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别人的孩子都会爬了,自家宝贝怎么还不会?”

快收藏“早期智能发展”图表 面对宝宝成长发育不再焦虑

2019年07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雨笛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雨笛)自从升级成了父母,每日和人聊的最多的,大概就是宝宝学会的新技能:

  我家宝宝会叫“妈妈爸爸”了;

  我家小宝刚学会走路,一天到晚在家里走来走去;

  我家宝宝会爬了;

  ……

  聊的过程中,各位新手爸妈也总绕不开“别人家的孩子”的“梦魇”:

  听说邻居的孩子11个月就会走路了,我家宝贝都13个月了,怎么还只能扶着东西走?

  差不多月龄的孩子都会翻身了,我家孩子啥都不行,是不是有问题?

  ……

  天下爸妈一个样,宝宝的智力发育却各有各的不同。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冯建英,一起来聊聊0~1岁宝宝智能发展方面的那些事儿。

  会爬会走就是发育正常?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只有正确了解了宝宝每个阶段的发育水平,才能为他提供有针对性的、适合他的培养方式,为他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说到0~1岁的宝宝智能发展,不少家长还停留在“说话、爬、走”的浅层概念阶段,但其实,宝宝智能发展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大运动、精细运动、适应能力、语言以及社交行为。

  “爬得快的孩子,学会说话肯定慢”“女孩就是比男孩先学会走路说话”“有些孩子不会爬就直接会走了”……这些话听上去是不是特别耳熟?宝宝的发育规律真是如此?

  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冯建英表示,每一个宝宝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气质,家长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特点,男宝和女宝的育儿方式可能会有很大不同。男宝更好动,女宝更敏感。所以每个家长要在育儿过程中,抓住自己孩子的特质,了解不同年龄技能的发展关键期。在这个关键期里,宝宝最容易吸收技能和知识,错过这个时期就达不到最好的水平了,如此才显得早期智能发展尤为重要。

  对照这些表,你家宝贝达标了吗?

  粗大运动:

1.png

2.png

3.png

4.png

  表中显示,4个月的宝宝已经可以靠双手支撑起上半身了,家长满月后就可以在家里多给宝宝进行俯卧肘支撑的运动练习。

  建议5个月的宝宝可以开始练习同向靠坐。

  7~8个月是宝宝练习爬行的黄金时间,注意不要刻意练习站立,容易引起下肢异常姿势。

  精细运动:

5.png

6.png

  4~5个月可以开始引导宝宝主打抓握色彩鲜艳、易于抓握摇动的玩具。

  6个月开始可以给宝宝尝试多数量的物体,进行换物、敲打等一系列动作。

  8~9个月可以开始尝试安全的小颗粒物体,如线、小饼干,进行抓取、对捏的操作。

  适应能力:

7.png

8.png

  1~3个月可以用彩卡、红球、摇铃等玩具给宝宝进行追视追听训练。

  语言:

9.png

10.png

  爸爸妈妈可以适时地给宝宝语言模仿的机会。可以用简单的指令配合肢体动作,发展肢体语言。平时多发双唇音,如“mama baba”。

  社交行为:

11.png

12.png

  躲猫猫是针对小月龄宝宝一项不错的练习。

  有些宝宝长时间学不会抓握,或是不会说话,爸爸妈妈总以为等宝宝大一点了就好了,实际上,背后可能隐藏着智力低下、脑瘫、语言发育迟缓等问题。如果出现比表格中的能力落后两个月以上,建议到儿童保健科或康复科就诊,进行发育评估,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育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亲子互动中让宝宝get到不同的技能,多听、多看、多参与不同的活动,尽量让宝宝自己动手做。那么宝宝的发育一定不会落后,并且越来越聪明。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宝宝;技能;发育;孩子;保健科;育儿;智能; mama baba;浙江;家长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自从升级成了父母,每日和人聊的最多的,大概就是宝宝学会的新技能:我家宝宝会叫妈妈爸爸了。说到0~1岁的宝宝智能发展,不少家长还停留在说话、爬、走的浅层概念阶段,但其实,宝宝智能发展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大运动、精细运动、适应能力、语言以及社交行为。有些宝宝长时间学不会抓握,或是不会说话,爸爸妈妈总以为等宝宝大一点了就好了,实际上,背后可能隐藏着智力低下、脑瘫、语言发育迟缓等问题。育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亲子互动中让宝宝get到不同的技能,多听、多看、多参与不同的活动,尽量让宝宝自己动手做。那么宝宝的发育一定不会落后,并且越来越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