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8岁小胖一年来嚷着肚子痛 竟是因为妈妈这个动作

2019年08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颜妤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颜妤)“爸爸喂一勺、妈妈夹一块”的习惯,真是不该有。因为冷不防,就有可能让孩子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对孩子造成巨大的杀伤力。

  涵涵今年8岁,是个刚刚上小学的小胖墩,155厘米的身高体重有130斤。涵涵的爸妈说,涵涵平时喜欢吃重口味的事物,尤其特别喜欢吃肉,因为处在生长发育期,所以不太克制孩子的饮食习惯。

  然而,这一年来,涵涵总是隐隐觉得肚子痛,而且常常是肚子一饿就疼得特别厉害,闹得整个夜里都睡不好觉,爸妈以为涵涵是贪吃惹出来的毛病。

图片1.png

  这个暑假,爸妈带涵涵去了俄罗斯旅游,异国的美食对于涵涵的“胃”来说简直是一次大考验。然而,白天计划满满的行程,夜里涵涵却每每因为肚子疼而坐立难安,有几天疼得全身直冒冷汗,这下可急坏了爸妈,行程不得不立即取消,爸妈带着涵涵立马回国。

  飞机刚落地杭州,妈妈就带着涵涵来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儿科朱银燕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一听涵涵的症状就问道:涵涵妈妈,家里有没有人有胃病,或者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情况?

  涵涵妈一听就纳闷了,自己平时给孩子吃的也很注意,这么小的孩子,不应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啊。

  在朱医生仔细追问下,妈妈突然想起自己体检曾经发现过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因为当时是通过吹气试验发现的情况,又因为惧怕“胃镜”检查,涵涵妈没有重视,就一拖再拖,没有治疗。

  而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也会习惯性帮涵涵把饭吹凉,有时候涵涵看到妈妈碗里的东西想吃,她就会用自己的筷子为涵涵夹菜。

  朱医师说,儿童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常是家长共同进餐时“传播”的。妈妈很早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她吃饭喂给孩子吃,孩子自然就被感染了。

图片2.png

  要确定孩子是否真的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医院专门的儿童呼气实验(C13)检查。C13可以规避C14的放射性,家长可以放心让孩子检查。

  结果这“一吹”,涵涵果然是中招了。结合涵涵时常腹痛、血常规中血红蛋白也有明显下降的情况,朱医师考虑涵涵可能还存在消化道出血的问题。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消化道出血呢?爸妈一听急坏了。朱医师立即联系了消化内科李国栋主任为涵涵加急做了电子胃镜检查。没过几分钟,检查完成,结果却让涵涵爸妈大惊失色,报告提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接下来,涵涵要进行“杀灭”幽门螺旋杆菌规范治疗。妈妈悔恨不已,想不到自己的“幽门螺旋杆菌”竟成了涵涵长久腹痛的“元凶”。妈妈说道,本来听说“胃镜”很痛苦,现在想来就是自己吓自己,本来以为儿童胃镜检查是个“大工程”,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

  朱银燕副主任医师提醒:幽门螺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人得病传染一家,其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它是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在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Hp列为引起胃癌的I级致癌原。

  在此要提醒各位爸爸妈妈,平日里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口腔卫生,牙具定期更换,餐具经常消毒,避免给孩子口对口喂食。家里有感染患者建议分餐,应选择使用公筷,直至其完全治愈。如发现孩子有长期腹痛的情况,请尽快赴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杀伤力;胃镜;副主任医师;消化道出血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爸爸喂一勺、妈妈夹一块的习惯,真是不该有。因为冷不防,就有可能让孩子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对孩子造成巨大的杀伤力。在朱医生仔细追问下,妈妈突然想起自己体检曾经发现过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因为当时是通过吹气试验发现的情况,又因为惧怕胃镜检查,涵涵妈没有重视,就一拖再拖,没有治疗。妈妈很早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她吃饭喂给孩子吃,孩子自然就被感染了。在此要提醒各位爸爸妈妈,平日里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口腔卫生,牙具定期更换,餐具经常消毒,避免给孩子口对口喂食。如发现孩子有长期腹痛的情况,请尽快赴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