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不痛不痒的肿块竟是癌!女性别忽视了关注乳房健康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王意菁

  浙江在线-健康网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王意菁)与其他疾病相比,也许没有能比乳腺癌更让女性们恐慌的疾病了。作为最常见的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癌症。大部分女性的周围都有人曾经患过乳腺癌,可能是她们的朋友、母亲、姐妹或其他亲戚熟人。

  对于女性来说,患上乳腺癌最难的是无法想象失去乳房后,一个“不完整”的女人如何活下去,她们不愿接受残缺的自己。这样的精神折磨,往往比疾病带来的肉体疼痛更加煎熬。

VCG41480040492.jpg

  “如果早点发现也许还能保住乳房”

  “最早的时候,发现自己右侧的乳房里好像长了个小肿块,但是由于摸起来不痛也不痒,就没有太在意。”43岁的夏女士回忆说,那时,虽然乳头有些溢液,但听人说溢液的颜色不深,风险就不大,因此她就没去医院就诊了。

  在去年,夏女士发现自己腋下的淋巴越来越大,她这才想到去医院就诊。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经过检查,结果显示,她右侧乳房内有2厘米多的结节,情况不太乐观,需要做进一步的穿刺检查。夏女士起初还抱有一丝希望,然而,事情却并没有按照她的期望发展:5月份的时候,她收到了确诊信息——乳腺癌。

  听到这个消息,夏女士的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保乳?但是,医生却告诉她,由于没有及时就诊,再加上癌组织的位置就在乳头附近,她的情况已经没办法达到保乳的条件了。“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早点发现也许还能有机会保住乳房。”

  “想要预防乳腺癌,女性一定要多关注自己的健康,最关键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浙江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大二院副院长黄建教授表示,在临床上,有很多患者是出于侥幸心理,觉得不痛不痒的,不可能是癌,因此没放在心上。“其实,一旦发现有不对劲就应该马上去医院检查,每一位女性都应该有这个意识,提高警惕。”

  去年11月,经过手术切除癌组织、多次的化疗,夏女士每天的日子过得都很难熬:不仅要忍受化疗带给她浑身酸痛、恶心、拉肚子,甚至由于担心白细胞过低无法接受下一步的治疗,每个星期的定期复查都成了巨大的负担。

  所幸的是,经过将近一年的治疗,目前夏女士恢复得很不错。10月25日下午,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举办的第六届“爱的传递,乳此健康” 乳腺病患者健康联谊会上,我们见到夏女士,在和我们沟通病情时,她也表现得十分健谈,“其实我以前是个很内向的人,别人不和我说话我也不会去主动沟通,但现在我的性格完全转变了,可能是人生经历过生死边缘后,很多事自然就想通了吧。”

微信图片_20191029110930.jpg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女性了解乳腺癌的相关信息,本次的健康联谊会不仅安排了健康讲座和患者义诊,同时还上线了“浙大二院乳腺病诊疗一体化中心”,只要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能实现智能随访、互联网患教等功能。

  为什么要推出这个平台?浙大二院副院长、乳腺诊疗中心学术带头人黄建教授指出,受迫于庞大的患者群体和有限的医疗服务资源,目前我国大多数患者在到医院就诊过程中,患者、医院均面临一些问题:一、医院对门诊检查的患者缺乏主动式的管理办法,检查过程遇到问题无法解决导致满意度降低、流失率升高。二、乳腺癌患者辅助治疗过程复杂,缺乏术后全程管理工具提升患者依从性、提高预后水平。三、良性疾病患者门诊后随访率低且无法主动式提醒,乳腺癌患者术后随访不方便且缺乏持续性跟踪。四、门诊量较大的情况下医生专注度降低导致误诊、漏诊,缺少智能决策辅助工具降低工作强度、减少错漏。

  在基于“互联网+”的乳腺一体化诊疗中心平台中,患者可以通过平台精确掌握自己的就诊信息、检查报告动态、就医各注意事项等,减少医护的部分重复性工作,提高信息交换的便捷性,实现在院出院一体化精细管理。而对医护人员来说,该平台可以帮助实现更精细的患者管理,同时通过数据整理跟分析更好得促进诊断临床研究水平。

  黄建教授介绍说,在这个一体化中心上,不仅是院内患者能查询健康档案、完成预约挂号和新药临床试验的报名,最重要的是为想要了解乳腺癌相关知识的人群搭建了信息沟通的平台,针对大家在乳腺健康筛查、乳腺癌治疗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予以解答和宣教,传达“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的信息,对乳腺癌越早进行干预越能提高疾病的治愈率。

图片2.jpg

  新闻+

  成年后,女性在每次月经结束时都可以自查乳房,看看乳头是否有溢液,摸摸是否有肿块。只有提高警惕、及时发现,才能把乳腺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以下的自检方法可供大家学习实践:

  洗澡时检查

  沐浴时,胸部先上好肥皂,四指并拢水平滑动检查,检查时,一手放在脑后,一手手指伸直并拢,用指腹以螺旋进行方式,仔细检查乳房每一部份,看看是否有硬块,以此方法左右互换检查。

  镜前检查

  站在镜前,双手垂下,看看乳房外观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皱缩、隆肿……等现象。轻捏乳头有无分泌物,再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腺肿。最后,再将双手高举过头反复再做一次。

  平躺检查

  仰卧床上,乳房丰满者可放置一个小枕头或折叠毛巾于左肩下,将左手枕于脑后,将右手的手指并拢伸直,轻压左边乳房做小圈状按摩此时可将乳房假想成一个钟面,自12点的位置,顺时钟方向检查至原点(至少按摩三圈)。

  依照上列方法,改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

  检查要领有以下几点:

  指法:指腹触摸,四指并拢。

  范围:两侧皆包括锁骨下方,胸骨中线,助骨下线及腋下。最后,用姆指与食指,轻捏乳头检查有无分泌物。如果自我检查后,发现有异状或是疑似硬块,请尽早就医,再做进一步检查,切勿拖延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乳腺癌;乳房;女性;检查;疾病;健康;就诊;女性生命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与其他疾病相比,也许没有能比乳腺癌更让女性们恐慌的疾病了。作为最常见的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癌症。大部分女性的周围都有人曾经患过乳腺癌,可能是她们的朋友、母亲、姐妹或其他亲戚熟人。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女性了解乳腺癌的相关信息,本次的健康联谊会不仅安排了健康讲座和患者义诊,同时还上线了浙大二院乳腺病诊疗一体化中心,只要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能实现智能随访、互联网患教等功能。如果自我检查后,发现有异状或是疑似硬块,请尽早就医,再做进一步检查,切勿拖延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