设计,还能实现使用ABS复合高分子热性吸塑材料进行一体化模具成型医疗舱改装。

微信图片_20190321154013.jpg

  “从转运型救护车到能加入除颤监护仪、呼吸机等设备的监护型救护车,我们现在又提出了智能型救护车的概念。”张琪介绍说,智能型救护车运用了大数据挖掘技术,在车上加装了电子标签传感技术,可以实现患者、担架的上下车以及车辆进出库等一系列底层数据的采集,让急救功能前移。

  “比如移动重症ICU平台就是一个手术平台,当这辆车开到事故现场时能当场完成一些小手术,现在全国已经有好几个案例在做了。我们就是要在传统救护车的概念中加上智能化的系统以及平台的理念,为用户单位提供更好、更多的急救手段,保障他们在大型事故发生时能有足够的应急能力。”

  据了解,凯福莱在未来还将研发更多不同种类的车型,通过智能化的嵌入,让救护车做到更具人性化,也更加科技化。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救护车;健康;高地;创新创业;科技创新;互联网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