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俞景茂:用祖国医学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2018年1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9日讯 如今,已经75岁高龄的俞景茂是浙江中医儿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浙江省首届国医名师。

  “心怀大志,砥砺前行。”60多年的从医路上,俞景茂每一个脚步都走得坚实而又沉稳。

  从事中医儿科工作多年,他始终谦虚地觉得中医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而自己离名师也还有很远的距离,仍旧需要不断努力。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1958年,他初中毕业到湖北武汉念书。1960年学校要留师资,他被挑去中医学院读中医,学习了四年之后留在武汉工作。随后,遇上家里母亲生病,他又被调回浙江的平湖第一人民医院,一直工作了14年。

俞景茂半身照.jpg

  在平湖工作期间,他看到太多太多的患者徘徊在生死边缘,自己又无能为力,深深感知到自身医疗水平的不足,仍旧需要学习,又发现北京中医研究院正好在招研究生,就萌发了考研的想法。

  当时,北京中医研究院考试非常严苛,1500多个考生只录取50名,俞景茂考的成绩很不错,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北京中医研究院。

  在研究院学习要分科,他成了中国着名中医儿科大家、北京“小儿王”王柏岳的学生。回忆当时的求学生涯,俞景茂说:“王老和我们非常亲近,要求也很严,教学很讲究方法,所以大家进步很快。”

  毕业后,浙江中医药大学何任教授到北京上课。我问说:“浙江是否需要医学人才?”何任教授一口答应:“回来吧!我们这里师资还是紧缺的。”

  就这样,俞景茂又回到了故土,继续从事中医儿科工作。在此后多年的从医路上,他看门诊、做研究、带学生一个都没有落下。

  在师带徒方面,他做过何任班的班主任。在理论研究方面,他对《小儿药证直诀》这本儿科经典着作做了注释,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医学的核心——病机学说,第一个提出了“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因”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分期”,现在的教材和专着中基本都是按照这个思路编写的。

  他说,做儿科医生虽然比较难,但却是很高尚的,儿科培养的是下一代,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

  “勤奋、务实、开拓、创新是我们团队的座右铭。我们儿科的同仁们,让我们发扬中医药的优势,为儿童的健康,为中医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俞景茂作为国医名师的传承宣言,也是他对中医儿科事业发展的期待与寄语。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中医;儿科;名师;国医;浙江;儿科领域;领军人物;浙江省;研究院;呼吸道感染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