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患者当起中药质控员 为中药质量把关

2019年04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屹峰 叶斌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屹峰 叶斌)3月27日下午,浙江省肿瘤医院药剂科的沈昌明主管中药师和往常一样,前往位于富阳东洲的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代煎代配中心,进行每月例行中药代煎代配的质量监督飞行检查。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带领了6位“中药质控员”组团检查。这些质控员,都是平日经常吃中药的老患者。吃的年头多了,也成了专家。药剂科的中药师们创新性地提出,由这些患者组成一支中药质控员队伍,让更多地患者参与到中药质量的监督中。

  药剂科黄萍主任介绍说,目前药剂科首批共招募了12名患者作为中药质控员,后续会让更多的患者加入,更广泛地参与到中药质量的把关上,打造让患者放心的“温馨药房”。

  如何保证代煎中药的质量?

  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此次抽查,是浙江省肿瘤医院首次由中药师和中药质控员团队共同执行飞行检查。天公不作美,一行人冒着磅礴大雨,赶了一个多小时路,终于来到位于富阳的煎药中心。还未进屋,一股扑面而来的浓郁药味,让各位中药质控员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

  煎药中心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配方煎药智能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从接方、审方、调配、复核、浸泡、煎煮、包装、配送的每个环节,工作人员都通过无线手持设备和煎药管理平台系统对配方煎药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对各流程进行详细记录,能有效追溯配方、煎药、包装、送药整个过程。

  就拿处方的审核来说,审方员要进行严格的“四查十对”,特别对处方中是否有“十八反”、“十九畏”、“配伍禁忌”、“有毒中药”等内容进行着重审查,确认合格后交由配方员进行调配;对已调配好的药剂,再由经验丰富的中药师,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核对,经核对无误后扫描拍照留底,交由浸药员进行浸泡。

  经过初步了解后,沈昌明药师带领中药质控员来到煎药配方车间抽查。沈药师随机抽查一张处方,检查中药的质量、称量的准确性、帖数、特殊煎煮要求中药的处理情况等,并做好记录。质控员们四处查看煎药环境,观察中药调剂人员的工作。

  有毒性药材的处方怎么处理?

  单独煎煮,专人负责

  质控员沈大姐首先发问:“平时我的处方中常有‘蛇六谷’这味中药,有一定的毒性,医生嘱咐需要先煎2小时以上,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煎药中心负责人解释:“对于像蛇六谷这种有一定毒性的中药,我们会在药柜上用红色的标签标注,事先用电磁炉单独煎2小时以上,煎煮过程中,有专人负责,然后对药液按50ml规格分包装,放冰箱冷藏待用。除此之外,对于像贵细中药,我们会用黄色标签加以区别,再经过以上预处理方法冷藏待用。”沈大姐听后频频点头。

  “中药浸泡时间多久?”中药加水量怎么控制?”“怎么保证煎出的中药药液刚好分包装?”“浓缩区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要将每张处方的头包中药和末包中药丢弃?”……中药质控员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煎药中心负责人一一解答:中药浸泡时间在30分钟以上;中药加水量按处方量大小凭经验添加;如果药液过多,会到浓缩区蒸发水分,直至药液控制在±5%以内;因为分包机内置管道内残留上一张处方的药液所以头包药要丢弃,末包由于残渣较多所以也要丢弃不要……

  为什么药房的麦冬比市场上的难看?

  浙麦冬相貌儿不好但是疗效好

  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患者吃的中药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医院直接调配,另一类是由代煎代配中心进行加工。考虑到不同患者的不同需求,药剂科将中药质控员的监督检查也分为两部分:不仅去富阳的煎药中心观看煎药全过程,也邀请他们前来医院参观中药房。

  3月28日一早,中药质控员早早地来到医院的中药调剂部门,认真地观察中药师调配处方的过程。药剂科章红燕副主任向中药质控员介绍:一张中药处方的调配,需要经过收方、审核、调剂、核对、发药五个环节,以及对处方中先煎、后下、鲜品中药的处理。

  来到中药仓库验收区,中药保管员周俐斐副主任中药师正在进行质量检查。“我的处方里经常有枸杞子,一到天气热,就会结块,你们这里是怎么保存的?”质控员李大伯问。

  周药师介绍,中药库有严格的温湿度控制,对于像枸杞子这样糖分高的中药、油性足的种子类中药,一般存放在阴凉库或者冰箱内冷藏储存。

  质控员陈阿姨很仔细,通过观察她有了一个发现:“为什么你们的米仁比超市小?麦冬比市场上的难看?”

  侯桂兰主任中药师为陈阿姨解释:超市里卖的是大米仁,一般不做药用;我们药房的小米仁是国家药典里规定的品种,是做药用的。至于麦冬,我们用的是道地药材浙江产的麦冬,道地药材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区域内所产的药材,经过长期中医临床实践,被证实质优效佳的品种。超市里多用川麦冬,看起来外观要好看一些,个头大一些,但是药效上道地产的浙麦冬疗效好。

  天气转暖中药容易变质怎么办?

  开设代煎中药免费分次煎煮特色服务

  “代煎中药能保存多长时间?现在天气转热了,平时我们开的处方都有1个月的量,万一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啊?”质控员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目前,浙江省肿瘤医院针对肿瘤患者疗程长、帖数大的特点,特别开通了代煎中药免费分次煎煮特色服务。患者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到窗口告知中药师分次代煎帖数,待上一次代煎中药快服用完,只需在微信群中说一声,即可享受二次免费代煎服务。据门诊药房负责人何福根副主任中药师介绍,这样为患者提供服务的微信群,目前已有3个。

  “我们要为这项服务真心点赞!切切实实地帮助我们解决了代煎中药保存不当的后顾之忧。”质控员们说,这一趟没白来,没想到中药还有这么多学问。煎药锅的选择、如何浸泡、火候及时间、煎煮次数等,都有大讲究,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药效。同一种中药还有不同品种、不同产地。“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中药的煎煮、调剂工作,对你们放心,我们吃中药也安心!”

  黄萍主任表示,目前医院每月平均办理代煎代配服务患者达2700人次左右,随着中药代煎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做好代煎中药的质量控制,保证患者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尤为重要。此次中药部门转变服务理念,邀请患者积极参与到中药质量的把关上,是非常好的举措。正如于恩彦书记在“改善服务”动员讲话中指出,良好的服务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宣传。药剂科将通过优质服务来展示医院的形象和实力,通过服务为医院品牌建设加分。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中药;药剂科;浙江省;肿瘤医院;处方;麦冬;检查;服务;信息化管理;配方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