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台风后的故事:心脏手术后一个半月,他背起了消杀桶

2019年08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江歆 陈娜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江歆 陈娜)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浙江后,在宁波宁海县的大街小巷,穿梭着这样一群身影。一身灰绿色长衣长裤,头戴一顶同色遮阳帽,或背着消杀药水桶喷洒作业,或拿着手电筒查看各类蚊虫孳生地。在宁海当地,只要人们看到这样的制服和装扮,就知道,这是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消杀作业。

image.png

  胡丹标蹲在地上讲解消杀药水配置

  心脏手术后一个半月的他,背起了消杀桶

  在这群身影中,有一位刚做完心脏手术才一个半月,本该卧床静养的人,也和他们一起坚守在灾后防疫第一线,他就是宁海县疾控中心书记、主任胡丹标。胡丹标已从事疾控工作26年,经历了无数次抗台救灾工作。一个月前,他刚完成心脏手术,医嘱静养休息,但这名不太听话的还未完全康复的病患,不顾个人身体不适,在收到抗台救灾指示的当下,立马放下捧在手里的饭碗,风风火火地冲出家门直奔一线。

  抗台期间,日夜坚守工作岗位,部署工作、全面指挥;救灾时期,和同事们一起,背上消杀桶,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人员配置药水、喷洒消杀。台风过后,骄阳似火,烈日下,同事们发现他有时会突然手捂一下胸口,眉头紧皱,显然心脏仍会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每当提醒他回单位休息一下时,他总挥挥手说“没事没事,还能坚持”。在他的带领下,全县18个乡镇街道均顺利完成了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image.png

  查看灾后蚊虫孳生情况

  胡丹标的工作状态和精神,感染着许多同事,年轻的同志们更是在心里默默将其视为榜样。

image.png

  胡丹标指导村民安全饮用水


  “书记帮”,带头冲在第一线

  台风“利奇马”重创台州,临海古城一夜成汪洋。天灾无情人有情,杭州疾控的应急队员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火速驰援临海,与当地疾控同行一起投入救灾防病工作。

image.png

  “你被抽调应急支援临海,能不能行?”

  “没问题。”

  这是杭州疾控年轻共产党员们的回答,毫不犹豫,脱口而出,在他们看来,越是急难险重,疾控党员就越要冲在最前线。

  杭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考庆君,是此次支援临海应急救援队的队长,也是党支部书记。从接到指令到抽调组建应急队员再到奔赴去临海的路上,仅仅只用了短短的1个小时。

image.png

  到达临海的第一天,城区路上到处都是洪水肆虐后的痕迹:斑驳的泥泞,成片的积水,横七竖八抛锚的汽车,还有各种夹杂在空气中复杂的气味……第一夜,整晚都是抽水机的轰鸣声,注定无眠。而应急小分队成员的脑海里也只有一个念头:到处都是“危险”的灾后疫情滋生地,要赶紧动起来!

  彼时的临海,整个通讯系统十分不畅通,走着走着就会失联,交流通讯全靠吼。交通更是陷入瘫痪,本来只需15分钟路程的宣教点,路上硬是用了半个多小时。送消杀物资的车子无法开进堵塞的道路,队员们二话没说撸起袖子打开车门搬着各类消杀物资装备徒步进灾区。紧张无缝的救灾工作,队员们每天都是蹲在路边随便扒拉两口盒饭就是一餐。

image.png

  在临海汛桥社区,这里的水曾经一人多高,目光所及之处无不是各种淤泥杂物。社区其中一户的大伯看到救援队员们激动地说:“台风来了不怕,洪水淹了不怕,我们就怕这些来了之后吃饭喝水再生毛病,现在你们来了,我们也不怕了。”

  3327支卫生防疫小分队守护健康

  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自2019年8月13日17时至8月14日17时,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共出动卫生防疫小分队3327支14472人次;完成防疫消杀面积3994万平方米;进村入户开展消杀与健康教育4226村223917户。组织2203支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覆盖1497个行政村(社区),为56915户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出动卫生监督应急小分队87支470人次,对177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水质监督检查。

  在受灾的14个重点县,卫生健康系统共出动卫生防疫小分队648支7665人次;完成防疫消杀面积1235万平方米,消耗漂白粉9872公斤、漂精片2701公斤、泡腾片6999公斤、含氯消毒液515公斤、杀虫剂268公斤;发放健康教育资料78059份,面对面健康教育覆盖157739人;进村入户开展消杀与健康教育518村40859户;开展义诊与巡回医疗服务13398名群众。

  截至8月14日17时,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累计出动卫生防疫队伍10360支49455人次,完成防疫消杀面积1.3亿平方米;进村入户开展消杀与健康教育9762村695770户。组织4306支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覆盖3568个行政村(社区),为144166户家庭提供健康服务;出动卫生监督应急队伍290支2529人次,对887家集中供水单位进行水质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消杀;胡丹;疾控中心;心脏手术;宁海县;疾控;喷洒;利奇马;遮阳帽;浙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浙江后,在宁波宁海县的大街小巷,穿梭着这样一群身影。一身灰绿色长衣长裤,头戴一顶同色遮阳帽,或背着消杀药水桶喷洒作业,或拿着手电筒查看各类蚊虫孳生地。在宁海当地,只要人们看到这样的制服和装扮,就知道,这个人是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救灾时期,和同事们一起,背上消杀桶,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人员配置药水、喷洒消杀。送消杀物资的车子无法开进堵塞的道路,队员们二话没说撸起袖子打开车门搬着各类消杀物资装备徒步进灾区。社区其中一户的大伯看到救援队员们激动地说:台风来了不怕,洪水淹了不怕,我们就怕这些来了之后吃饭喝水再生毛病,现在你们来了,我们也不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