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连建伟:不忘初心,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

国医名师视频访谈系列之连建伟

2018年1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9日讯 他是中国方剂学的第一批研究生,是中医脾胃病大家,是曾经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也是浙江省首批国医名师,他就是连建伟。

  从1966年开始学医至今,他的中医之路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

  回忆起学医的渊源,他自认这项工作或许也是一种命中注定。当时,他的一位亲戚告诉他:“人要生病,总要吃药,你要学一门手艺。”于是,他便踏上了学医的道路。

  他先是在农村当医生,后来又在1978考到北京中医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届方剂学的研究生。两年研究生学习毕业后,他来到了现在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当老师、教学生,一直到现在,已经整整38个年头了。

QQ截图20181218113443.jpg

  得益于早年间方剂学的学习经验,连建伟在开处方上很有一套。他说,方剂学是中医的宝库,开一个好的方剂才能治好病,二者也是他决定学方剂学的原因。但是北京的研究生招得很少,他们研究方剂的研究生一共也才5个人,等于一个省只招一个。

  除了方剂,连建伟对于脾胃病也很有研究。谈及为何选择脾胃病作为自己的主治方向时,他笑说就是觉得自己脾胃好,就看脾胃病。这些年,他将脾胃病与方剂学结合起来,开出很多好用的方子,其中一个就叫做“补土龙木汤”,在临床上已经用了有15年了。

  作为曾经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连建伟在中医人才的培养上也很有想法,他说中医药人才发展要注意六大要点十八个字:

  第一是立大志,要树立大的志向,这辈子为中医事业奉献;

  第二是读经典,一定要把中医古代的经典着作学通了;

  第三是跟名师,因为中医实践性很强,必须跟好的老师;

  第四是多临床,要成为一名好医生一定要多看病;

  第五是学国学,因为中医是古代传下来的,一定要把古代的东西弄明白了;

  第六是修道德,做医生首先要把道德放在第一。

  在他看来,只要把这18个字实践好了,那么中医的接班人就培养好了。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方剂学;连建伟;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中医;副校长;名师;脾胃病;中医脾胃病;浙江省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