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范永升:让浙江中医学术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国医名师视频访谈系列之范永升

2018年1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9日讯 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曾经的校长,浙江省首届全国名中医,范永升教授在回顾自己的中医道路时,却说这其实只是一个偶然。真正让他对中医产生兴趣,是在为患者服务的过程中产生的。

  在采访中,范永升教授回顾了自己多年的求学之路。他说,期间有三位导师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影响。一位是国医大师何任,一位是学报编辑部的主任徐荣斋,还有一位则是在日本留学期间教导过他的风湿病专业的老师。

  他说,三位老师的勤奋、认知目标,广博的知识以及学科的交叉,对自己的启发很大,让他对中医产生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掌握了更多的研究方法,并创造出了很多的研究成果。

  范永升是国家首批特派出国学习的中医师,在日本学习的是风湿病专业,回国之后就率先在省内创建了风湿病科,当时专门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科室还不多。

  作为首届国医名师,范永升认为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如今,他又有了新的责任——宣传浙江的中医学派:浙派中医。

QQ截图20181218132015.jpg

  他说,浙江中医流派源远流长,影响深远,但比较分散,统一命名之后才有利于它的宣传。给浙派中医取名字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再反复比对后才用了浙派中医这个名字。

  作为省内七位国医名师之一,范永升自觉责任重大,要做的很多。他说,中医迫切的是传承,所以当时在做校长的时候,在他的倡导之下办了何任班,着重进行中医特色人才的培养。

  范永升认为中医要发展,需要传承也要创新,他建议不妨从古书进行挖掘,总结民间方法,同时有一种包容的心理,吸收优秀的科技成果,为我所用,促进中医的发展。

  “我们依然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取,让我们通过努力,使中医风湿病的疗效不断地提升,使我们浙江中医学术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这已经成为他作为首位国医名师的传承宣言。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中医;浙江;风湿病;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国医;校长;教授;名师;回顾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