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美容院、养生馆里做中医治疗?拒绝!这是非法行医

浙江多地排查中医非法行医:警惕披着“中医”外衣的保健服务场所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去美容店“穴位埋线”求减肥,到推拿按摩店做“发泡灸”以求祛湿抗疲劳之效,这样的“美容养生”经历你可曾有过?

  警惕!如果养生会所、生活美容院,要为你提供“针灸减肥”、“针刺放血”、“穴位埋线”、“瘢痕灸”、“发泡灸” 等保健服务,拒绝!因为,这涉及非法行医。

  近日,为规范中医诊疗市场,明确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保证市民就医安全,浙江省各地卫生监督部门重点对中医馆、养生会所、生活美容院等地进行了专项检查。

  在排查结果中,记者发现,不少街边的“中医馆”、“中医推拿按摩馆”、“健康管理中心”都存在着无证经营、无证非法使用医疗器械,甚至还“造假证”开展非法诊疗,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马市街上的“中医诊所”

  其实一直都在无证经营!

  “宫廷御方,百年传承,不打针,不吃药,只需3分钟,让你彻底告别鼻炎……”作为一个鼻炎患者,走在杭州马市街上,如果看到一家“中医诊所”门口贴着这样的字样,你心不心动?

640.webp.jpg

  走进诊室,桌上放着三名顾客的“专注鼻腔健康产品销售记录”,电子鼻镜、治疗车、已开封的氯化钠注射液、一次性乳胶手套、鼻腔扩大器……看着生意不错,也很专业。

640.webp (2).jpg

  但是,你可曾留意过它是否具备《中医诊所备案证》?当杭州市上城卫监的执法人员要求查看《中医诊所备案证》时,该店负责人则表示:“我们已经申请了中医诊所备案,但还没拿到《中医诊所备案证》。”

  执法人员很无奈,“自中医诊所备案制度实施以来,中医诊所数量猛增。办中医诊所虽然‘门’宽了,但事中事后监督力度也加大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规定,“举办中医诊所、炮制中药饮片、委托配制中药制剂应当备案而未备案,或者备案时提供虚假材料的,由中医药主管部门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三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或者责令停止炮制中药饮片、委托配制中药制剂活动,其直接责任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中医药相关活动”。

  经查,该中医诊所确实存在无证(中医诊所备案证)经营行为,目前已对该诊所立案查处。

  健康服务中心里的“邓氏中医”

  实则是个造假证的三无人员

  比无证经营更令人乍舌的,还有“造假经营”。

  近日,衢州市龙游县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在县内一幢自建房的一楼发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邓某某 颐康堂健康服务中心 请上二楼”的字样。这里怎么突然多了个健康服务中心?这个健康服务中心是做什么的?有相关资质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执法人员当即前往二楼进行检查。

640.webp (4).jpg

  表面上看,这是一家“正儿八经”的诊所,有一大厅和两间理疗室。大厅墙上贴有“颐康堂养生顾问邓某某(教授级)主任中医师……”等广告,诊所内摆放各类塑料壶装着中药饮片、药酒及不知名药粉,现场的从业人员许某、侯某身穿标有“邓氏中医”字样的白大褂。

  那么,这个“邓氏中医”的邓某某究竟是何许人呢?

  面对检查人员,邓某某拿出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执业证书》。证书显示姓名邓某某,签发日期2018年02月28日,执业类别中医,执业范围中医理疗,执业地点邓氏中医诊所,发证机关衢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签发人陈根成,证书内盖有“衢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钢印。

QQ截图20190226151720.png

  如此有模有样,乍一看貌似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细心的监督员发现,证件上的字体、证书编码、发证机关等信息与正规的《医师执业证书》有点不太一样。

  在执法人员对证书进行查看时,邓某某表现得十分紧张,卫生监督员通过“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管理系统”检索,无法找到邓某某的任何医师证明。

  经查,这名自称祖传中医师的邓教授是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医师执业证书》、无《医师资格证书》的三无人员,通过在保健店举办健康讲座、义诊、发传单等方式招揽患者,以中医“望闻问切”的方式,为患者开方、配制中药、磨药粉、煎药等。

  目前,该案正处于调查阶段。

  无证,也没有资质!

  要小心这种披着“中医”外衣的推拿按摩场所

640.webp (5).jpg

  两台红外线理疗灯,几张简易的针灸床,柜子上陈列着“无菌针灸针”、“末梢采血针”,墙上还挂满了“妙手回春、医德高尚”的锦旗。如果不说,这俨然就是一副医院针灸诊室的模样。

  而事实上,这只是一家“推拿按摩场所”。

640.webp (6).jpg

  近日,宁波市奉化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的21家推拿按摩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其中有2家店铺涉嫌开展非法中医诊疗行为,有1家店铺涉嫌非法使用灌肠机器,现已对此进行立案调查。

QQ截图20190226151825.png

  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强调,大家一定要提高对推拿按摩场所的认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是指运用养生保健的理念、方法和技术,开展保养身心、预防疾病、改善体质、增进健康等服务的非医疗性质的服务机构。

  但此类机构不得从事医疗和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等活动,不得宣传治疗作用。也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的技术方法。

  市场上个别生活美容场所和养生保健机构为牟取暴利,挂着减肥、美容和养生保健的牌子,非法从事“针灸减肥”、“针刺放血”、“穴位埋线”、“瘢痕灸”、“发泡灸”等带有侵入性和危险性的非法行医行为,极具安全隐患。

  中医养生保健市场规模已超1万亿元

  “没有那个金刚钻,就不能揽瓷器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人体调理需要“三分治,七分养”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行业得以迅速发展。

  据统计,我国中医养生保健市场规模已超1万亿元。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也越来越多,人的一身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不少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都有服务项目涉足,从推拿按摩到刮痧拔罐,从针灸牵引到微创医疗,无所不包。

  然而,事实上,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并非无所不能,“没有那个金刚钻,就不能揽瓷器活”。中医有许多技术方法,虽然既可用于疾病治疗,也可用于养生保健,具有医疗与保健的双重作用,但是,其中大部分技术都具有风险性,比如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开具中药饮片处方等,容易出现不必要的身体伤害或延误诊治时机。

  因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早就将这些中医服务明确为中医诊疗行为。而养生保健机构并非医疗机构,显然不能提供这些服务。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正规的医疗机构一定是符合以下4项条件的,大家平日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1.正规的医疗机构按规定一定会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诊疗时间和收费标准悬挂于明显处所。

  2.工作人员上岗工作,一定佩带载有本人姓名、职务或者职称的标牌。

  3.医师经注册后,可以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保健业务。

  4.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中医;养生;推拿;中医诊所;穴位埋线;中医养生;按摩场所;医疗机构;备案;发泡灸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