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震惊!洗发小妹做了这个动作,结果出了大事...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树兰医院     郑倩倩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掏耳朵这件事“很爽”吗?这是一个随时随地能“享受”到的娱乐项目,挖出的耳屎能让人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不~是~吗?

  尤其当耳痒难耐手指又够不到时,曲别针、牙签、发卡都可以作为掏耳朵的工具,小时候用的最多的是火柴棍(年龄已暴露)。躺在小朋友的腿上互相掏耳朵玩没有游乐园的时光也没那么无聊了。

  但是长大后的我完全不这么认为:掏耳朵,太、危、险。39岁的王先生(化名)因在理发店掏耳朵致双侧耳膜穿孔,今天一早急匆匆来到树兰(杭州)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耳道SPA”导致双侧耳膜穿孔

  上午十点,王先生捂着耳朵走进耳鼻喉科门诊,慌慌张张地说:“医生我耳朵听不到了。”

  接诊的耳鼻咽喉科丁海滨医生立即给他做了耳道内窥镜检查,发现竟然是双侧鼓膜穿孔!

  问询病史,得知王先生平时就养成了没事就抠耳的坏习惯,尤其在掏出一些耳屎后就更有成就感了,还觉得自己很讲卫生。

  昨天去小区门口的理发店洗头,店员用棉签给他掏耳朵,这种服务号称是“耳道SPA”,也是王先生每次去理发最喜欢的项目。流程是店员先给他按摩头部,然后清理耳道。也许是按摩头部太舒服,王先生有点昏昏欲睡。

  突然间,他感觉右耳有一下明显的针刺感疼痛,头不自主的偏了一下,针刺的疼痛感就变为了火灼感,他以为是自己偏头导致店员手里的棉签碰到了耳道,连声说:“没事没事,换个耳朵吧。”

  也许是店员有了右耳的惊吓,在掏左耳的时候,手明显有点抖,棉签刚伸进去不久,王先生又感觉到一阵疼痛。

  这时,小王双耳都有了隐隐作痛的感觉,可他还没放在心上,想着休息一晚,耳朵可能就会恢复了。但今早起床后,他感到两只耳朵像堵了东西在里面,家人跟他说话也听不清,要很大声才可以,而且双耳的疼痛也比昨晚厉害了,这才害怕了来到医院就诊。

  在医生诊断自己为双侧耳膜穿孔后,王先生很紧张问道:“天呐!鼓膜穿孔,我会不会今后就这样聋了??”

  丁海滨医生向王先生解释,他两只耳朵的鼓膜均被戳了一个洞,直径约2-3毫米。鼓膜厚度其实只有0.1毫米,双耳之所以会有阻塞感、疼痛,是因为掏耳朵掏得过深将这层薄薄的鼓膜捅破了。

  所幸王先生情况并不严重,没有发炎,就医及时,医生给王先生开了些口服药物,并叮嘱一定要保持耳道干燥,不能进水,以免诱发感染。估计经过一个月的恢复,鼓膜会重新愈合,到时候听力也会恢复。

  暴力、打球都可能导致耳膜穿孔

  据耳鼻咽喉科丁海滨医生介绍,在门诊类似王先生这样外伤性鼓膜穿孔的病例并不少见,不仅是掏耳朵、还有用力擤鼻涕、受到暴力行为,甚至人打球引起了鼓膜穿孔。因为有些打球的动作会使外界气压迅速变化,造成外耳道气压增大,导致鼓膜破裂。

  鼓膜就像我们平常敲的鼓面一样,用来传播声波的振动,将声音传入内耳。如果鼓膜穿孔,破裂的“鼓面”不能正常振动,就有可能导致听力下降。临床表现常有耳痛、耳鸣、听力下降、耳闷胀感、耳流血水等。

  一般来说,外伤造成的鼓膜穿孔只要不继发感染,破孔面积较小,80%的患者一个月左右能自行愈合;如破孔较大,或者出现感染,就要到医院耳鼻喉科行鼓膜修补术进行处理。

  不要贪图“舒服”掏耳朵

  耳屎有个好听的学名叫耵聍,是外耳道皮肤耵聍腺分泌出来的一种正常分泌物与灰尘、皮屑混合而形成的,分为干性与油性两种。不论干性油性,都是正常的。

  过多的耵聍形成一个大硬块将外耳道完全堵塞,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耵聍栓塞。可能出现听力下降,或者引起耳鸣、眩晕,有时甚至刺激神经引起反射性咳嗽。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吃饭的咀嚼动作、说话、打呵欠时,耵聍会随着下颌运动,借助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悄悄自己从耳道里溜出来,不需要去清理,自己会掉出来,所以我们不用特意去把它挖出来,还是不掏为妙。

  掏耳朵甚至有可能引发癌症长期挖耳朵对身体有害!

  耳屎越掏越多

  耳屎具有润滑作用,耳朵要是掏地太过干净,就会让整个耳道内变得干燥,皮肤太干的后果就是痒痒痒,所以耳朵痒你就会忍不住要拿起工具使劲掏掏掏了。掏耳朵的次数越多,释放出来的组织胺也就越多,从而刺激耳朵并导致发炎。

  外耳道发炎

  耳朵外耳道皮肤非常脆弱及敏感,掏耳朵时用力不当就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从而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

  耳聋

  掏耳朵用力过大会把鼓膜掏穿,引起耳膜穿孔,严重的会造成耳聋。

  外耳道癌

  挖耳朵的次数太多,可能刺激耳道皮肤而形成外耳道乳头状瘤。乳头状瘤虽然属于良性肿瘤,但手术切除后极易复发,多次复发后就有可能转变为恶性肿瘤。

  如果你是属于天生耳屎比较多的人或者出现耳屎堵住耳道的情况还是建议到医院处理耳鼻喉科医生会用专业的工具将耳屎取出哟~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耳朵;耳屎;外耳道;耳膜;鼓膜;鼓膜穿孔;穿孔;医生;先生;理发店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掏耳朵这件事很爽吗?上午十点,王先生捂着耳朵走进耳鼻喉科门诊,慌慌张张地说:医生我耳朵听不到了。据耳鼻咽喉科丁海滨医生介绍,在门诊类似王先生这样外伤性鼓膜穿孔的病例并不少见,不仅是掏耳朵、还有用力擤鼻涕、受到暴力行为,甚至人打球引起了鼓膜穿孔。耳屎具有润滑作用,耳朵要是掏地太过干净,就会让整个耳道内变得干燥,皮肤太干的后果就是痒痒痒,所以耳朵痒你就会忍不住要拿起工具使劲掏掏掏了。掏耳朵的次数越多,释放出来的组织胺也就越多,从而刺激耳朵并导致发炎。耳朵外耳道皮肤非常脆弱及敏感,掏耳朵时用力不当就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从而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