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脚后跟的黑痣切了又长 一查竟是得了这种恶性肿瘤

2019年07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老丁今年61岁,一直在江西老家务工,他怎么都想不到,身强力壮的自己竟然会被一颗小小的黑痣打倒,不仅得了癌症还转移到了腹股沟淋巴结。

  今年5月底,老丁在儿子的陪同下走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滕理送的门诊,“医生,快帮我看看,皮肤科说我这个是肿瘤,怎么可能呢?这明明就是颗痣啊。”他神情紧张地说。

  原来,早在两年前,老丁发现自己的右脚脚后跟长了一颗比较大的黑痣,走起路来怪不舒服的,在当地医院皮肤科,医生把它当做普通的痣切除了,也没有做进一步病理检验,老丁也以为没什么事了。

  直到今年,他发现右脚脚后跟的位置又长出了一颗黑痣,“这次的痣比两年前的还要大,摸上去还很硬,有时候有点痛,”老丁说,“本来也以为没什么事,5月份的时候发现它好像有点烂了,马上打电话给我儿子,他给我买了票,叫我到杭州来看。”

  在浙大一院皮肤科,接诊医生根据老丁的情况,高度怀疑是“恶性黑色素性细胞瘤”,建议他们到肿瘤外科进一步确诊。滕理送发现老丁脚后跟的肿块有3至4公分大,已经很突出了,而且还有溃烂的现象,“根据临床表现,当时基本可以确定是恶黑瘤,后来的病理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6月中旬,滕理送主刀为他切除了肿瘤,但是由于已经发生了腹股沟淋巴结转移,后续还要定期复查、密切关注。

  打倒老丁的“恶性黑色素性细胞瘤”,通常被叫做恶黑瘤,是恶性程度很高的一种皮肤肿瘤,其恶性程度可与肝癌、肺癌“齐名”。由于在形态上和一些皮肤黑痣非常相似,所以极易被忽视,导致很多人确诊后都已经是中晚期或已经出现淋巴结转移。

  滕理送主任介绍,人的皮肤中有一种黑色素细胞,它们会不断产生黑色素,当黑色素细胞聚集在一起,就会在皮肤上形成色素痣,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黑痣”,它们多是良性的。当色素痣在短期内增大或变质,就变成了恶性的黑色素瘤,也就是说这种肿瘤是黑色素细胞“变坏”了。

  恶黑瘤的总发病率占所有肿瘤的1%—2%,占皮肤恶性肿瘤的5%,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男女发病比例为2:1,中国黑色素瘤每年新发病例约2万人。

  紫外线照射是诱发恶黑瘤的重要因素。阳光照射会促使黑色素细胞中与色素合成相关的酶变多,从而增加恶性黑色素瘤发病可能性,白种人相对来说更喜欢晒太阳,所以其发病率高于黄种人和黑种人。

  除此之外,严重的日光晒伤史、免疫力下降、良性痣的机械性摩擦引起破溃等,也是诱发恶黑瘤的因素。

  恶黑瘤最常发生在皮肤,尤其是脚部、头面部、头颈部、四肢部的皮肤上,还有一些会发生在粘膜上,如直肠、尿道、内脏粘膜等,但较为少见。

  恶黑瘤极易和正常的色素痣弄混,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治疗的重要原则,通常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就要警惕了!

  1、皮下有肿块,还有疼痛感

  恶黑瘤的形状一般都是斑或者结节状,比较严重的会呈现菜花状,形状不规则。恶黑瘤发展进程中,会出现皮下肿块,摸上去是有点硬硬的,肿块会向四周不断扩散,还会出现一些黑色小斑点,严重的时候还会有疼痛感。

QQ截图20190710105023.png


  2、快速增大,溃烂

  如果你发现自己皮肤上的色素痣在短期内或几个月内一下子变大,甚至出现了溃疡、溃烂、出血、瘙痒等现象,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排查。

  3、颜色参杂、边缘不齐

  如果痣的颜色不是纯色,而是多种颜色的混合,这很可能是恶性病变的信号,如果黑色中参杂着红色白色或者是蓝色,情况就更加严重。恶黑瘤的边缘大多数都是参差不齐的,而且四周会蔓延着一定的黑色,参杂着其他的颜色。

QQ截图20190710105042.png

  手术切除是恶黑瘤治疗的最传统方式,意义重大。当然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还可以通过免疫疗法、分子靶向治疗、放化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日常生活习惯的注意,可以较为有效地降低其发生率,如尽量少暴露在阳光下,减少紫外线照射,做好防晒工作;减少黑痣的摩擦;抠弄黑痣的习惯要戒掉,拿不准是否早期黑色素瘤的痣也不能乱点。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黑痣;淋巴结;皮肤;腹股沟;疼痛感;黑色素细胞;色素痣;肿块;黑色素瘤;肿瘤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老丁今年61岁,一直在江西老家务工,他怎么都想不到,身强力壮的自己竟然会被一颗小小的黑痣打倒,不仅得了癌症还转移到了腹股沟淋巴结。由于在形态上和一些皮肤黑痣非常相似,所以极易被忽视,导致很多人确诊后都已经是中晚期或已经出现淋巴结转移。滕理送主任介绍,人的皮肤中有一种黑色素细胞,它们会不断产生黑色素,当黑色素细胞聚集在一起,就会在皮肤上形成色素痣,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黑痣,它们多是良性的。减少黑痣的摩擦。抠弄黑痣的习惯要戒掉,拿不准是否早期黑色素瘤的痣也不能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