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专题配稿

拿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批援非医疗队全员授勋

2019年02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血腥味。

  无影灯下,手术刀划开头皮,铣开颅骨,引流,止血,缝合……“成功。”放下器具,他长吁一口气,脸部的肌肉连同声音都在微微颤抖,心跳加速,后背早已湿透。

  他不是第一次主刀,却从没有这样紧张过。一名骨科医生,完成了一台开颅手术。

  这是2009年,在距离浙江万里之遥的非洲马里,一位中国工程师意外坠楼,颅底骨折,手术刻不容缓。然而,援非医疗队没有神经外科医生,时任总队长的尹来当机立断:“马上手术!骨科医生开颅,普外科医生止血,麻醉医生配合。”

  所有人都揪着心,直到把年轻的生命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那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回忆起9年前的那个夜晚,尹来仍庆幸自己做的决定,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也让浙江援非医疗队在改革的风口上迎来新的契机。

IMG_8184.JPG

尹来办公室墙上挂着授勋照片

  “撤点合并”任务艰巨

  中国医疗队备受考验

  2009年7月,尹来接过第21批中国援马里医疗队总队长的接力棒,带着艰巨的任务踏上西非大地。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医疗队一直在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设点,那里缺医少药,甚至有人从没见过医生,生病了就顺应‘天意’,是一代又一代甘于奉献的中国医疗队为他们解除病痛,带来新生。”尹来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变化,我国的援非政策有了新的调整——把医疗中心从乡村基层转到首都城市,开展高端医疗技术,以医带教,更好地发挥医疗队作用。这意味着卡地、锡加索、马尔格拉3个医疗点将合并到首都巴马科。

  “撤点合并”遭到了重重阻挠。反对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呼声最强烈的是卡地、锡加索和马尔格拉的人民,他们甚至组织了一场大游行对医疗队进行抗议。

  “偏远地区缺医少药的情况已经改善,当地的医生对基础疾病的处理游刃有余,中国医疗队的医生拥有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不应只做发药打针的工作,而要开展更高端的技术,真正发挥专家的作用。”然而,任凭中国医疗队怎么解释,始终得不到民众的理解和马里政府的支持。

  第21批医疗队到达马里后,尹来带领31位队员创新性地开展了诊治工作,其中,在锡加索医疗点,首开了援马里史上第一个耳鼻咽喉科。各医疗点相继投入使用了耳鼻喉显微内窥镜、电子胃镜、关节镜、腹腔镜,开创了马里腔镜检查和微创技术的先河,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也为中国医疗队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两次契机助力医疗队完成国家使命

  28名队员被授予马里骑士勋章

  第一次契机出现在全力抢救坠楼工程师后。

  做完手术的第3天,工程师苏醒了。离奇的是,这位来自中国的汉子竟然完全忘记了自己的母语中文,只会用马里当地的“土话”邦巴拉语交流,和中国医生交谈还要靠马里的护士翻译,在场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医院院长来慰问病人时也直呼“不敢相信”,尹来告诉他,虽然手术成功了,但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缺少专业的神经外科医生,如果能顺利撤点合并,发展高端医疗技术,中国医疗队会派更多专科医生到巴马科,帮助有需要的人。

  第二次契机则是为马里总统秘书长治好了顽疾。

  尹来回忆说,当时的总统秘书长叫迪昂戈·西索科,酷爱运动,在一次骑马时不慎摔伤了膝盖,飞往法国做了手术,又多次康复治疗,仍然恢复得不理想。膝关节无法弯曲,连再简单不过的下蹲动作都要花5分钟以上,而且每次都大汗淋漓,这让西索科痛苦又无奈。

  听说医疗队有擅长针灸推拿的中医,西索科希望用中医的方法解除疼痛。尹来将他的病历资料传回浙江,专家会诊后表示,手术做得非常成功,问题出在康复。

  这是医疗队中医师的“拿手绝活”,当面为西索科诊断后,中医师告诉尹来,大约三个月的治疗可以解决西索科的困扰。

  “秘书长先生,我保证,我们医疗队在任期间能让您好转。”此时,距离医疗队回国还有一年时间,为了避免夸海口,尹来“谦虚”地改口。

  “不可能!”西索科摆摆手,膝盖弯曲不了已是老毛病,几年来尝试了多种方法都于事无补,他不相信在短短一年间能出现“奇迹”。

  “您可以先试3个月,再决定要不要继续。”尹来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没想到仅仅治疗了3周,西索科的膝盖就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以往花上5分钟都难以完成的下蹲动作只需1分钟就能完成,“太神奇了!”西索科连连惊叹。

  经过半年的治疗,他已能自由地在绿茵场上奔跑、踢球,任何动作都不在话下。西索科甚至对推拿有些“上瘾”,每次踢足球前都会找中医师按一回。

  他的太太作为见证者,也对针灸推拿跃跃欲试。步入中年后,西索科太太患上“五十肩”,肩关节开始时不时疼痛,几个月后才会自行缓解。医疗队的中医师为她推拿了一次,西索科太太就觉得“好多了”。

  “尹队长,你们中国的按摩术可真厉害。学会它要多久?”西索科太太问,她说自己十分愿意拜师学艺。

  “时间有点长,上下五千年。”尹来笑着回答。

  在与秘书长交流期间,尹来提出了“撤点合并”的想法,并向他阐明发展先进医疗技术的必要性,得到了秘书长的认同。

  最终,马里政府同意“撤点合并”。2010年,一座崭新的医院在马里首都巴马科落成,此后,这里成为中国援马医疗队的“主战场”。

  在马里执行援外任务的两年,浙江医疗队共完成门诊126284人次,住院病例10693人次,抢救危重病例3787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750人次,开创了马里微创医疗新技术。马里共和国总统授予尹来总队长等28名队员国家骑士勋章,3名随队厨师雄狮勋章。这是中国援马里医疗队43年以来,马里政府授予中国医生国家骑士勋章最多的一次。

  “尽管在马里的日子很苦,高温、停电是家常便饭,但是我们都克服了,并且圆满完成了任务,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尹来看着墙上授勋的照片,仿佛回到了7年前,在异国火热的土地上,流过的汗,泛过的泪光,经历过的快乐和烦恼,所有并肩作战的日子仍然清晰地印刻在脑海里,那是任岁月流淌也不会消失的永恒的记忆。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医疗队;中国医疗队;马里;撤点合并;浙江;骑士勋章;中医师;推拿;医疗技术;总队长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