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助力健康扶贫 浙江"光明使者"赴黔开展公益复明行动

2019年07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宋黎胜)山路蜿蜒,云雾缭绕。7月9日清晨,家住离县城30多公里乡下的刘大爷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坐上了凤冈人民医院来接他的车子。

  “大爷,接您去做手术,高兴吧?”

  “高兴,太高兴了!”

  让老人心心念念的是一群来自浙江的“光明使者”。7月8日至13日,由浙江省人民医院牵头,浙江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长三角浙江区域眼科联盟公益复明行动”拉开序幕,浙江省专家组一行18人远赴贵州凤冈,在当地医务人员的协助下开展公益复明行动。

  此次贵州凤冈之行的浙江联盟单位专家团成员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杭州红十字会医院、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的18名眼科专家。

41908AB73C7301C30BAD07A6A19CD18C.png

公益活启动会

  凤冈县隶属于贵州省遵义市,至今仍是欠发达地区。资料显示,由于医疗资源相对欠缺,该县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多年来在全国排名靠后,白内障患者始终面临着手术医疗资源有限的难题。

  “健康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前置条件。”几年前,凤冈县人民医院就成为浙江省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帮扶医院。

  今年74岁刘大爷一直有一个心愿:再看看家乡的青山绿水。多年前,他突发左眼巩膜炎导致左眼视力下降,由于家境困难,无法得到及时治疗,左眼最终失明。雪上加霜的是,他的右眼又患上了白内障,视力越来越差,世界在他眼前越来越模糊,严重影响老人的日常生活。

  当地政府也想帮助刘大爷,得知浙江眼科团队将来黔开展公益复明行动的消息,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老人。考虑路途遥远,老人又行动不便,医院特地派车接他去做手术。进手术室前,刘大爷握住赴黔浙江眼科专家组组长、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苗琴教授的双手,恳切地说:“请一定要帮帮我啊!”

  10日上午,凤冈人民医院病房,覆盖在刘大爷右眼的纱布被轻轻掲去,一瞬间,他看清了为他手术的吴苗琴教授及前来查房的医生们,高兴地叫了起来:“哎呀,我看见了!”

FC7DF089E645ACDE897058D69FF1AA50.png

刘大爷复明后接受检查

  浙江眼科团队赴黔开展公益复明行动,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家境不好又患白内障的患者从四面八方赶到县医院。专家们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地工作着,连吃饭的时间都压缩至几分钟,保证了这次公益医疗活动的顺利进行。通过筛查,此次公益行动共安排63名白内障患者接受复明手术,他们大多是家住乡村的高龄老人。

A22CE81A6D02200D63030B0D584D2F38.png

专家义诊

  据了解,7月9日一整天,医疗队共为62名白内障患者提供义诊服务,顺利完成32例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32名患者均成功复明。

1D9A97D352016E68503A2FEDF5A231A4.png

手术中

  今日(10日),专家团队将完成余下的31例复明手术。“接下来几天还将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培训,希望能为凤冈的医护工作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与指导。”吴苗琴教授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省人民医院;复明行动;白内障;义诊;眼科;浙江省;公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山路蜿蜒,云雾缭绕。7月9日清晨,家住离县城30多公里乡下的刘大爷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坐上了凤冈人民医院来接他的车子。7月8日至13日,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委托浙江省人民医院牵头,浙江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长三角浙江区域眼科联盟公益复明行动拉开序幕,浙江省专家组一行18人远赴贵州凤冈,在当地医务人员的协助下开展公益复明行动。此次贵州凤冈之行的浙江联盟单位专家团成员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杭州红十字会医院、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的18名眼科专家。