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小暑将至心肌炎皮肤病等高发 暑热外蒸要小心中暑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张弛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张弛)今年的7月7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小暑。这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也表示了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一候温风至,小暑日后,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二候蟋蟀居宇,五日后,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三候鹰始鸷,再过五日,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这也意味着,小暑后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了,因此民间也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叶丽红提醒大家,小暑开始,天气开始变热,暑热外蒸,毛孔开泄,阳气容易外泄,所以要“春夏养阳”。故在工作劳动之时,需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

VCG211182235851.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小暑易患哪些疾病?

  又该如何应对

  心肌炎: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天气闷热,气压低,患有心肌炎后遗症的人易出现心律变缓、胸闷气短等症状。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气弱脉弱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喝点生脉饮,或用麦冬5克、西洋参3克、桂圆肉3~5克泡水喝。

  中暑:在炎热的伏天,最易发生的季节病之一就是中暑,出现烦躁,疲乏无力,食欲减遐,甚至头晕、胸闷、恶心等症状。应多喝绿豆汤,或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荷叶、藿香代茶饮,出汗过多时要及时补充淡盐水。

  皮肤病:小暑时节湿热重,此时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如日光性皮炎、晒伤、痱子、丘疹性荨麻疹等。平时应加强室内通风散热,出门做好必要的防晒,衣服宽松舒适为主。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特别是颈部、腋下等皱褶部位,避免使用刺激性大的洗浴用品。

VCG41172331806.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宜少动多静

  勿久坐“木”

  阳气具有护卫体表、抵御外邪的功能,小暑时气候炎热,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可选择在早晨或傍晚进行散步、太极拳等运动,也可选择游泳、瑜珈、旅游等,但都应注意避免运动强度过大,以免阳气外泄太过。

  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小暑节气时不宜在木质凳椅上久坐。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小暑节气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的木料,如小区或公园里的木椅木凳,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如果人在上面坐久了,可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病。

VCG41155437127.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饮食注意清热祛暑

  “三花”、“三叶”、“三豆”、“三果”

  中药房中药师沈军建议,小暑节气恰在初伏前后,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宜多食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苡仁、猪苓、泽泻等材料煲成的汤或粥,此外多食西瓜、黄瓜、丝瓜、冬瓜等蔬菜和水果。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三花”、“三叶”、“三豆”、“三果”。

  “三花”:金银花、菊花和百合花,适合冲泡成茶,是消暑佳品;

  “三叶”:荷叶、淡竹叶和薄荷叶,适合冲泡;

  “三豆”:绿豆、赤小豆和黑豆,中医称之为“夏季灭火器”,能清热降火;

  “三果”:西瓜、苦瓜和冬瓜。

VCG41N953147464.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中医理论认为,“苦能清热”。苦瓜清热消暑、凉血解毒、滋肝明目,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并且苦瓜还能抗癌、减肥,被誉为“脂肪杀手”。

  “但是也要注意苦瓜虽好,也因人而异。”沈军提醒大家,苦瓜内含有奎宁成分,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孕妇多食有增加流产的风险。由于苦瓜还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低血糖的人群食用会导致病情加重。此外,因苦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也要谨慎食用。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节气;苦瓜;清热;阳气;饮食;二十四节气;蟋蟀;中暑;小暑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今年的7月7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小暑。这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也表示了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中药房中药师沈军建议,小暑节气恰在初伏前后,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宜多食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苡仁、猪苓、泽泻等材料煲成的汤或粥,此外多食西瓜、黄瓜、丝瓜、冬瓜等蔬菜和水果。苦瓜清热消暑、凉血解毒、滋肝明目,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并且苦瓜还能抗癌、减肥,被誉为脂肪杀手。沈军提醒大家,苦瓜内含有奎宁成分,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孕妇多食有增加流产的风险。由于苦瓜还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低血糖的人群食用会导致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