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一个止血夹竟值200多万 创新背后是一个生命故事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 史俊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 史俊)“明明可以凭技术却执着创新发明,张大宏副院长一个‘故事’就200万,这让我们这些菜鸟怎么办啊!”浙江省人民医院外科一位年轻医师的感叹,引起了许多医务人员的共鸣。

  在刚刚过去的7月,该院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张大宏自主研发的防滑脱“强力止血夹”,经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以200多万元的金额成功实现专利转化。据了解,张大宏教授团队目前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

  在今年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从医20多年的张大宏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创新发明上的心路历程。

IMG_2272.PNG

  每一项专利后面或有一个生命故事

  “别小看这么个止血夹,在泌尿外科及其他外科中有着广泛应用,特别是深部血管的夹闭止血。” 张大宏教授介绍,“例如,在腹腔镜右侧肾上腺切除的手术中,由于大多数的右肾上腺中央静脉在比较深、比较隐蔽的位置,传统的缝扎无法有效处理,而止血夹可以做到。但止血夹一旦脱落,后果就不堪设想。”

  曾有一名医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进修腹腔镜技术时向张大宏教授提起,以前在当地医院参与过一例肾癌根治术,手术还算顺利,没想到术后患者因止血夹突然脱落而大出血,最终因来不及抢救而过世。正是这个不经意间说起的故事,大大刺激了张大宏教授的神经。

  “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止血夹脱落竟然如此危险,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危险出现呢?”张大宏教授说,有一段时间里,他的脑海中经常冒出这样的念头。虽说止血夹使用15年,这样的危险仅是偶有出现,但对于“中招”的患者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凶险,代价实在较大。

  深思熟虑后,张大宏教授与课题组一起研究设计出防滑脱、带有弹性的止血夹,从而避免滑脱或夹不牢带来的大出血的风险。功夫不负有心人,《强力防滑脱止血夹(实用新型专利)》于2017年获得专利授权;2018年,由浙江大学及浙江中医药大学提供了实验动物,完成了动物试验。这项新的发明可应用于泌尿外科上尿路手术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IMG_2274.JPG

  患者的需求及安危是创新的动力与源泉

  在一次全国的泌尿外科学术会议,曾有医师问张大宏教授,“张教授,看到您的手术演示,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请问怎样才能做成您这样的外科医师?”。张大宏教授引自裘法祖老前辈和《左传·襄公二十四年》的诗句回答说,“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立言就是做学问,做学问就是产学研结合,优化临床步骤、改革手术过程、更进设备材料,从而缩短学习曲线,让更多医师成为娴熟的、一流的外科医师。

  “其实,说说容易,真做起来千头万绪,困难重重。”张大宏教授感叹,就拿小小的止血夹来说,除了加强止血的防滑脱性能,最大程度的保障安全外,还需考虑怎样实现止血夹的合理、有序降解,减少异物体内残留。这一切,涉及医学外的诸多知识。

  张大宏教授团队平时工作繁重,早出晚归稀松平常,但大家还是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不约而同聚在一起为该项目献计献策。“有一次遇到难题,大家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仍想不出个所以然。那是一个滴水成冰的冬天,推开窗,让刺骨寒风清醒头脑,终于灵光一现。”一位课题组的成员回忆道,当大家为攻克难点击掌庆贺时,已是深夜10点多了。

  “如果把缝合打结当作传统方式,那《强力防滑脱止血夹》就是知识产权和医学科技结合的现代方式。给医学带来的革新便利,还给患者带来的安全和高效。”评审专家们表示,《强力防脱止血夹》将现有止血夹进行改进,把夹子的外支做镂空处理,改造后的止血夹有很好的防滑脱功能,很大程度提高了现有止血夹的夹闭能力,增强了手术的安全性。该结构因为可以提高夹持力,故可以弥补可降解材料的力量的不足,使止血夹走向可降解时代成为可能。

  张大宏教授并没有因此满足,他清楚,不尽快将专利转化,那研究成果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能惠及患者。于是,张大宏教授团队成员又四处奔走,终于遇到“贵人”——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打开医院成果转化的新局面。《强力防滑脱止血夹》也是继《可降解球形人工膀胱》、《可降解管状人工输尿管》转化后的又一成功案例。“离患者用上‘放心夹’又近了一步。”专利转化成功后,课题组成员开心地说。

  “患者的需求及安危是我们创新的动力与源泉。”张大宏教授表示,如今有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作媒”,他和团队将在临床上进行更多的革新,让更多患者受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省人民医院;创新发明;泌尿外科;副院长;降解;止血夹;专利;张大宏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明明可以凭技术却执着创新发明,张大宏副院长一个‘故事’就200万,这让我们这些菜鸟怎么办啊!浙江省人民医院外科一位年轻医师的感叹,引起了许多医务人员的共鸣。在刚刚过去的7月,该院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张大宏自主研发的防滑脱强力止血夹,经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以200多万元的金额成功实现专利转化。张大宏教授感叹,就拿小小的止血夹来说,除了加强止血的防滑脱性能,最大程度的保障安全外,还需考虑怎样实现止血夹的合理、有序降解,减少异物体内残留。张大宏教授表示,如今有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作媒,他和团队将在临床上进行更多的革新,让更多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