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陈意:年过古稀仍不想退休 看病是最大的乐趣

浙江首批国医名师视频访谈系列之陈意

2019年01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推开门,陈意坐在四方桌前,神情专注。他戴着老花眼镜,握着笔的手在纸上快速游移,一张方子就写好了,递给对面的病人,叮嘱几句,下一位病人走了进来……

  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首届国医名师陈意已经70多岁了,人生进入一个似乎该“慢”下来的阶段,同龄人早就在闲适的状态中安享晚年,他却丝毫闲不下来,每周坚持坐5个半天的门诊,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诊室里,与形形色色的病人和数不清的药方打交道。

  “我没有什么爱好,最喜欢的就是给病人看病。有时候放长假,待在家几天见不到病人就难过。”陈意说,治病救人带给他的满足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他还要把经验传授下去,带领新一代中医师崛起。至于退休,那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_DSC1987.jpg

  数十载的积累与沉淀

  他自创“调气派”

  与中医结缘,要追溯到陈意5岁时,杭州承仁堂里的打药声和袅袅药香指引了他一生的方向。

  “承仁堂里有位老中医,许多病人慕名来找他看病,那些人病得很重,都是抬进来的,经过他的治疗,都康复了。”年幼的陈意对妙手回春的老先生十分崇拜,成为一名中医师的梦想也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种子。

  16岁那年,陈意拜杭城名医李志铭先生为师,成为国家批准认可的中医学徒。

  拜师后的陈意生活充实而有规律——早上起床背书,写一张大字,中午去药店看其他医生的处方,把有效的方子摘抄下来,下午跟随老师上课,晚上把一天学到的东西整理一遍,按照老师的规定背书。“老师很严格,背不出就不能睡觉。”陈意说,自己是个很“要”的人,所有的书目都反复背诵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熟练为止,“所以我现在写方子,几百张方子随口就来,这是童子功。”

  1978年,中央下达了关于全国选拔中医药优秀人才的文件,陈意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浙江省中医院。从医数十载,陈意积累了丰富的中医药诊疗经验,从而发展出“调气派”。

  “从中医的角度讲,正常的人应该阴阳平衡,阴阳失衡就会产生疾病。中医药就是通过各种手段使它复衡。‘百病皆生于气’,补气是调气,泄气是调气,理气也是调气,这些都是调气的方法。所以我是个调气派。”

_DSC2001.jpg

  爱了一辈子的中医事业

  他希望后继有人

  2017年12月,陈意入列浙江省首批7位国医名师。感动的同时,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中医是世代的传承,老师教给学生,学生再教给学生,用这样师承的方式继承下来。”陈意认为,一名有经验的中医师应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以此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因此,这些年,除了看诊,他也在精心培养“继承人”。

  在担任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副院长期间,陈意成立了“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承担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工作,两名继承人已出师,并取得博士学位;培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8人,其中2人成为浙江省名中医,2人成为杭州市名中医……此外,还承担本科生1200余人、硕博研究生180余人、进修生490余人、以及国外留学生110余人的临床带教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带教老师。2013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优秀指导老师”。

  陈意自诩为严师。“学生开方子有不对的地方,我都立马指正;学生有好的东西,我也经常鼓励。”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负责,也对病人负责。

  “学生的一个病例里面,导师的批语不得少于300个字,三年下来,光是一个学生的批语我就写了几万字。”陈意坦言,这项工作实际上是很辛苦的,但他仍然尽心尽责,毫无保留地传道、受业、解惑。

  “大医精诚是我的终身追求,积爱承福是我的工作理念,薪火传承是我的职责所在。”一直以来,陈意都有一个愿望,希望他爱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的中医事业能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方子;中医;中医师;继承人;中医药;陈意;国医名师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