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严防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 浙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技能赛

2019年08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陈娜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陈娜)登革热流行时,应该优先选择什么生物杀虫剂灭幼虫?

  鼠类外部形态特征最常用的分类鉴别内容有哪几项?

  中国最常见的病媒生物“四害”是哪几个?

  以上问题,你能答出来吗?

  2019年8月7日~9日,由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浙江省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在杭州开展,来自11个设区市和省疾控中心共12支代表队参加本次竞赛。

微信图片_20190809104905.jpg

  浙江省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新卫介绍,病媒生物是能以其自身为媒介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最常见的病媒生物有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即我们熟知的“四害”。

  在我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有许多属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疟疾、登革热、地方性斑疹伤寒等。而一些消化道传染病则通过病媒生物的机械性传播在人群中扩散,如痢疾、伤寒等。  

  病媒生物性传染病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浙江作为人口流动量居全国第二大的省份,存在着登革热、寨卡输入疫情和传播威胁,特别是今年全省登革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进一步全面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数据:2019年截至7月底,浙江省共报告291例登革热病例,为2018年同期的5倍多。从时间看,2019年以来每个月均有登革热病例报告,特别是6月份以来报告的病例数急剧增高,其中7月份全省报告登革热病例数超过100例。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苏长聪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仍需高度重视与病媒生物密切相关的危害,要求各地提高对病媒生物防制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记者了解到,本次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是浙江省首次举办,前期在全省范围内通过为期3个月的层层选拔,共有12支代表队伍来到决赛舞台,各队将进行病媒生物防制理论测试、生物标本鉴定、现场监测技术、消杀器械操作和现场知识竞答等5个比赛环节。最终,杭州市代表队获得本次竞赛团体一等奖,省疾控中心代表队和宁波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浙江省疾控中心侯娟获得个人一等奖,杭州市疾控中心孔庆鑫和省疾控中心吴瑜燕获得个人二等奖。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病媒生物;登革热病例;生物杀虫剂;职业技能竞赛;传染病;四害;爱国卫生运动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登革热流行时,应该优先选择什么生物杀虫剂灭幼虫?记者了解到,本次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是浙江省第一次举办,前期在全省范围内通过为期3个月的层层选拔,共有12支代表队伍来到决赛舞台,各队将进行病媒生物防制理论测试、生物标本鉴定、现场监测技术、消杀器械操作和现场知识竞答等5个比赛环节,角逐出个人和团体。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苏长聪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仍需高度重视与病媒生物密切相关的危害,要求各地提高对病媒生物防制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