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56岁大伯始终控制不住血压 竟和每天游泳有关?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一鸣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一鸣)“说到高血压控制,那第一反应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嘛。结果没想到,我怎么一运动反而问题更大了。”

  杭州56岁的杨大伯平日饮食较为重口,特别偏爱吃油、咸、甜类食物,虽然家人提醒了很多次,但他始终不太在意。直到在去年的一次体检中,杨大伯被检查出血压达到140/95,这下他才慌了神。

  这次,杨大伯终于下定决心坚持运动,由于听说跑步可能会损伤膝盖,他就选择了去游泳。结果半年下来,杨大伯的血压始终控制不住,甚至还有升高的趋势,这是怎么了?

VCG4180491885.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游泳健身虽好

  但可能会湿气“缠身”

  “刚发现血压控制不住时,我还想着会不会是自己锻炼的强度不够,就把去游泳的频率改成了一天一次。”然而更改锻炼计划没过多久,杨大伯发现情况更不对了:晚上睡觉总是不太安稳、早晨起来浑身提不起劲,有时手都捏不紧,大便要两三天才会解一次,总觉得浑身哪里都不清爽……

  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杨大伯他的舒张压比锻炼前还高,可能需要终生服药来控制。这下杨大伯更困惑了,难道游泳还坏了事?为了弄清自己血压控制和运动到底有没有关系,杨大伯辗转去了多家医院,最终在杭州前进中医门诊部的医师夏险军中医师这里得到了答案。

  “除了我们都知道的肥甘厚味、活动较少会引发高血压外,还有种情况我们也要注意。”夏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浊气、湿气重,会造成体内气血运行不畅,同样也会影响血压的控制。“杨大伯本身就属于湿气较重的人,选择通过游泳来健身,不仅效果不好,反而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导致血压不降反升。”

  在问诊过程中,夏医师发现还有个“小秘密”导致了杨大伯始终控制不住自己的血压:他虽然每天坚持运动,但经常在游泳之后偷偷奖励自己吃点零食,加上平时杨大伯会自行服用滋阴生津药保健,反而会助湿。

VCG4186514581.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夏医师提醒大家,饮食结构是导致高血压高发的重要原因,现在人们普遍摄入多、消耗少、重油重盐,长此以往,自然会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病。“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做到却不容易。控制好血压,就一定要节制饮食、减少重口味食物,避免进食过饱。”

  “那除了管控好饮食外,我还能不能继续游泳了呢?”面对杨大伯的疑问,夏医师告诉他,并不是说游泳这种锻炼方式不好,像他这样体内湿气本来就较重的人群,可以在游泳结束后选择快步走或是热水泡脚,达到微微出汗的程度。只要能让湿气排出来,还是可以继续游泳的。

  通过控制血压、健脾化湿的中药治疗,配合改善饮食结构、游泳、快走,在治疗一个多月后,杨大伯发现浑身不清爽的感觉有了明显改善,大便也每天规律起来。目前,他的血压一直控制在140以下。

VCG41536251053.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多喝热水真的对身体好

  放任饮食、肆意熬夜是患病的罪魁祸首

  “现在网上总有段子吐槽说,男孩子不会哄人,只会让人多喝热水。”夏医师介绍说,大家在看段子时,不要以为这只是个玩笑,其实多喝热水真的对身体好。

  进入夏季后,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这样不仅不解暑,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如果长时间把饮料当水喝,摄入过多糖分,很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好选择饮用温开水,让身体自然出汗,这样才能做到排热、加快血液循环和身体代谢的速度,避免疾病发生。”

VCG41121330698.jpg

网络配图(视觉中国)

  此外,夏医师还提醒大家,近年来高血压的患病人群有愈发年轻化的趋势,在他接诊过的患者中甚至有十几岁的未成年人。“都说久睡伤气、久坐伤肉、久视伤血。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过度放任饮食、肆意熬夜,整天都生活在空调房里,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正是导致发病的罪魁祸首。”

  “为自己健康投资,这样的收获比任何回报都大。”夏医师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妨从以下几点着手做出改变:一是要清淡饮食、适可而止,进食时要细嚼慢咽,这样胃气养好了对肝脏也能起到保护的作用;二是要适当消耗、保证运动,一天可以控制30分钟左右,做到循序渐进、劳逸结合;三是身体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忌自行主观判断擅自服药或增减药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大伯;高血压;游泳;湿气;血压;生活习惯;医师;饮食;健身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说到高血压控制,那第一反应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嘛。杨大伯本身就属于湿气较重的人,像他选择通过游泳来健身,不仅效果不好,反而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导致血压的不降反升。在问诊过程中,夏医师发现还有个小秘密导致了杨大伯始终控制不住自己的血压:他虽然每天坚持运动,但经常在游泳之后偷偷奖励自己吃点零食,加上平时杨大伯会自行服用滋阴生津药保健,反而会助湿。面对杨大伯的疑问,夏医师告诉他,并不是说游泳这种锻炼方式不好,像他这样体内湿气本来就较重的人群,可以在游泳结束后选择快步走或是热水泡脚,达到微微出汗的程度。三是身体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忌自行主观判断擅自服药或增减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