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舒心就医!杭州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实现"最多付一次"

2019年07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詹雅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詹雅)近日,城市大脑2019年中发布会在云栖小镇举行。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实施的“城市大脑·卫健系统” 舒心就医在会上发布了新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711091002.jpg

  记者了解到,继今年4月1日“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在杭州11家市属医院上线后,“城市大脑·卫健系统”已陆续接入了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11家市属医院,38家区、县(市)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7月1日起,这些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提供“舒心就医”服务。患者可以在就诊结束后在院内一次性自助付费,也可以回家通过手机支付医药费。

  目前,杭州的智慧医疗服务已极大地简化了就医流程,但患者挂号或取号前、医生开单后做检查和取药前,均要先付费(可以在医生诊间或自助机上付费),一次就诊一般要付费2~3次。有的患者当天还可能会看不同的科室,或者次日还要再看的,付费的次数就更多了。

微信图片_20190711091008.jpg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围绕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把舒心就医的切入点之一放在减少付费环节上,推出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服务,把原来的医生诊间、自助机多次付费减少到一次就诊就付一次费。

  患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获得门急诊500元~5000元不等、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以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者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进行合并支付,真正做到了“最多付一次”,极大改善了就医体验。

  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居民,包括市本级、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均可享受”舒心就医”服务。未年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关联亲属的”舒心就医”服务。非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人员,目前暂不能享受”舒心就医”服务。后续将视服务开展情况逐步拓展到全部人群。

  舒心就医在市属医院实施以来,已有174万人次享受“最多付一次”服务,就诊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舒心就医让医生更专心,让医院更有序。省出的时间让医生去与患者多交流,促进了医患关系。目前,11家市属医院从开展舒心就医前的127个收费窗口,减少到目前的57个窗口,许多都已改成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专窗。

微信图片_20190711091013.jpg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市属医院应用的基础上,对舒心就医的具体服务环节作了优化,并实现了多项新功能。

  一是废除先签约后应用的环节。以前, 对钱江分信用额度550分以上的市级医保参保人员在“杭州健康通”APP或“健康杭州”微信公众号“掌上健康”的“先看病后付费”板块,要先签约开通此项服务。现在,通过自助机挂号或报到环节、“健康杭州”微信、“杭州健康通”APP、“杭州办事”APP 、“市民卡”APP”均可开通“最多付一次”舒心就医服务。

  二是增加了开通服务和付费入口。市民可通过医院自助服务机、手机等方式确认开通“舒心就医”服务,服务开通后享受“舒心就医”服务的便利,并承担按时付费、接受失信惩戒等义务。在医生诊间、医院自助服务机和手机端都实施诊后一次性付费。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就医;付费;杭州市;健康;服务;大脑;就诊;卫生;医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近日,城市大脑2019年中发布会在云栖小镇举行。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实施的城市大脑·卫健系统舒心就医在会上发布了新进展。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围绕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把舒心就医的切入点之一放在减少付费环节上,推出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服务,把原来的医生诊间、自助机多次付费减少到一次就诊就付一次费。现在,通过自助机挂号或报到环节、健康杭州微信、杭州健康通APP、杭州办事APP、市民卡APP均可开通最多付一次舒心就医服务。市民可通过医院自助服务机、手机等方式确认开通舒心就医服务,服务开通后享受舒心就医服务的便利,并承担按时付费、接受失信惩戒等义务。在医生诊间、医院自助服务机和手机端都实施诊后一次性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