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年轻妈妈产后突然肝衰竭,李氏人工肝让一家三口再团圆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树兰医院

  新生命的诞生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代表着快乐和希望,然而在这份幸福背后,却始终潜藏着风险与危机。

  阿惠与丈夫十分恩爱,婚后一直期待着小宝宝的降生。

  上个月10日晚,阿惠终于出现临产征兆,“晚上7点她羊水破了,我们赶紧就近去了医院。”阿惠的丈夫说,妻子整整痛了一夜一天,最后终于宫口全开了,但孩子还是生不下来。

  “大概又经历了一个多小时,阿惠的血压开始升高了,所以最后她顺转剖。”等在手术室外的丈夫格外焦心,漫长的一天一夜实在煎熬,终于他等到了七斤半的可爱宝宝和心爱的妻子。

  但是看到妻子的第一眼,丈夫心疼极了,“整个人非常憔悴,不像其他产妇感觉那么有精神,当时没想到这之后她的情况更糟糕!”

  产后第二天,阿惠开始发热,用了退烧药后,体温有所控制,“出院那天,出院报告单上写着轻度肝损伤,转氨酶的指标偏高,超过200IU/ml,当时医生也提醒,出院后四五天要复查一下。”

  但夫妻俩都没意识到这是个大问题,五天后回医院复查,病情加重了,“转氨酶已经有1000IU/ml多,当天下午她又开始发热。”阿惠被紧急安排住院,进行降温、降酶、护肝退黄疸,以及抗炎抗感染,补充血浆等治疗。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通过定期监测肝功能、凝血功能,发现肝功能损害仍持续进行性加重。

  眼见妻子脸色越来越黄,各项指标不降反升,反复发热不退,丈夫忧心如焚,“9月29日,阿惠的黄疸指数超过200μmol/L,凝血酶原时间超过了30秒。医生找我们谈话,要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有可能需要做肝移植。而且在这期间,医院都下病危通知单了!”

  一瞬间各种不利的消息传来,阿惠丈夫整个人都懵了,怎么办!孩子还没有满月,一家人幸福生活才刚开始,他不能没有妻子,孩子更不能没有妈妈!

image.png

  “当时有医生建议先做人工肝治疗,我知道李兰娟院士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于是赶紧找到了树兰医院,请院士看诊救救我妻子!”

  接到阿惠丈夫的“求救”消息,当天正在进行院士门诊的李兰娟院士非常重视:救治一位母亲,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于是,我们在当地医院先做了一次急救的人工肝治疗后,第二天就转院来到树兰。由于当时我妻子病情严重,已经出现肝衰竭,意识也不清醒了,李院士特别安排科室医生还有护士长,随救护车一同接我们转院,以防在转院途中病情变化。”

  一早九点,救护车驶入树兰医院急诊,感染科团队已在急诊处严阵以待,只见一位女患者躺在病床被推了进来,一旁紧跟着她的丈夫,此时已经脸色煞白,脸部肌肉紧张到不自觉地颤抖。

  “从未有过的害怕,接诊后医生为我妻子做了全面检查和评估,考虑为亚急性肝功能衰竭,情况确实非常危急。”就在这焦头烂额之际,阿惠家属见到了李兰娟院士,“李院士非常仔细地了解了病史,然后查看研究之前的检查报告和指标数据,她说,虽然我妻子的情况很棘手,但是树兰医院曾救治过不少同样严重的病人,她和她的团队会尽全力救治患者!”

  阿惠的丈夫说,那一刻,他终于安心了,这是他自妻子生产后二十天来,第一次觉得有了依靠和信心。

  入院当天下午,阿惠在树兰医院接受了第一次李氏人工肝治疗,总胆红素从170μmol/L降至107μmol/L,感染科俞哲主任医师表示:阿惠的情况有所好转,且首次治疗后各项指标反弹不是特别高。

  这对于阿惠家人来说,是一个久违的好消息。随着护肝、抗感染等相关治疗的推进,第二次的李氏人工肝治疗,效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医生说,肝功能以及凝血功能的情况已经趋于稳定,其实我从妻子的脸色都能看出她有所好转了,脸上终于有血色了,蜡黄色退下去,皮肤又一点一点白回来了!”阿惠的丈夫说,幸好找到了树兰医院,从病情危急送入树兰医院,到病情稳定好转出院,短短二十天,这是此次一家人不幸中的万幸!

  “在这住院期间,李兰娟院士先后三次来病房床前查房,鼓励我们积极治疗,给了我们一家人一颗‘定心丸’。科室病房的医生、葛玉花护士长以及护士们也十分耐心负责,现在出院了,俞哲主任叮嘱我们,回家注意休养,要时刻关注病情变化,按时复诊。”

image.png

  阿惠家人为李兰娟院士以及感染科的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阿惠的病因尚不是十分明确,分娩是一个诱因,产后免疫力下降,感染发热、轻度肝损伤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出现进行性恶化,导致病情加重。医生在此提醒,产妇分娩后,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注意休息,不要太过劳累,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丈夫;妻子;李兰娟;治疗;医生;人工肝;病情;出院;感染;发热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新生命的诞生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代表着快乐和希望,然而在这份幸福背后,却始终潜藏着风险与危机。就在这焦头烂额之际,阿惠家属见到了李兰娟院士, 李院士非常仔细地了解了病史,然后查看研究之前的检查报告和指标数据,她说,虽然我妻子的情况很棘手,但是树兰医院曾救治过不少同样严重的病人,她和她的团队会尽全力救治患者!阿惠的病因尚不是十分明确,分娩是一个诱因,产后免疫力下降,感染发热、轻度肝损伤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出现进行性恶化,导致病情加重。医生在此提醒,产妇分娩后,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注意休息,不要太过劳累,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