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赴台游客突发重病 海峡两岸首次连起急救"生命线"

2019年08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8月7日上午,浙二互联网医院与远在台湾高雄长庚医院进行实时连线。借助浙二互联网医院的“浙二好医生”平台,两家医院医务人员通过大屏连线,跨越时空阻隔,通过远程会诊联合救治危重患者。

  35岁赴台游客突发急病 多脏器衰竭并心跳骤停

  海峡两岸首次连线架起“远程生命通道”

  35岁的黄先生(化名),杭州人,8月份去台湾旅游,因腹泻腹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因病情急剧恶化,转入台湾高雄长庚医院治疗。

视频1.png

  (与台湾高雄长庚医院朱医生 远程会诊中)

  “你们好,我是长庚医院的朱医生,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转到我们医院之前,他就出现急性肾衰竭、急性呼吸衰竭等症状。现在我们已经给病人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用来支持呼吸循环功能,但血压、心跳仍然很不稳定,病人是急性胰腺炎后并发心跳骤停复苏后,情况非常危急。”

视频2.png

  (与台湾高雄长庚医院朱医生 远程会诊中)

  屏幕这边,参加这次海峡两岸远程会诊的是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张茂主任医师,感染科王选锭主任医师,肝胆胰外科方河清主任医师,3位专家从“浙二好医生”平台上调出了黄先生的检验与影像等资料,并和长庚医院的朱医生进行病情探讨,希望能通过蛛丝马迹找到治疗的突破口。

视频3.png

  (左:张茂  中:王选锭  右:方河清)

  “病人虽然诊断是急性胰腺炎,但胆囊结石没有进入胆总管,胆源性胰腺炎可能不是很像,”张茂医生说,“病情比较复杂,关键是病程过程中出现心脏骤停,导致多脏器功能的衰竭。”

  感染科王选锭医生认为,单纯胰腺炎很难解释当时的全部病史,病人可能有严重的肠道感染,细菌进入血流,“而且这个细菌很厉害,毒力非常强,对机体的破坏力很大。”

  在了解到更多情况后,肝胆胰外科方河清医生表示,目前患者去做胆道引流手术没有必要,胰腺炎也没手术指征,“要以尽力维持脏器功能为主,再看后续病情变化”。

  探索创新5G远程急救,无论身处国内国外

  通过“浙二好医生”APP可及时寻求紧急救护

  在这次远程会诊中,张茂医生还与高雄长庚医院朱医生确认,如果家属有强烈意愿,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下的空中转运是否有可能?

  去年8月,张茂医生带领的急救团队,接诊了一位从日本经ECMO辅助支持下空中转运过来的患者。患者50多岁,杭州人,到日本后发生意外,出现心脏骤停送到当地医院治疗。“患者家属希望把他接回浙大二院治疗,在患者心肺功能稳定后,联系了国际救援组织,最终安全地把患者送到了浙二。”

  早在2005年,浙大二院就在省内率先建立“空中120”救治体系,成为省内唯一具有成功救治经验的“空中120”直升机双院区停机坪的医院。此外,浙大二院还紧密联系相关国际救援组织,具备海外远程跨地区危重ECMO转运条件。

  “从地面跨越到空中的转运急救,是为了给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张茂医生说,现在浙大二院正在积极开展5G远程急救创新工作的探索,“通过浙二互联网医院这个平台,患者生命体征等融媒体的数据先于患者到达医院,医院的急救小组提前做好准备,这是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救治。”

  目前,黄先生的病情进展比较急剧,能否转运,还需要高雄长庚医院进一步评估。而黄先生的妻子表示,需要和家人商量后,再做打算。

  3位专家表示,如果黄先生要转运到浙大二院治疗,医院一定全力配合,全力支持,“所有通道都打开,为救治提供便捷”。

  目前浙二互联网医院入驻了1400多位浙大二院专家,为患者提供在线复诊咨询等医疗服务。当你遇到健康问题时,无论你在国内还是海外,都可以通过旗下的“浙二好医生”APP,向浙大二院专家发起图文、视频咨询,专家会以最快速度响应你的需求。如果你曾经在浙大二院就诊过,你三年内的检查、检验、体检、数字影像等报告都可以通过“浙二好医生”APP查询,相当于随身携带了一份“电子病历”。医疗机构也可以通过“浙二好医生”APP,发起转诊、会诊等需求。

APP二维码.png

  (浙二好医生 APP)

  外出旅游,需提前做好健康保障

  在结束了与高雄长庚医院的视频连线后,3位专家表示,这次患者的发病原因很可能与肠道感染有关,“夏季腹泻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他最初的症状是腹泻、呕吐,这些都是肠道感染的表现。”

  那外出旅游时,如何做好健康保障?3位专家的建议有两点:

  首先要重视预防肠道传染病。去外地旅游出现腹泻等症状,有些人认为是“水土不服”,其实是一种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多种微生物,包括各种病毒、细菌等感染引起的,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进食被污染的食物而发生感染。所以外出游玩时,一定要避免食用不洁食物,一旦出现不良症状,不要大意,密切观察和及时就医。

  其次,出去旅游之前,一定要充分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及心理情况,是否适合这趟旅行。报名参加旅行团时,不要隐瞒自己的既往病史。尤其有心脑血管或心理方面疾病的人,不建议单独出行或携带未成年子女出行。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二互联网医院;浙二好医生;医生;长庚医院;会诊;台湾高雄;救治;互联网;张茂;急救;感染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8月7日上午,浙二互联网医院与远在台湾高雄长庚医院进行实时连线。借助浙二互联网医院的浙二好医生平台,两家医院医务人员通过大屏连线,跨越时空阻隔,使用远程会诊救治危重患者。屏幕这边,参加这次海峡两岸远程会诊的是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张茂主任医师,感染科王选锭主任医师,肝胆胰外科方河清主任医师,3位专家从浙二好医生平台上调出了黄先生的检验与影像等资料,并和长庚医院的朱医生进行病情探讨,希望能通过蛛丝马迹找到治疗的突破口。在这次远程会诊中,张茂医生还与高雄长庚医院朱医生确认,如果家属有强烈意愿,ECMO支持下的空中转运是否有可能?尤其有心脑血管或心理方面疾病的人,不建议单独出行或携带未成年子女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