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近半数宝宝出生时耳朵长歪,这些“怪状”你家娃有吗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树兰医院     耳鼻咽喉科 蒋艾

  当了妈之后都有颗玻璃心,看到狗血电视剧闹分手哭的稀里哗啦;对娃的事情心比天高:打疫苗,一类还是二类?纠结一个月!娃感冒了不停跟医生磨叽同一句话“医生,没什么大问题吧?”恨不得自己断手断脚也不想娃有一点伤风感冒,那个心情啊跌入十万米深渊。

  最近有个宝妈在月子里就不安耽了,每天以泪洗面——宝宝出生后发现耳廓畸形这可咋办办?

  耳朵作为人的五官之一,是构成面部外形的重要器官,漂亮的耳朵一定是结构齐全、形状规整。而有些宝宝的耳朵偏偏不走寻常路,被称之为“耳廓畸形”。

image.png

  什么是耳廓畸形?

  我们的耳朵是由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老百姓常说的耳朵,是耳朵最外面的部分学名叫“耳廓”。

  平时戴眼镜、戴口罩、戴耳钉,都得靠耳廓,最最重要的是它还负责收集声音和定位声源。耳廓畸形会影响患儿的听力、身体及心理发育。

  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耳廓畸形按照严重程度可分为两大类,耳廓形态异常和耳廓结构异常。

  耳廓形态异常治疗要抓住“黄金时段”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大大的耳朵萌萌哒,招风耳是有福气;还有些老人看到宝宝耳朵小形状不好,会说拽一拽就好了。殊不知这些都是临床常见的耳廓形态异常,越拖越严重,想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一定不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传统的观点认为,耳廓畸形要等到6岁的时候进行整形手术修复。但其实大部分的耳廓形态畸形可以在新生儿期的“黄金时段”——出生后6周内,通过佩戴无创矫正器得到矫治,有 90%的患儿治疗效果明显,安全有效、无创无痛,不必通过手术矫形。

  树兰(杭州)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蒋艾介绍,新生儿耳廓软骨中透明质酸含量较高,有较好的可塑性和延展性。患儿的耳软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硬,所以宝宝越早开始佩戴无创矫正器治疗效果就会越理想,佩戴矫正器的时间也会越短。但如果6个月以上不能佩带矫正器的的大宝宝,可以等到5岁后,通过整形手术来矫正。

  耳廓结构异常不主张6岁前手术

  耳廓结构异常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小耳畸形,发病率为 1/5000-7000。

  70%~90%的患儿为单侧的小耳畸形,另一侧正常的耳朵可以听到声音,所以基本上不会影响患者的语言发育。

  但是双侧小耳畸形会严重影响小孩的语言发育,造成明显的交流障碍。

  小耳畸形按照畸形程度分为三型:

image.png

  Ⅰ型

  耳廓较正常耳朵小、无明显畸形,可伴有外耳道狭窄。

  Ⅱ型

  耳廓无正常形态,可见条索状皮赘,其下有软骨,常伴外耳道完全闭锁和中耳畸形,这种情形比较多见。

  Ⅲ型

  只存留皮肤、软骨构成的团块,严重者出现无耳,比较少见。

  目前对于小耳畸形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进行治疗和康复,例如全耳廓再造手术。

  医生取出患者胸部的部分肋软骨,将其雕刻成三维的耳廓软骨支架形状,然后放入患儿皮肤“囊袋”下,将新建的耳廓立起来,使其更富有立体感。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需要分多次完成。

  自身的肋软骨做成的耳廓是“活的”,组织相容性好,抗压抗损伤能力较强,可以随着孩子的长大跟着慢慢生长。想要用自身的肋软骨手术,就必须要等到孩子6岁后,进入学校之前。原因在于孩子 6岁时肋骨才足够进行耳廓支架的雕刻制作。如果患儿在 6岁时由于发育不足,没有足够的肋软骨,可以等到8岁之后再手术。

  如果小耳畸形患儿的听力受到影响,那么医生会建议患儿尽早佩戴骨导助听器康复听力,目前最常用的是一种软带式骨导助听器,对儿童期的传导性耳聋效果良好。

  关注耳廓畸形宝宝的心理

  宝宝在一岁左右就开始对镜子产生好奇了,他们喜欢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做鬼脸。等到3岁到 3岁半时候,他们会开始发现自己的变化,自己的不一样。宝宝会开始关注自己的小耳朵,并且会提出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耳朵跟爸爸妈妈不一样?4-5岁时形成审美的观念,遭受同伴的嘲讽会对他们产生心理上的损伤。

  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告诉他们小耳朵是天生的,长大后医生会让小耳朵也“长大”。家长不要过分关注宝宝畸形的耳朵,应该把患儿当作完全正常的小孩来对待,否则会让孩子过早地出现心理负担和自卑感。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耳廓;耳朵;患儿;医生;耳廓畸形;软骨;小耳畸形;矫正;感冒;稀里哗啦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当了妈之后都有颗玻璃心,看到狗血电视剧闹分手哭的稀里哗啦。娃感冒了不停跟医生磨叽同一句话医生,没什么大问题吧?恨不得自己断手断脚也不想娃有一点伤风感冒,那个心情啊跌入十万米深渊。我们的耳朵是由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老百姓常说的耳朵,是耳朵最外面的部分学名叫耳廓。如果小耳畸形患儿的听力受到影响,那么医生会建议患儿尽早佩戴骨导助听器康复听力,目前最常用的是一种软带式骨导助听器,对儿童期的传导性耳聋效果良好。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告诉他们小耳朵是天生的,长大后医生会让小耳朵也长大。家长不要过分关注宝宝畸形的耳朵,应该把患儿当作完全正常的小孩来对待,否则会让孩子过早地出现心理负担和自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