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李方友:科幻照进现实 未来会出现“机器人医院”

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杭州艾米机器人有限公司CEO李方友

2019年03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技强省的浙江,已经确立了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而在这其中,“生命健康”与“互联网+”一起成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两大重点项目。

  2019年,适逢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32年华诞,经过30余年的发展,展会已成为国际性的展示交流平台,也是目前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品牌形象最佳的行业展会之一。在“健康浙江,科技领航”的主题下,在建设生命健康世界创新高地的探索中,浙江的医疗科技创新者们是如何思考和行动的?让我们走进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听他们徐徐道来。

IMG_0087.JPG

  最近几年在科技领域,智能机器人开始崭露头角。

  “未来社会里,每个家庭、每个社区、每个机构都会有机器人。”做客“健康浙江·科技领航”浙报集团三端融合直播间时,杭州艾米机器人有限公司CEO李方友说,未来整个社会的各个行业都会有机器人的身影,“科幻片里的场景,在几十年后一定会实现。”

  把机器人作为创业的方向,李方友的初衷是希望它能代替人做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从而让人能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创造性的工作中。如今,李方友瞄准了医疗行业。

李方友.jpg

  “我们都知道,医生和护士很辛苦,每天有大量重复性的工作。有了机器人,就能按照医护的指令自动做一些工作,减轻医护的工作量。”李方友介绍,打造“机器人医院”,是艾米机器人今后的目标和方向。

  远程视频、健康管理、语音交互、自主导航……如今的艾米机器人已经能完成多项复杂的技能。而在李方友的设想里,未来医院会呈现这样的场景:门诊有专门帮助患者的导诊机器人,住院部有查房和医护助理机器人,手术室有负责物资运输的机器人,消毒间和隔离病区有消毒的机器人。“四个板块连在一起,可以和HIS系统所有后台对接,和医院信息化搭在一起。希望在未来,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护士进入医院时,能完全感受到机器人的服务,未来就是机器人医院。”

  那么,机器人能彻底取代医生和护士吗?李方友表示,所谓“机器人医院”,是人机互动、分工合作的新模式。人有人的优势,机器有机器的优势,人工智能是机器与人协作的过程,机器人不会思考,它只能把专家的经验放大,而不是去取代专家。机器人的作用,在于提高效率,让医生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机器人;创新创业;科技创新;科技强省;产学研;创新;器械展;医疗器械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