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逃啊!"摄影采风遭遇泥石流 杭州大伯"死里逃生"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刚刚过去的周末,超级台风“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受台风影响,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强暴雨,造成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病房,刚刚做完手术的李先生(化名)作为亲历者讲述了他“死里逃生”的经历。

IMG_2278.JPG

李先生在接受手术

  摄影采风遭遇泥石流

  杭州大伯受气流冲击多处挫伤

  李先生家住杭州,今年59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上周,他和亲友一行15人驱车来到临安龙岗镇采风,并入住当地一个民宿。

  8月10日,龙岗镇大雨不止,李先生和其他三位朋友在一楼喝茶打牌,其余人则在二楼休息。“大概下午3点多的样子,我们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这声音跟雷声还不一样,感觉气势磅礴,有点像钱江潮的感觉。”李先生回忆说,“当时我就在想可能是要发生什么事。”

  突然,坐在他对面、面朝窗户的一个朋友大喊一声“逃啊”,来不及反应,大家全部拔腿就跑。原来,这位朋友透过窗户看到了滚落的石头迎面而来。“这个民宿边上是一幢老房子,我刚跑过的时候,就感觉一股强大的气流推了我一把,我一下子就倒在了水坑里。”李先生说,还好同行的朋友赶紧把他拉起,一直跑到一块高地才脱离危险。

  这次,李先生一行人住的民宿是在一个海拔800多米的山上,民宿一侧就是一条溪流。据李先生回忆,泥石流应该是从民宿后面更高的一个山顶上沿着溪流下来的。现场一片狼藉,民宿一楼被填埋,李先生的车也被埋了,团队的另一辆车受到冲击后直接飞出去6米多,挂在了一棵树上。

  万幸的是,民宿后面还有一个小山丘,稍微做了点缓冲,房子质量也很“过硬”,泥石流只是填埋了整个一楼,在二楼休息的朋友们未受大伤。等所有人聚到一起,缓过神来时,李先生才发现自己的手掌心出血不止,只能脱下上衣暂时包扎。

  惊慌赶到的民宿房东赶紧带着大家到附近没有受影响的村民家清洗,李先生这才发现自己的膝盖也痛得不行,根本走不动路。团队里一位略懂急救知识的朋友向村民借来土烧酒给李先生清洗消毒,而另外几个朋友则纷纷拿出手机准备请求救援,一开始还有断断续续的信号,等到了晚上,信号彻底没有了,始终不能跟外界取得有效联系。

  “这可以算是人生中最无助的时刻了,”李先生后怕地说,“停电、停水、没信号、道路中断,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直到第二天(8月11日)一早,大家才成功与外界取得联系。

   11日上午10点多,临安当地救援队找到了他们。救援队员用担架把李先生抬下山,随即,李先生被救护车送往昌化县人民医院,经过消毒包扎处理后,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又被送往浙大一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幸好医生多看了一眼

  1厘米的伤口内竟是大范围血肿

  到达浙大一院急诊科时已是晚上7点多了,骨科手外专业组值班医生石海飞副主任医师被通知前往会诊。

  “当时他整个人情绪还算平稳,一直用左手握着自己的右手。”石海飞说,经过检查,李先生的右手中指有严重的挫裂伤,伤口在第3、4指的间隙根部,有3厘米左右,必须尽快进行清创处理,否则容易造成感染。

IMG_2279.JPG

受伤的手指

  另外,他的一根中指神经已经断裂。“我触摸他的手指,他说没有任何感觉,说明神经已经受伤,必须要尽快手术缝合。” 石海飞表示,开放性神经断裂后的最佳缝合时间是伤后6~8小时内,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但会增加感染机会,还会影响修复效果,并且增加了神经瘤形成的可能,有些神经瘤会产生难以忍受的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除此之外,石海飞还发现李先生的左膝上也贴着纱布,尽管李先生一直强调膝盖没事,不用检查,出于安全考虑,石海飞还是坚持为他做了检查。“幸好我揭开纱布多看了一眼,情况非常严重。”石海飞说,虽然李先生的左膝只有一个1厘米左右的小伤口,看上去并无大碍,但实际上膝盖已经脱套,皮肤和皮下层分离,里面有一个十厘米左右的血肿,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引发感染,造成皮肤坏死。

  完善了各项术前检查,11日晚上11点多,李先生的手术正式开始,经过清创消毒,石海飞通过显微镜对断裂的指神经进行缝合,随后又缝合了皮肤,并用石膏将整只手固定,防止再次意外撕裂。

  解决了手上的问题,石海飞转战膝盖,通过清创、血肿清理、缝合、加压包扎等过程,李先生的手术在凌晨1点多顺利完成。

  “我一直以为我的膝盖没事,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哪知道会这么严重,如果没有医生的责任心,后果我也不敢想象。”躺在病床上的李先生说,要给石海飞医生点个赞。

  石海飞表示,李先生的伤口没有大碍,3~5天就可以出院了,不会影响正常活动。至于手指神经能否恢复正常,还要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泥石流;血肿;伤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台风;死里逃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刚刚过去的周末,超级台风利奇马正面登陆浙江,受台风影响,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强暴雨,造成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病房,刚刚做完手术的李先生作为亲历者讲述了他死里逃生的经历。除此之外,石海飞还发现李先生的左膝上也贴着纱布,尽管李先生一直强调膝盖没事,不用检查,出于安全考虑,石海飞还是坚持为他做了检查。石海飞表示,李先生的伤口没有大碍,3~5天就可以出院了,不会影响正常活动。至于手指神经能否恢复正常,还要继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