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最美医生"姚玉峰:不忘初心 追逐"光明"永不停歇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同俏静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同俏静)8月1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荣获“最美医生”称号,他也是浙江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医务工作者。

  在攀登医学高峰的过程中,姚玉峰始终不遗余力,刻苦钻研。他把中国人的名字写在了世界角膜移植历史上,他独创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被写进美国医学教科书。他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送去光明,也让3万多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们看清世界。

  姚玉峰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最美医生’的荣誉称号,对我本人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从医30多年,我做的工作有限,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全心全意把本职工作做好。”

  那个差点失明的男孩成了眼科医生

  “只要有1%的希望,我就会尽100%的努力”

  时隔50年,姚玉峰依然记得那个充满血腥味的傍晚,受伤的左眼传来的疼痛和耳边父亲绝望的哀嚎。

  那是他第一次感到恐惧。伤口很深,眼眶里的脂肪混杂着鲜血整团溢出,看上去像一个血肉模糊的肉球耷拉在眼皮上。

  “这孩子的前途被断送了。”父亲瘫倒在地,喃喃自语。

  好心的邻居将他送到医院,医生立即为他清创、缝合。“手术时器具碰撞发出的金属声到现在还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回忆往事,姚玉峰下意识地摸了摸左眼,那道缝了19针的伤口早已愈合,只留下淡淡的疤痕,他的视力也在手术后的两周内恢复了正常。而这段特殊的经历,在7岁的姚玉峰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我也想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为患者带去光明。”

  多年以后,这个差点失明的男孩梦想成真。至今,他已治疗过30万患者,为3万患者重新带去了光明。他的患者中,有牙牙学语的孩童,也有耄耋老人,更有患者不远千里从外地过来找他看病。

  正因为儿时直面过失明的恐惧,每每见到患者和家属,他总会感同身受,也更能体会到一双眼睛对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因此,在遇到手术风险高,被其他医生拒绝的患者时,他常在心里问自己,是否有1%的希望能让他重见光明?“只要有1%的希望,我就会尽100%的努力抓住它!”

  破解世界难题

  把中国人的名字写进世界角膜移植史

  从成为医学生的那一刻起,姚玉峰就在钻研角膜病。这是眼科的大病,全球有4000万角膜病患者,我国就占了四分之一,其中有300万人失去光明。这一数字深深刺痛了姚玉峰。

  诊治角膜病难度极高,医生不但要拥有精湛的临床技术,还要精通病毒性、细菌性、免疫学、细胞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上世纪90年代,我国在角膜病的诊治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设备和技术都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

  就在这时,姚玉峰被公派去日本留学,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他的好几位导师都是国际眼科界的泰斗。谁也没想到,一道世界级难题被这名来自中国的学者破解了。

  在角膜病治疗领域,角膜移植排异反应是横亘在所有医学家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角膜由外到内可以分为5层,厚度共约550微米。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需要把5层全都换掉,这样一来,患者很容易产生眼红、视力模糊、炎症等排斥反应。”如何让移植后的角膜“乖乖听话”,避免排斥反应,是姚玉峰的奋斗目标。

  整整3年,经历了无数次实验,在一次次失败后,他终于成功了。1995年5月,姚玉峰做了世界上第一例“姚氏角膜移植手术”,实现零排斥,三个月后患者的视力达到了1.0。他创造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被写进美国医学教科书。自此,在记录重大技术突破的角膜移植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190819125516.jpg

  拒绝高薪毅然回国

  开展学习班培训7000多人

  曾经,有多个机会摆在他的面前:导师希望他留在日本,承诺他高薪水和大平台;美国哈佛大学眼科研究所也向他多次抛出“橄榄枝”……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选择了回国。

  “犹豫不决的时候,我问自己,为什么学医。”姚玉峰说,想到祖国有千千万万的角膜病患者在等待救治,而且是国家和母校给了自己留学机会,选择回国,他义无反顾。

  回国后,姚玉峰的门诊始终被来自天南海北的病人围着,国内的同行也经常向他表达对角膜病系统知识的渴望。“知识和技术,只有通过服务患者,才能体现价值。”姚玉峰认为,一个人的服务能力有限,只有更多的同行一起掌握知识和技术,才能最大可能地把技术和知识惠及更多病人。

  因此,从2009年开始,姚玉峰就办起了“角膜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一年2次,今年已是第11个年头。每期参加培训的人员也从一开始的60人,逐渐壮大到180人、400人,直到现在的600多人。截至目前,姚玉峰开设的学习班已培训了7000多人次,相当于全国眼科医生的四分之一。

  “经常会有学员告诉我,他们用在学习班学到的技术治好了当地的病人,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姚玉峰说,推广技术,让更多人获得光明,是他作为医生的最大价值。

  奋斗的脚步从不停歇

  12个字诠释他的追求

  自2017年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卫健委举行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姚玉峰愈发忙碌了。社会活动增多,但工作安排没有大变化:每周一至周三上午门诊,下午手术,周四、周五全天手术,还要给学生上课,做科研……

  上午的门诊拖到下午1点才结束,这是姚玉峰的常态。因此,他的午饭都是下午1点以后吃,永远是“速战速决”,而这短短几分钟的吃饭时间,是他白天最轻松的时刻。

  在快节奏的工作中,他还积极探索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利用多年累积的1.5万病例和20万张图像开发出人工智能角膜病诊断系统,辅助眼科医生诊断角膜病,希望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第一代系统的诊断准确率在87%左右。”姚玉峰告诉记者,他曾在全国400名眼科医生中做过调查统计,准确率不到50%。“在角膜病诊断方面,每提高1%的准确率,就意味着有10万病人不被误诊。87%,意味着近400万患者可以避免误诊。”

  未来,他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生,推动眼科事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一名优秀的医生,知识、技术、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但单纯拥有这些是不够的,还必须匹配责任、勇气和担当。”而这12个字,也是他一生的追求。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医生;眼科医生;角膜病;角膜移植;失明;学习班;浙江;最美医生;回国;男孩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8/W020190820360148091446.jpg

8月1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荣获“最美医生”称号,他也是浙江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医务工作者。在攀登医学高峰的过程中,姚玉峰始终不遗余力,刻苦钻研。他把中国人的名字写在了世界角膜移植历史上,他独创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被写进美国医学教科书。他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送去光明,也让3万多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们看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