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还未"出伏"就已"立秋" 晚上睡觉慎用空调

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张弛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张弛)今日立秋,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暑去凉来。 

  今年的立秋天气倒是很应景,从今天开始杭州将暂别高温天,本周六最高气温甚至在30℃以下,不过这波凉爽并不是来自秋意而是台风。

微信截图_20190808093924.png

  中央气象台8月8日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昨天晚上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受“利奇马”影响,今天开始杭州迎来降雨,将一直持续到周日(11日),其中周五夜里到周六有明显风雨影响,会有大到暴雨。

  虽然今日立秋,但等“利奇马”过去之后,离真正的秋天到来还早着呢。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此时,浙江还在暑夏之季。

  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后的炎夏余热未消,处暑节气也将在8月底接踵而来,“秋老虎”甚至还可能虎视眈眈,而天气也会逐渐转向干热。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中医师孟晓翠提醒大家,立秋除了要防“秋老虎”,也要注意此时阳气渐收,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皆以“收养”为原则。

VCG211148948311.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一叶梧桐一报秋 

  早睡早起,夜晚慎用空调

  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太过。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10点入睡、早晨5~6点起床为宜。

  “立秋凉风至”,人们盼望凉风如期而至,但对我们南方来说,“立秋处暑正当暑”,立秋后暑热未尽,要提防“秋老虎”天气。

  但毕竟已悠悠然入秋了,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往往是白天酷热、夜间凉爽。中医师孟晓翠提醒,立秋后尽量不要在晚上睡觉时使用空调。空调渗入骨髓的凉意,容易使人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睡觉时也不宜对着门窗,避免受到冷风侵袭而致病。

VCG41171625901.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饮食宜少辣多酸

  燥气来袭 多食滋阴润肺食物

  《素问•藏气法时论》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

  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因此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多吃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食物。

  立秋后燥气当令,燥邪易伤肺,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百合、蜂蜜、菠萝、乳制品等以滋阴润肺。

  另外,因立秋时暑热之气还未尽消,天气依然闷热,故仍需适当食用防暑降温之品,如绿豆汤、莲子粥、百合粥、薄荷粥等,此类食物不仅能消暑敛汗,还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

VCG218d2b0a5ac.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合理运动避免阳气损耗

  保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

  运动者可根据自身体质和爱好,选择散步、太极拳、爬山等轻松柔缓的项目,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加长,但要注意强度不可太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按摩穴位:当人体的肺热现象很严重的时候,例如嗓子疼、肿,咳嗽,可用手指甲掐按鱼际穴和少商穴两个穴位,每次掐按10次左右,起到辅助的去肺火功效。

1.gif

少商穴:位于大拇指指甲盖左下侧0.1厘米的地方

2.gif

鱼际穴:位于手掌骨中间、里侧偏白外侧偏红处

  此外,秋季要特别注意情绪问题,循其古人“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之养生纲要,尽可能保持在精神方面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心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节气;阳气;早起;二十四节气;滋阴;舒畅;收敛;立秋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ycxw/201908/W020190808449973463260.jpg

今日立秋,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立,开始。使用空调须谨慎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立秋后燥气当令,燥邪易伤肺,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百合、蜂蜜、菠萝、乳制品等以滋阴润肺。另外,因立秋时暑热之气还未尽消,天气依然闷热,故仍需适当食用防暑降温之品,如绿豆汤、莲子粥、百合粥、薄荷粥等,此类食物不仅能消暑敛汗,还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立秋后在精神方面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心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